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冯继超:农村娃打造出“好记星”

冯继超:农村娃打造出“好记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2-11 19:01:44 
分享到

  25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华师范,一个农村孩子吃上了“商品粮”,成了“公家人”,当年他16岁。

  20年前,他停薪留职下海打工,由“公家人”成为一名打工者,他告诉家人,“我先解放自己,然后再解放你们”。

  17年前,他与同学一起创办公司,“背背佳”应运而生,他由打工者成为公司经理,从此走上创业道路,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他就是北京“好记星”公司总经理冯继超。

  2015年1月13日,我们在中国传媒大学西校区的文化传媒产业园见到了冯继超。眼前的冯继超干练洒脱,短发,浓眉,穿着一件黑风衣,操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腔”,不知情的人很难将他与豫东名镇逍遥镇联系起来。

  冯继超不仅事业有成,而且不忘回报社会。他是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主席,每年都要抽出大量时间做公益。冯继超说:“一个成功的人,能够服务社会,能够服务更多的人,就是一个大爱的人……”

  求学路:“饥饿和病痛”相随

  20多年前,在周口,西华师范、淮阳师范是很人多向往的“大学”。在那个年代,西华师范之所以成为初中毕业生心目中神圣的象牙塔,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考进西华师范就能成为“公家人”,完成“鲤鱼跳龙门”的身份转变。

  70后的冯继超,出生在沙河畔的西华县逍遥镇沙沟村,兄妹5人,他排行老二,父亲是一名民办教师,母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由于营养差,小时候的冯继超体弱多病,“从小学到初中,我的记忆里就两个字‘饿’和‘病’。”冯继超说,“那时由于身体不好,3年初中,我几乎没有参加过一次早操,没有上过一次体育课。”虽然身体状况很差,但冯继超学习成绩优秀。198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华师范。冯继超说,他梦想的大学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但由于当时家庭条件差,为减轻家庭负担,他最终极不情愿地走进了西华师范。

  苦难的生活是冯继超成功的重要因素,更是促使他放弃“商品粮”,选择下海的原动力。

  下海路:不甘寂寞一心往外走

  1992年,19岁的冯继超从西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华县逍遥镇回族中学,成了一名教师。冯继超虽然成了家里第一个吃“商品粮”的人,但他也是个爱“折腾”的人,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并顺利考上了河南大学中文系。如今,勤奋爱学的冯继超已成为清华大学EMBA硕士研究生。

  1993年,冯继超的父亲因病不能下床劳动,冯继超成为家里唯一一个挣钱的人。由于哥哥、两个弟弟和妹妹还在上学,冯继超每个月130多元的工资根本就不够花。“当时我压力非常大,常常想着如何去挣钱,怎样才能改变现状。”回忆起当年的窘境,冯继超不胜唏嘘。

  穷则思变。 经济压力逼着冯继超必须改变现状,他决定放弃“铁饭碗”——下海。

  “走出去才有希望和机会。”冯继超说。1994年夏天,冯继超下定决心,把下海的想法向家人和盘托出后,遭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反对。冯继超自嘲地对家人说:“我先解放自己,然后再解放你们。”

  就这样,冯继超顶着压力,给学校写了封停薪留职信后,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了去郑州打工的路。刚到郑州的那几天,冯继超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跑乱撞地找工作。最后,在同学的帮助下,一家销售近视眼镜的公司同意冯继超前去应聘。但由于冯继超什么都不会,那家公司并不愿意接收他。冯继超找到公司老板,说他是农民的孩子,特点就是能吃苦,只要公司肯留下他,他什么活儿都能干,打扫卫生都行。最后,那家公司把他留了下来。

  冯继超当过老师,写一手好字。公司让他负责给全国各地来信的顾客写回信,每个月工资200元。“我当时的工作量很大,一天下来要写几百封信,手指都累变形了。”冯继超说。

  虽然每月工资只有200元,但冯继超非常满足,因为这比当老师的工资高多了。没过多久,勤奋好学的冯继超得到公司老板的赏识,并被委以重任,到云南做区域经理。“因为没出过远门,所以当时挺兴奋的,结果到了昆明,我傻眼了,当地人说的话,我听不懂,饭也吃不习惯,那段日子真是受了不少苦。” 冯继超说,“在云南的那段时间,因为无聊,我学会了抽烟,由于没钱,只能抽两块钱一盒的‘春枝’烟,抽完的烟屁股还不舍得扔,用纸卷起来接着抽。” 

  生活的艰辛,虽然让初来昆明的冯继超觉得自己与这座城市很疏远,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内心倔强的他明白,退缩意味着失败。“当时再怎么困难,我也不能回家,我家的情况不允许我回去,我必须得在外打拼。”冯继超说。

  创业路:有胆有勇敢吃苦

  1997年,冯继超与同学开始共同创业,生产、销售的是当时名噪一时的“背背佳”。冯继超告诉记者,创业虽然辛苦,但他干劲儿很大。

  苦难的经历是一种财富。冯继超说:“打工的经历让我学了很多东西,包括到电台做嘉宾推荐产品,借助媒体宣传产品等。” 冯继超说,创业光靠勇气是远远不够的,就算自己是一匹千里马,没有伯乐,也可能永远都是无名小卒。曾经的公司老板王新钊对冯继超影响很大。王新钊曾对冯继超说:“下海创业是你自己选择的路,既然下了海就要置自己于死地而后生。”

  2003年,“好记星”在上海成立。过去的“好记星”是公认的电教产品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秉承“专注、诚信、创新、共赢”的品牌理念,好记星学习产品连续10年在电子教育产品行业保持着领先地位。今天的“好记星”已经从传统电子教育产品中脱颖而出,是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服务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从孤身一人打拼到如今拥有自己的公司,一路走来,冯继超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信息时代跨入现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冯继超在人生的舞台上继续施展着自己的才华。

  从青年时期教书,到中年时期从事教育产品研发,冯继超始终没有脱离教育,也正是这样的情结,让他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始终保持一枝独秀。“我教过书,下海后,我所做的事全围绕着教育,从销售近视眼镜,到纠正坐姿的‘背背佳’,再到今天的‘好记星’等全都是学生用的东西,这里面包含着我的‘教育情结’。”冯继超说。

  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冯继超是幸运的,面对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这与当初的磨难分不开。冯继超说,周口人拥有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坚韧品格,“只要我们勤奋,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有结果”。

  感恩路: “一个人能赚钱是能力,被社会需要是幸福”

  成功后的冯继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入了慈善团体中国狮子联会。如今的冯继超是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主席,每年的大部分时间他都为公益忙碌。

  冯继超说,衡量一个人的财富不是看他拥有多少金钱,也不是看他开什么豪车,而是要看他的人生拥有多少阅历,能够帮助多少人。一个人能挣钱是能力,被社会需要是幸福。

  冯继超还是“长征路上爱心图书馆”项目的创始人,6年来,冯继超和“狮友”一起,跑遍北京700多个社区,动员1万余人,为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760万元的图书。

  2015年,冯继超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狮子会北京区会能够在北京站稳,更好地服务北京市民。“作为北京区会,应该为北京的社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狮子会北京区会的会员作为北京市残联一支重要的志愿者力量,应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冯继超说,如今,作为在北京的周口人,他可以骄傲地说:“我骄傲我是周口人。”

  采访结束时,夜幕已经降临。在与冯继超的接触与交流中,记者深深感受到正是他背后的艰辛及努力,才成就了如今的冯继超。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