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高峰:用“周口故事”感动中国

李高峰:用“周口故事”感动中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1-27 16:28:30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宋风   文/图

    在京务工的周口籍人士中,李高峰是个名人。7年前,李高峰致力于环保、志愿服务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直到现在,北京的一些地铁站台上,还可以看到印着李高峰照片的公益广告。

    李高峰说,今年是自己在北京度过的第14个年头,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进京时,父亲叮嘱自己的话:“出门在外,不求你为家里挣多少钱,一定要做个好人,落个好名声。”

    这些年来,李高峰没有辜负父亲对自己的期望,用一腔热血和勤劳的双手,赢得“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好人”、“首都文明之星”、“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李高峰组建了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发展到1300人,他们在为首都公益事业出一份力的同时,也在为河南扬美名。

    北京市朝阳区,二道沟河像一条玉带,将两岸的民房隔开,李高峰刚到北京时,就租住在二道沟河附近的朝阳区甘露园西里。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往河里倒污水和垃圾了。”李高峰告诉记者,他刚到北京时,由于河畔居民长期往河道中倾倒垃圾,二道沟河成为一个令人敬而远之的臭水沟。

    自从有了为河南人正名的想法后,李高峰就把注意力放到了这条臭水沟上。“当时我就想,不如在闲暇时,把河里的垃圾清理一下。”李高峰说。于是,李高峰准备了铁锨和网兜,每天从河道中清理垃圾,再用三轮车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

    起初,附近居民以为李高峰是市政部门派来专门清理河道的工人,时间久了,有人发现,其实他是在附近卖红薯的小贩。“凭你一个人,怎么能把这条5公里长的河道清理干净?”旁人认为,李高峰的行为太傻,有点像堂吉诃德。面对周围居民的不理解,李高峰不变初心,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清理河道的工作。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后来被他称为“师父”的范伯诚老先生,与范伯诚的相识,让李高峰认识到了自己不是在“孤军作战”。

    范伯诚是北京人,一直关注二道沟河的治理。每天来河边清理垃圾的李高峰,引起了范伯诚的注意。得知李高峰是自愿前来清理河道垃圾时,范伯诚便带领李高峰投身到环保公益事业。

    此后的时间里,李高峰和范伯诚两人经常一同沿着河岸巡逻,清理垃圾,对二道沟河两岸的居民进行环保宣传。

    两人的努力没有白费。从2007年起,二道沟河附近的居民往河道里倾倒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二道沟河的河水变得越来越清澈,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他的态度,从当初的不理解,变成了一致好评。

    投身环保  收获好评

    得到社会的认可,李高峰表示很幸福,也为自己带来了新的动力。2007年4月份,李高峰决定凭借自己多年来参与环保工作积累下的经验,成立一支环保志愿者团队。

    2007年4月15日,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朝阳无限社区成立。“当时加入我们团队的有保安、清洁工、建筑工人,都是河南老乡,一共有40多人。”李高峰说。

    从志愿者的职业可以看出,这是一支“草根”团队。志愿者团队成立后,他们在当地办事处、社区的支持下,定期到朝阳区的各个公园内、河道两侧、铁道旁、马路边做环保公益活动。

    由于李高峰志愿者团队干活踏实,得到了当地居民和在京务工的河南老乡们的认可。公司白领、大学生、公务员、军人、律师、医生、工程师、企业老板……各行各业人员均加入进来。如今,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在北京成立了11个分队,发展到1300多名志愿者,这其中还包括许多北京当地居民。

    李高峰志愿者团队服务的区域从起初的朝阳区扩展到了北京全市,服务内容也从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文明宣传发展到禁痰、禁烟、水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等等。

    北京市民齐东飞,是最早加入到李高峰志愿者团队的人员之一。齐东飞告诉记者:“当时看到李高峰和老范在河道里清理垃圾,觉得一个住在这里的外地人,都能够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自发地维护周边生活环境,令我感动,于是我就加入了他们。因为李高峰做的是好事儿,不管他是外地人,还是北京人,我都愿意跟着他干。”

    “草根”团队发展壮大

    2001年之前,李高峰在扶沟县城卖烤红薯,妻子毛红霞负责照顾自家经营的杂货铺,日子过得不富裕,但也安稳。

    李高峰的生活轨迹在2000年发生了变化。“当时我的二奶奶得了癌症,我替父亲伺候她老人家。”李高峰说。李高峰口中的二奶奶是位孤寡老人,“二奶奶”这个称呼,是按辈分论的。李高峰告诉记者,父亲虽然老了,但依然心地善良,照顾着身患癌症的二奶奶,李高峰想为父亲分忧,于是扛起为二奶奶送终的责任。

    从二奶奶住院到去世的半年时间里,李高峰不但花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了4万元钱的外债。为了还钱,2001年秋天,已过而立之年的李高峰,决定到北京去闯一闯。

    没有手艺、没有本钱的李高峰,刚到北京时,最初的设想是,先找个地方打工,攒点钱以后做个小生意。设想虽好,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用人单位问我是从哪来的,我说是河南人,人家就不要。我应聘了十几家单位,没一个愿意收留我的。”李高峰说。无奈之下,李高峰只好重操旧业,推着三轮车,在北京街头卖烤红薯。

    李高峰告诉记者,求职失败,令自己不解。李高峰说:“我来自英雄吉鸿昌的家乡,想起我的家乡,我有一种荣誉感。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河南人还是好人多。”

    初到京城 求职碰壁   

    去年,北京市出台一项政策:凡是在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现在仍为农村户口,并且有落户意向的外地农民工,均可视为落户对象。得益于新政策的出台,去年下半年,李高峰成为首批落户北京的农民工之一。

    李高峰的家在北京市朝阳无限社区警务室里,社区考虑到李高峰的实际困难,专门为他腾出两间平房。记者在李高峰的家中看到,两间平房每间不足20平方米,其中一间被当做卧室。这间卧室用一个布帘隔开,布帘内外,各放着一张小床。另外一间,被李高峰布置成外来务工人员活动中心。

    李高峰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是1560元,妻子目前没有正式工作,要靠打零工挣钱养家。“北京市总工会对低收入的全国劳动模范有补助,月收入低于4672元的人,到了年底,能享受补齐差额的待遇。”李高峰一家四口人目前全在北京,女儿上大学,儿子正在上中学,这笔钱,对李高峰一家人来说,也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销。

    “我有时候都想卖掉自己一个肾。”李高峰说。2011年时,父亲被查出癌症,做手术花了40多万元。第二年母亲又患了偏瘫,李高峰夫妻俩在京务工多年,却没有积蓄,为了应急,只好把家里唯一的一套门面房卖掉。

    李高峰说,自己出名后,改善生活状况的机遇也已经接踵而来。最近几年,不断有企业、公司邀请自己就职,有的老板还开出了万元以上的月薪,但都被自己拒绝了。r感觉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更有意义。

    李高峰说,户籍的变更,对自己来说,实际意义并不大。“户口就是一个符号,过去没有北京户口,我也把自己当做北京的一份子。虽然现在户口变了,但是我仍然铭记我身在北京,根在周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周口,让全国人民了解周口,用实际行动引导好我们周口籍在外务工人员。”

    淳朴作风   源自家乡

    其实,李高峰不仅是个名人,还是个“大忙人”。李高峰现在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工作,是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管理员。他每天在辖区内走访外来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在工作之余,李高峰照样闲不住。他利用闲暇时间,铲除出现在社区内的小广告、清理河道垃圾、为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提供志愿者服务……

    无限社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鲁楠告诉记者,说起李高峰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的志愿服务,他立即联想到“私人订制”这个词。“李高峰现在为我们社区60多名空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每个月,至少为每名老人服务一次。在老人家中,李高峰会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为他们修脚、按摩、理发或者打扫房间。去年,社区里有位空巢老人心情抑郁,李高峰知道后,让他的老婆专门学了几段京剧,跑到老人家里逗老人开心。”

    60多名老人,所需要的帮助不尽相同,李高峰的“私人定制”是如何做到的?李高峰告诉记者,起初,每名老人通过电话与自己取得联系后,自己会在本子上记下老人的家庭住址、服务项目和日期。时间久了,自己就会根据记录,每隔一段时间,带着修脚、理发或者清洁的工具,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

    2007年,李高峰被北京市政府评为“北京好人”。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来找他求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李高峰的妻子毛红霞告诉记者,外地进京人员来找李高峰,李高峰总是热情接待,且有求必应。这些年来,李高峰义务帮助120多人找工作,帮助200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80多万元。

    来自商丘的王成立之前在北京市一处建筑工地上打工,工钱讨要无果。后来,王成立听说李高峰是个热心人,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李高峰。李高峰听说此事后,多次前往工地,劝说工地负责人,最终帮助王成立讨回了工钱。

    如今王成立和他的妻子、儿子、儿媳一家人,全部加入到了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中,和李高峰一起投身公益。“跟着李高峰走的是正道,我打心眼儿里佩服他。”王成立说。

    一个外地人,十几年如一日地为北京的公益事业作贡献,这令许多采访过李高峰的媒体不解。李高峰告诉记者,曾经有媒体问他:“我们理解不了的是,为什么我们做不到的事,你能做得到?”

    当时李高峰是这样回答的:“并不是我李高峰有多高的境界,是我老家淳朴的民风,教会了我怎么做人。我的家乡周口,我们村的人都和我一样。并不是我来到北京以后,才变成了这样的一个人,而是因为,我从小受家乡环境的影响,本来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家乡环境影响了李高峰,从家乡走出去的李高峰,在北京影响着更多的人。李高峰告诉记者,2012年至2014年期间,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中,有14人获得国家级的公益事业奖项。

    下一步,李高峰打算在自己的志愿者团队中,培养出更多、更专业的“骨干人才”和他一起,把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