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高峰:把周口美名写在首都大地上

李高峰:把周口美名写在首都大地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2-03 10:57:02 
分享到

 
李高峰接过崭新的户口簿,落户北京。
 

在李高峰等人的努力下,二道沟河重现洁净

 

李高峰在北京的办公地

 

李高峰的妻子和同事

  1月13日,“出彩周口人”家乡媒体采访团出发——首发北京!

  隆冬,豫东的田野上,绿油油的麦田在寒冷中透露出珍贵的绿色。清新的空气,飞掠而过的小鸟在天空中留下悦耳的声音。两行光秃秃的杨树把枝干倔强地伸向天空,如一抹写意中国画,静谧而亲切。

  1月14日上午,北京朝阳区无限社区,按照约定,一位健壮的年轻人向我们走来。

  眼前这位壮硕朴实的汉子,就是李高峰吗?

  黑红的脸膛儿,宽厚的肩膀,说话带着浓重的河南扶沟口音,执拗、认真、朴实、亲切,如同豫东大地常见的麦田和坚实可亲的原野——这是都市繁华中难得闻到的大地的味道。

  首都北京车辆如蚁,道路堵塞,如果不是坐地铁,家乡的记者很可能到中午也赶不到李高峰工作生活的地方——北京市朝阳区无限社区。他的职务是流动人口管理员。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兼卧室被一个立柜象征性地隔断,里面就是李高峰和妻子毛红霞的卧室。外面是会客室,同时也是女儿、儿子周末放学回家后的临时休息地。整个小屋四壁和柜子里被各种证章奖状合影包围,诸如受到各级领导接见的合影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联常委等证章奖状。但这些并没有改变这个豫东汉子的本色。门外墙上订着的一块牌子写着——李高峰:公益法律服务接待站;另一块是:劳模志愿服务基地。

  李高峰和妻子说,这些地方是社区提供的栖身之地。一间供全家用,另一间是公共图书室,也是在京务工人员和志愿者队员聚会的地方。有了这间房,房租就省了。

  河南来的“北京好人”

  “北京好人”,是北京市团市委授予李高峰的一个称号。

  社区门口有一道干净的二道河,流水无声,似乎在诉说着无尽的往事。

  二道沟河位于城乡接合部,周边居民比较杂,环境脏乱差,以前河边随时可见垃圾,排水渠变成了臭水沟。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成了周围群众避之不及的地方。如果不是李高峰的到来,这条河现在也不知道会是怎样。

  初中毕业后的李高峰在扶沟县城卖烤红薯,妻子毛红霞负责照顾自家经营的杂货铺,日子过得不富裕,但也安稳。但李高峰的生活轨迹在2000年发生了变化,“当时我的二奶奶得了癌症,我替父亲伺候她老人家,直到老人去世。但从二奶奶住院到去世的半年时间里,家里花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4万元钱的外债。为了还债,2001年秋天,我决定到北京去闯一闯。”

  当时打工还是个新鲜词儿,李高峰说,他至今记得当时父亲给他送别时的情景。父亲反复叮咛:爹不求你挣多少钱,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留个好名声!

  来到北京这个大都市,没有手艺,没有本钱的李高峰,最初的设想是,先找个地方打工,攒点钱以后做个小生意。设想虽好,但现实却很骨感。“用人单位问我是从哪来的,我说是河南人,人家压根就不要。我应聘了十几家单位,没一个愿意聘用我的。为此,我差一点跟人打了起来。甚至闹到派出所,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在《北京青年报》向河南人道歉。”

  求职无门,他只好重操旧业,推着三轮车,在甘露园市场卖烤红薯。在此期间,由于他常常对老人和孩子免费,引起了同行的不满和攻击,在市场也引起了“震动”和群众的热议。

  生意做不好加上求职失败,令李高峰不解,他说:“我来自英雄吉鸿昌的家乡!上小学初中时,学校组织我们到吉鸿昌故居参观,我就立下誓言,战争年代学英雄,和平年代学雷锋!我要用实际行动为河南人正名。”

  有了这个想法后,李高峰就把注意力投入到了这条臭水沟上。“我住在这条河附近,每天要从这里经过,河水又脏又臭,环境非常差。不如在闲暇时间,把河里的垃圾清理一下。”李高峰说。于是,他准备了铁锨和网兜,每天从河道中清理垃圾,用三轮车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

  起初,附近居民以为他是市政部门派来专门清理河道的工人,时间久了,有人发现,他是在附近卖红薯的小贩。“凭你一个人,怎么能把这条5公里长的河道清理干净?”旁人认为,李高峰的行为太傻,有点像堂吉诃德。

  采访中,李高峰向记者坦陈:“当时我也没想到,这条臭水沟能变成清水河,就是想凭自己的力气,能清理多少算多少。”面对周围居民的不理解,李高峰不改初衷,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清理河道的工作。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后来被他称为“师父”的范伯诚老先生。范伯诚是北京本地人,1944年参加革命,离休后致力于环保工作,一直关注二道沟河的治理。每天来河边清理垃圾的李高峰,引起范伯诚的注意。当时“环保”这个名词对李高峰来说,还非常陌生。得知李高峰是自愿前来清理河道垃圾时,范伯诚表示赞赏,并带动李高峰有意识地投入到环保公益事业。

  此后的时间里,李高峰和范伯诚两人经常一同沿着河岸巡逻,清理垃圾,对二道沟河两岸的居民进行环保宣传、教育。

  两人的努力没有白费,2007年起,二道沟河附近的居民们发现,往河道里倾倒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二道沟河的河水变得越来越清澈,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那个每天在河道里清理垃圾的河南人的故事,成为附近居民区的大众话题。人们对他的态度,从当初的不理解,变成了一致好评。

  也是在这一年,李高峰被评为来自河南的“北京好人”!

  把环保的旗帜竖起来

  得到首都上下认可,李高峰很幸福,也为他带来了新的动力,2007年4月份,李高峰决定,凭借他多年来参与环保工作积累的经验,成立一支环保志愿者团队。

  4月15日,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无限社区成立。“当时加入我们团队的有保安、清洁工、建筑工人,都是河南老乡,加一起一共40多个人。”李高峰说。

  为了这事儿,妻子毛红霞还扯了块红布,做了面旗帜,“偷偷摸摸”干起了环保好事儿!为啥是偷偷摸摸?因为当时注册时没人管,超过50人以上的集体活动,很可能被认为是“非法集会”。这些由建筑工人、保安、保洁员组成的志愿者,定期到朝阳区的各个公园内、河道两侧、铁道旁、马路边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做各种环保公益活动。

  由于李高峰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干活踏实,长期坚持,得到当地居民和在京务工的河南老乡们的认可,纷纷报名加入。最初的“草根”团队人员结构也有了变化,公司白领、大学生、公务员、军人、律师、医生、工程师以及企业老板,各行各业人员,均加入进来。如今,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在北京成立了11个分队,发展到1300多名志愿者,这其中还包括许多北京市的当地居民。

  他们服务的区域也从起初的朝阳区扩展到了北京全市,志愿者服务内容也从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文明宣传发展到禁烟、水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体育赛事志愿者服务,如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等,以及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送水、维修家电、修理自行车等等。

  50岁的齐东飞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也是最早加入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员之一。齐东飞告诉记者:“当时看到高峰和老范在河道里清理垃圾,觉得一个住在这里的外地人,能自发地来维护这里的生活环境,令我感动,于是我就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齐东飞告诉记者,与李高峰相处,也是北京人与外地人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的过程。李高峰和他的河南在京务工人员服务队的所作所为,让齐东飞更加了解河南人,了解了河南人淳朴善良、吃苦耐劳的美好品德。李高峰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着这座城市,也让这个都市更加温暖!

  有求必应的“好人110”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来找李高峰求助的人也越来越多。70岁的王成立是河南商丘宁陵人,已经追随李高峰很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认识李高峰之前就听说他是个爱管事的人,河南进京打工人员有困难,只要找到李高峰,首先有地方睡觉,有人管饭,不论好孬,他总是热情接待,帮他们找工作,讨工钱,看孩子,解决实际问题。他就是因为讨工钱认识李高峰的。10多年来,李高峰义务帮助了120多人找工作,帮助200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80万余元。

  2007年7月,李高峰接到了附近居民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李高峰,他们居住的小区厕所多年没有人打扫过,请李高峰帮助清理。李高峰了解情况后,买来了铁勺和铁桶,推着垃圾车,与范伯诚一起来到小区,清理厕所。他戴上口罩,穿上靴子,钻进恶臭的厕所,一勺一勺地将屎尿舀到桶里,掂出去倒到垃圾车里,用了3个月时间,把厕所清理干净。为此,小区居民特意为他送去了锦旗。

  朝阳无限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高峰在做环保公益的同时,每天夜里还在社区内义务巡逻。工作人员说:“因为有李高峰在我们社区,最近几年,很少听说谁家遭贼。”

  李高峰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抓贼是在2002年11月份。一天晚上,他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说家里来了小偷,李高峰打开家门,正好看到一个黑影向外蹿去。于是他奋起直追,将那人摁倒在地,不料小偷的同伙从背后赶到,朝着李高峰身上砍了三刀,由于失血过多,李高峰倒在了血泊中。事后他被送进医院,缝了20针,至今双臂上还能看到明显的疤痕。不仅如此,妻子毛红霞以及儿子,都受到了报复和威胁。但这并没有让李高峰屈服,反而让李高峰养成了夜间巡逻的习惯,在十几年时间里,被他扭送到派出所的小偷就有29名。

  如今,在李高峰的带动下,河南在京务工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带出了几十名荣获“中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周口市道德模范”荣誉的队员,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令人敬佩的成绩。上文提到的王成立和他的妻子、儿子儿媳一家人,全部加入了河南在京务工人员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和李高峰一起投身公益。“跟着李高峰走的是正道,我打心底里佩服他。”老王说。

  落户北京,甘守清贫

  今年是李高峰在北京度过的第14个年头。

  去年,北京市出台一项政策:凡是在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现在仍为农村户口,并且有在北京落户意向的外地农民工,均可视为落户对象。得益于新政策的出台,去年10月,李高峰成为首批3位落户的北京农民工之一。

  卖过烤红薯,当过报纸投递员、社区保洁员,如今,李高峰是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管理员。

  李高峰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是1560元,是一家人的稳定收入。妻子毛红霞没有正式工作,要靠打零工挣钱养家。“北京市总工会对低收入的全国劳动模范有补助,月收入低于4672元的人,到了年底,能享受补齐北京平均工资差额的待遇。”李高峰说。李高峰一家4口人目前全在北京,女儿上大学,儿子正在上中学。这笔钱,对李高峰一家人来说,也只能勉强维持正常开销和志愿者活动需用费用。

  “我有时候想卖掉自己的一个肾。”李高峰说。他告诉记者,2011年,他的父亲被查出癌症,做手术花了40多万元。第二年他的母亲又患了偏瘫,李高峰夫妻两人在京打工多年,却几乎没有积蓄,为了应急,只好把家里唯一的一套门面房卖掉。

  其实,自从李高峰出名后,改善生活状况的机遇也曾接踵而来。2009年,一位美国华侨开出3000万支票给他,条件是利用李高峰的名字做一个基金会。李高峰说,设基金会可以,但必须用在河南、用在周口!对方犹豫了。“我非常缺钱,几辈子也挣不了3000万,但必须有名分!”最近几年,不断有企业、公司邀请他去就职,有的老板还向他开出了万元以上的月薪,但都被他拒绝了。他明白,自己挣钱去了,这个队伍很快就会自然消失。因为,“连喝一口水都要自己掏钱”的公益志愿服务,坚守实在是太难了。他也希望有关部门从机制上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资金等难题。否则,这项事业很难做大!全国各地不少公益团体“名惠而实不至”的自生自灭就说明了这一点。采访中,志愿者也建议我国应该借鉴香港等地区的做法,把“公益”纳入“义工”团体,解决志愿者服务人员的最低工资待遇和合理报酬问题,防止“公益干到头啥都没有”的结局,从制度上保护好这群传递社会美德人员的生活生存,培育公民的社会责任和保证公正公平。

  “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见到李高峰,我突然想起了我们祖先对于圣贤君子的定义。我也想起了“君子当厚德载物”的古训。美德在民间!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少踏实肯干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国难当头,危险时刻,往往是草根阶层舍生取义舍己为人。这些大地的美德支撑着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出生在豫东的李高峰,和这个大地上走出的英雄群体一样,继承和保持了黄土地孕育出来的美好品德,让人们更加认识到,这片土地是维系中华民族的根系之一。正如李高峰所说,“户口就是一个符号,过去没有北京户口,我也把自己当成北京的一份子,融入到这个城市。虽然现在户口变了,但是我仍然铭记我身在北京,根在周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周口,让全国人民了解周口,用实际行动引导好我们周口籍在外的务工人员。”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