新闻中心

游走北京,偶遇“兔儿爷”

游走北京,偶遇“兔儿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4-09-10 10:28:49 
分享到

    “兔儿爷”是老北京民俗文化的象征,每逢中秋节,北京各大公园和景区都会举办拜“兔儿爷”、挂“兔儿爷”灯、搭“兔儿爷”山等一系列极具北京传统文化韵味的特色活动。西城区文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吉祥物。在民间有“男不祭月,女不祭灶”的俗约,因此祭月多由妇女承担,跟在母亲身边的孩童就会模仿大人的行为,久而久之,就有了专供儿童祭月的造像——“兔儿爷”。

    今年中秋节期间,北京月坛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和什刹海等旅游景区纷纷推出与“兔儿爷”相关的特色游园活动。

    月坛公园内,不仅在多个地点搭建了“兔儿爷”灯、设置了巨幅的“兔儿爷”画像供游客拍照留念,中秋活动的主办方还安排了“兔儿爷”人偶带领游客逛公园,这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与“兔儿爷”拍照留念。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与“兔儿爷”合影的游客。来自陕西的肖姓三姐妹,在北京打工多年,平时因为工作很忙,难得有时间聚在一起出来游玩,这次在公园里偶遇“兔儿爷”并一起拍照留念,感到非常高兴,通过与“兔儿爷”人偶的互动活动,可以让她们更好地了解老北京的传统文化。

    记者在月坛公园还遇到了奥地利的David和德国的Jonathan。David告诉记者,他来中国已有一年多,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他说他非常喜欢旅游,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对“兔儿爷”形象更是尤为喜欢。"兔儿爷"是最具老北京文化特色的民俗形象之一。每年中秋节期间,在北京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图为中国园林博物馆里的两尊巨大"兔儿爷"泥塑。 邢光明摄

    来自奥地利的David和来自德国的Jonathan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也非常喜欢“兔儿爷”这一形象。陈晨摄

    中国园林博物馆里,孩子们正在制作“兔儿爷”。邢光明摄

    中国园林博物馆里展示的“兔儿爷”泥塑。邢光明摄

    “兔儿爷”灯是小朋友们的最爱。陈晨摄

    中秋夜,月坛公园为游客搭起了“兔儿爷”山。陈晨摄

    来自陕西的肖姓三姐妹,在月坛公园与“兔儿爷”人偶高兴地合影。陈晨摄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