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叙家乡情 传播正能量

共叙家乡情 传播正能量

——周口在京媒体人新闻交流论坛活动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5-02-11 08:08:06 
分享到

   记者 李瑞才

  2月7日上午,“河南周口在京媒体人新闻交流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会议室举行,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的近百名周口籍媒体人共济一堂,用乡音愉快地交流着。他们共叙家乡情,同时也纷纷发出了肺腑之言,希望为家乡的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传播和谐好声音,传递家乡正能量。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调研部主任田雨:

  利用宣传平台为家乡建设“添柴加火”

  田雨,1976年出生在沈丘县老城镇,1994年河南大学毕业,1998年毕业于北京新闻学院,后供职于新华社。

  谈起家乡周口,田雨娓娓道来。他非常喜欢家乡的一草一木,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情感。他说每年过春节他都会回家乡,由于孩子小,今年春节不打算回去了,好在每年老乡都有个聚会,他们会带来家乡的好消息。最直观的感受是现在家乡的人跟过去不同了,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做事也都有计划了。说起家乡的变化,他感受最深的是老家老城镇,率先在周口建起了新型农村社区,社区里风景如画,和谐宜居,村民们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的日子。真心希望家乡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作为媒体人,会利用宣传平台宣传好周口,为周口的建设“添柴加火”。

  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社副社长范友峰:

  让周口人在外更加出彩

  范友锋,太康县逊母口镇人,198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曾在新华社河南分社工作,2005年后回到北京工作。

  周口市委宣传部策划的“出彩周口人”创意非常好,这种大型系列报道活动,是全面展示周口人热爱家乡、积极向上精神状态的有效形式,是宣传周口人筑梦、追梦、圆梦奋斗历程的生动实践,是打造周口“五张名片”,树立周口“五大一强”社会形象的有力抓手,也加强在外的不管是媒体人,还是成功人士,都能和家乡的一些合作。这个栏目,是家乡政府踏踏实实地为当地发展做的一个好事情, 我们以后会从不同的媒介了解这个活动的开展情况,了解更多的出彩周口人。 作为媒体人, 我希望家乡的发展更快更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为家乡的建设奔走呼吁,传递正能量,让国内外更多的人了解周口、走进周口,凝心聚力共同来发展咱们的家乡周口。

  新华社音视频部邱红杰:

  在京媒体人要抱团为家乡“搭台唱戏”

  邱红杰,鹿邑县赵村乡邱楼村人,1989年考入北京某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工作了5年回到北京工作。

  邱红杰说,自己的家乡情结非常浓厚,逢年过节总会回到老家看看。周口的发展从总体上来说速度非常快,每次回家沿途所见的房屋、道路、河流以及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年一个样,可谓是突飞猛进。家乡的同学中无论是从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显著的变化,以前了解家乡是靠回家的所见所闻,而今借助于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时刻与家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感觉自己虽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但与家乡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同学中谁有喜事总会在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能帮忙的就去帮忙,不仅增进了交流,更多的是加深了友情。河南是中国浓缩的一个典型,周口是河南浓缩的一个典型,无论从人口或者是农业上都与众不同。在京的周口人在各行各业都有成绩突出的,周口人有团结精神,有抱团发展的精神风貌。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家乡争光,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环境报李立:

  让家乡环境建设更洁净

  李立,沈丘县刘庄店镇李楼村人。

  李立说,自己虽然身在北京,但时刻都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近几年,家乡的发展确实是上了“高速路”,一年一个新变化,无论是城市开发还是环境卫生各个方面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村镇环保工作正在逐步完善,去年还听说沈丘县在开展“美丽沈丘 清洁家园”活动,把农村的环境卫生治理得井井有条。现在家乡的环境确实是改善了,路宽了,河水变清了,河里有鱼了,村庄也开始绿化了,水净了,天变蓝了,老百姓的心情变得畅快了,这些发展是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时刻都在关注着家乡的环境建设,我会以一个周口人的赤子之情,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

  中国搜索梁晓杰:

  爱周口更爱周口客户端

  梁晓杰:沈丘县刘湾镇人。

  作为媒体人,应该弘扬主旋律,所以我们要把发生在周口或者周口人身上的好人好事、周口人在外面的打拼精神、周口人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理念都宣传出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阵地。咱们周口市委领导也非常重视宣传这一块儿,前不久因为新华社搞了一个爱周口客户端,市委宣传部陈峰部长还过来,感觉咱们周口对宣传这方面,在凝聚人心这方面做得都很不错。

  如今,我感到家乡人越来越踏实,眼界也越放越宽,在创业上变得越来越成熟了……总体来说,家乡的媒体也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但与外地缺乏交流,比如在京的一些家乡群体,包括各种商会,他们需要了解家乡发展的信息,了解家乡。我作为网络人,会用网络来宣传周口,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周口,让更多的外地人到周口去投资兴业。

  中国影视艺术书画院副院长吴建翔:

  用作品展现靓丽三川、大美周口

  吴建翔,中国艺术创作院理事,沈丘县刘庄店镇人,200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画文化研究院。

  吴建翔说,自己以前是媒体人,现在主要是进行书画研究,也算是媒体人。谈起家乡发展,吴建翔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我们周口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伏羲、老子、女娲等历史文化名人。家乡的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陆续从黄土地上走出来进京务工,文化素养得到了提升,家乡人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尤其是周口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正在从“灰姑娘”变成“白天鹅”。城市交通变化显著,城市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尤其是周口还有了东新区、体育馆、公园等,发展速度比较快。农业上,有品牌产业金丝猴、大用等龙头企业,品牌做出来了,带动了家乡人民就业,这充分说明当地政府正在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我作为一个书法研究人员,每到一处我都用自己的作品来展现周口、宣传周口,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周口不是周口店,我们的周口是人杰地灵的大美周口。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