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APEC期间北京车速增五成 限行效果将测算

APEC期间北京车速增五成 限行效果将测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4-11-13 09:02:18 
分享到

  11月9日,APEC会议期间,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当日,北京北四环奥林匹克中心旁路段,机动车道上车辆明显减少,道路畅通。 图/CFP

  APEC期间,通过单双号限行、公车停驶等措施,北京市交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降幅达70%,平均速度增幅达50%。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单双号限行带来的交通影响将详细测算。

  每辆上会车都装GPS

  APEC会议闭幕,但交通保障工作并没有结束。昨天上午10点,亚运村汇园公寓E座一层的一间房间里依然人来人往,这里是APEC会议北京市交通运输保障的指挥中枢。

  室内陈设简单,围绕着椭圆形办公桌的是各保障部门负责人的座位,墙上贴着保障流程和日程,每个经济体领导人以及参会代表团的用车需求则细化到具体时刻。

  据了解,为了达到分秒不差的用车保障要求,市交通委成立了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下设四个会上交通运行调度分中心以及三个外围交通保障分中心,组建了专车服务、会议专线车等八个交通服务团队。

  此次调度指挥还借助了信息系统,每一辆上会用车都安装了GPS,每天的行驶轨迹和路线图在指挥调度系统里显示。

  接送参会代表提前踩点

  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处长吴反修介绍,这次会议交通保障最大的亮点是各分中心达到了无缝连接,通过保障调度系统,在指挥中心就能一目了然。

  会议直接使用的车达1000多辆,其他辅助车辆达到2700辆。所有会议用车驾驶员经过了三期培训,除了必备的外交礼仪、安全常识,更重要的是驾车技能。

  负责交通保障的司机们提前准备,对从机场到各个宾馆、从宾馆到会场的线路都仔细勘察多遍;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多少路口、多少转弯、等多久红绿灯都详细记录下来,做到烂熟于心。

  限行时公交准点率96%

  在保障APEC会议顺利进行的同时,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行业加大保障力度。

  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集团总计发车175.2万车次,累计运送乘客1.34亿人次。地面公交早晚高峰准点率达96%。全市轨道交通17条运营线路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会议期间,出租汽车实际出车率达81%。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11月3日至11日,全市交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道路畅通。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明显下降,由6.9(中度拥堵)降至2.1(基本畅通),降幅达70%,平均速度增幅达50%。

  “我们是按照单双号后增加300万公交出行客流安排的保障,实际上没这么多。”容军说,APEC交通保障各项措施将总结并形成机制。“单双号的效果我们还要详细测算。”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