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漠秘境巴丹吉林

大漠秘境巴丹吉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4-12-02 15:23:03 
分享到

    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横贯着中国第二大沙漠——巴丹吉林。初次见到这个名字,是在杨显惠的纪实小说《夹边沟记事》里,被发配到沙漠边缘的人们因为饥饿和严寒不断死去,漫漫黄沙掩埋了他们的枯骨,看得人揪心不已。

    抛却这段惨烈的历史不提,巴丹吉林原是绝美的地方。有人说,巴丹吉林是“上帝画下的曲线”,这里奇峰、鸣沙、群湖、神泉、古庙汇聚,一直都是旅行者和摄影师向往的大漠秘境。也正因此,即便辗转北京、兰州、金昌三地,完了还得颠几个小时的大巴车,我也毫不犹豫地踏上了旅程。

    去巴丹吉林是在一个深秋,天气好得不像话。清晨,我们乘坐一辆北京吉普向大漠深处进发。窗外是连绵起伏的沙山,温暖的阳光倾泻而下,形成一片浑然天成的金色。我兴奋地掏出相机想要拍几张照片,然而身下的吉普车一会儿攀上高峰,一会儿冲向低谷,仿佛要将人的心肝肺都甩出去,几经尝试无果,只得乖乖坐着做“西子捧心”状。

    司机兼导游谢师傅告诉我们,巴丹吉林有“五绝”,这分布密集、落差巨大的沙峰正是五绝之首。所以,去巴丹吉林必备晕车药,不管平时有没有晕动症,也不管你身体强壮与否,大多数人都架不住连续数天“过山车”一般的体验。

    车行不久,翻过一座高山,眼前赫然出现一片碧莹莹的湖泊,像翡翠般镶嵌在茫茫沙海中,后来每走一段,都能遇上或大或小的湖。当地人管这种沙湖叫“海子”,相传很久以前,一位名叫巴丹的额鲁特蒙古族老人放牧时误闯入这片大漠,惊喜地发现了60个海子,于是将其命名为“巴丹吉林”。在蒙语里,“吉林”表示海子,也就是湖泊。

    有湖泊处,多有泉眼。我们经过一个名叫音德日图的湖泊,谢师傅指着湖心一块突出的大石头说,这块石头上共有108处泉眼,常年涌泉不止,当地人视其为“神泉”,常常不辞辛苦赶来朝拜。尽管远远望去根本看不到泉眼,但看谢师傅虔诚的样子,我们都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晚上住在沙漠腹地的苏敏吉林,意思是“有庙的海子”。在碧水泱泱、青草萋萋的湖边,散布着简陋的平房和蒙古包,还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巴丹吉林庙。据说,该庙始建于1755年,至今香火不绝,每年八月,还会举行盛大的庙会。

    沙漠的夜晚格外宁静,繁星底下的蒙古包里,热情的蒙古族同胞将最好的酒肉拿出来待客。肉是现宰的肥羊,有一点膻气,但是很鲜嫩,酒也够劲,像我这种不会喝的女生,基本上一杯就倒。

    当地不产蔬菜,仅有的一点土豆、萝卜都是开车从阿右旗运来,有些蔫蔫儿的。老乡们说,早些年进城靠骆驼,一来一回得好几天,现在有车了,也得两天时间。为了防止风沙淹没道路,他们在车道边插上红色的旗帜,一切,都原始得仿佛一个远古的传说。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