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走进中南海的周口农民刘天华

走进中南海的周口农民刘天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1-29 10:52:41 
分享到

 

    龙都网讯:1月27日,周口农民刘天华作为全国唯一基层农民代表,同陈道明、姚明等名人一起,应邀赴中南海,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意见和建议。
     作为基层群众代表的刘天华在座谈会上谈了关于“粮食安全、贷款难和农民合作社人才难”的问题。

    李克强听完他的发言后指出:“粮食安全是我们的根基。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

    刘天华说,总理的话语令他感到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据了解,刘天华今年44岁,是商水县魏集镇许寨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民。 魏集镇地处豫东平原,气候湿润,四季分明,适宜种植小麦、玉米、芝麻等经济作物。由于当地农民思想观念守旧,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引导,农业种植一直毫无起色。2008年底,在外常年做粮食生意的刘天华返回家乡后,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09年6月“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并成立了机耕队、机收队、排灌队、植保机防队等各类农机手60余人,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实现了农机和农技的融合,达到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双赢。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还成立了“粮食银行”,建立粮仓2000平方米、晒场15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卖粮难、晒粮难、储粮难的问题。

    经过与刘天华多年的合作,乡亲们都十分信任他,纷纷加入“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发展社员600多人,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托管土地6800亩,流转土地4200亩,农户存粮400万斤,两个试验示范基地常年与省农科院等四大种业公司签订了优质小麦繁育计划。据商水县农业局局长王建庄介绍,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农机和农技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初步实现了小麦、玉米、芝麻种植、管理、销售与技术的“一条龙服务”,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天道酬勤,自2010年后,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周口市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河南省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国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刘天华说,他创办合作社的目的是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