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海涛:打造美展的最高殿堂

马海涛:打造美展的最高殿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2-16 09:28:25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劲松 实习生 李孟洁 文/图

    1月16日,北京琉璃厂文化街,艳阳高照,寒风萧瑟。凛冽的寒风和琉璃厂的历史与现状、喧嚣与宁静缠绕交织在一起,尤显这儿文化底蕴的深厚。在琉璃厂西街路口,一得阁丹凤朝阳美术馆在艳阳和寒风中更加亮丽多姿。马海涛,美术馆的总经理,在短时间内让丹凤朝阳美术馆在艺术界享誉盛名。

    虽然小时候学习成绩优秀,可由于自幼父亲去世,马海涛毅然辍学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以减轻母亲的过度劳累之苦。在执着的追求中,他偶然与书画界结缘,投身文化产业,从一个白丁到中介人、策展人,直至成为一得阁丹凤朝阳美术馆馆长。他虽没上过大学,但被业界称为专家。

    他,创造了艺术界不朽的传奇。

    儿时丧父 他帮母亲撑起家

    1月16日上午,记者一行坐地铁前往丹凤朝阳美术馆。因之前没人介绍马海涛其人其事,在路上,记者猜测马海涛可能是个鹤发童颜的老人,抑或是一身大褂的中华艺术家,在这样想当然的猜测中,我们见到了马海涛。不仅是出乎意料,更是惊奇,眼前的马海涛和记者的想像几乎是天壤之别。30多岁,利落的短发,白皙的肌肤,上身着西式深褐色毛呢褂,下身着黑色毛料裤子,格纹围巾搭在胸前,很是潇洒,一双憨厚的眼睛掩盖不了他的少年老成。的确,他就是马海涛,一得阁丹凤朝阳美术馆的馆长。笑谈他的年轻,他只说自己经历颇丰,最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下独自思索。

    1983年出生的马海涛,姊妹5个。他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他小时候家里很穷。不幸的是,在马海涛上中学时,父亲因病去世,这年他14岁。“14岁的年龄,我已经懂事了,姊妹5个都上学,母亲很操劳,看此情景我打心眼里心疼母亲!当时我内心深处迸发出一个念头:打工挣钱,让姊妹们完成学业,减轻母亲的负担。”

    想到做到,虽然母亲阻拦,姊妹们也不同意,14岁那年,马海涛毅然决然地离开学校,走上了打工挣钱的道路。最初,他来到郑州,在餐厅里刷盘子洗碗,当过学徒。寒冬腊月,手都冻得裂了口子。回忆那时,马海涛真是吃了很多苦,有时还得受老板的冷眼。“那时年龄小,有时感觉不能再坚持,可一想到家中老母的辛苦,姊妹们上学等着生活费,我就咬牙坚持了下来。”马海涛介绍,后来他陆续干了一些其他工作,每个月都能挣到几百元钱。每每领到工资,他第一时间把钱寄到家里补贴家用。就这样,直到他的二哥大学毕业,家里负担才算减轻了。

    勤奋学习 他从白丁到专家

    在郑州打工的日子,虽然苦了点儿,但确实为母亲分担了不少忧愁。

    2004年下半年,马海涛有了新的“野心”,他想到首都北京闯天下。说干就干,他清楚地记得,从郑州来北京时,他身上仅有230元钱。在北京住了几天后,他几乎身无分文。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北京吴东魁艺术馆。马海涛介绍,在吴东魁艺术馆参观之后,他感受到一种深远的宁静,感受到静默中蕴含的虚空之韵。隐约中,他非常想成为艺术馆的一个职员。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后来他在这儿求职成功。

    接下来,他跟着吴老师跑跑腿,在艺术馆里干些杂活、招待顾客。时间长了,他就有意识地去接触一些著名的画家、书法家、收藏家,不失时机地向他们请教学问,聆听他们的教诲。“最初,这些“大家”讲的道理我几乎听不懂。读艺术理论方面的书籍,我也是一知半解。”马海涛介绍,由于自己文化知识基础差,那时候,他想学点儿知识相当困难。

    一个人有了志向,才知道自己应该汲取的营养。

    后来,在吴东魁艺术馆的日子里,他白天忙于馆里的工作,晚上熟读各种艺术理论以及收藏知识的书籍,直到深夜,几乎没有间断过。对于不懂的地方,他随时向来馆参加活动的一些名家请教。久而久之,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经纪人、策展人,他也和国内一些知名艺术家、收藏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吴东魁曾教育他的员工说,马海涛是从一个白丁成为专家,也是他的艺术馆培养出来的第一个人才。

    胆略超人 单枪匹马闯市场

    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在北京创业的艰难是可以想像的。而马海涛偏偏就是不安分守己的人,他想自己打拼,在北京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2011年下半年,马海涛在吴东魁艺术馆的工作已经游刃有余,并且工资待遇也很好,可他最终还是辞职了。“我辞职时,家里人都不同意。不得已,我就背着家人做出了辞职决定。说心里话,我不想平庸地过下去。”马海涛说,做经纪人这个行当,最大的财富就是人脉。当时,他靠着自己培养起来的人脉资源以及在美术界的名气,已经挣了几百万元了。在吴东魁艺术馆近20人的团队里,大家都很羡慕他,很多收藏家也都喜欢和他打交道。“对于机遇,就看你怎样去挖掘了,艺术的鉴赏能力、经营能力以及很强的人际沟通能力不用心感悟,学习是不能得到的。”

    从吴东魁艺术馆辞职后,马海涛单枪匹马到处走访市场,想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自己做个美术馆。后来,他把目光盯在了北京琉璃厂文化街。一打听,在这儿办一个美术馆一年租金就得200多万元,更苛刻的是,还得一次交清3年的房租。无论怎样,马海涛最后还是决定要在这儿立足。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琉璃厂大街位于北京和平门外,是一条著名的文化街。它起源于清代,当时各地来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举人大多集中住在这一带,因此在这里出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较多,形成了较浓的文化氛围。这里经营古玩字画的店铺很多,大多数外国人来京旅游都要到这里。用马海涛的话说,这儿是全国文化产业核心中的核心,收藏界的圣地。

    为了能够一炮打响,马海涛把自己的美术馆选定在琉璃厂著名老店一得阁,取名“丹凤朝阳美术馆”,这儿是通往琉璃厂的咽喉之地。目前,他的美术馆是琉璃厂三大美术馆之一,另外两个展馆分别是荣宝斋展览馆和大千画廊。说起一得阁,大家并不陌生,北京一得阁始建于清朝同治四年(1865年),现已有148年历史,以墨汁名扬于天下,产品遍布神州大地及海外。2004年企业改制为“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责任公司”。

    由于经济紧张,在一位朋友的赞助下,丹凤朝阳美术馆终于与公众见面了。美术馆一次性租下3个展厅,前期投资就花了1000多万元。就这样,从吴东魁艺术馆辞职后只两个月,马海涛就把属于自己的美术馆做得有模有样了。在这儿,他要给全国知名的艺术家提供最好的展示平台。

    为“出彩周口人”采访活动签名

    为人厚道 第一笔大单从天而降

    马海涛为人厚道,最重诚信,他的学识和人品也深得收藏家的信任。2008年11月,他接到了有生以来第一笔大的收藏订单,用他的话说,这笔大单也算是从天而降。“有一天,泉州商会会长苏福伦给我打来电话,称他要我帮他买价值80万元的字画收藏。”这一年,马海涛才25岁,80万元汇款交由马海涛支配,这里面蕴含着客户对马海涛的信任。

    为了报答苏福伦对他的信任,马海涛使出了浑身解数,这批画他宁愿不收中介费,也要为苏福伦买到最好的作品。“那是我接到的第一笔大的业务,虽然没有挣到钱,可我交了个好朋友。直到现在,我和苏福伦关系还很密切。”马海涛介绍,他为苏福伦购买的价值80万元的作品,两年后就增值到几百万了。后来,出于对马海涛的帮助,苏福伦曾经愿为马海涛在泉州无偿提供6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搞文化产业,但被马海涛拒绝了。“当时我心里想,北京是全国经济文化中心,在这儿,我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成功的机会也会更多。这一次,苏会长非常生气,他对我说:‘马海涛,这次我是真帮你了,你再成不了大器,再见到你时,我恨不得把你从18楼推下去。’”

    “可以说,艺术馆这个平台给我提供了学习的空间和机会,对我帮助非常大。这样一来我入行也快,对当时的行业行情和艺术品的市场价格也有了清晰了解。很多专业书籍古今中外的,我都读过,系统的美学知识我几乎也烂熟于心。”马海涛说,他接触到的艺术家、收藏家多了,逐渐勾起了他对艺术产业的兴趣,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在当经纪人的同时,他也开始收藏一些有价值的艺术品。

    在收藏界,当经纪人是有回报的。当然,经纪人的人品、眼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品好,收藏家才会相信他;眼力好,他才不会帮收藏家买到赝品。就这样,马海涛直接进入了艺术界。在当经纪人的同时,他也成为了专业的策展人。

    “野心”勃勃 做国内最好的展馆

    对于美术馆来说,策展的定位很重要。认真思考后,马海涛把美术馆策展的对象定位于当代最具学术价值、最具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因为很多大家都是从中青年艺术家发展来的。当时,很多朋友对马海涛表示不理解,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的回答是:“只要我踏踏实实地做,我有信心做国内最好的展馆。”

    马海涛说,他的梦想就是把丹凤朝阳美术馆打造成国内美术展览的最高殿堂,让普通平民也能在此欣赏到最好的精神作品,在此能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

    为了打造“丹凤朝阳美术馆”的金字招牌,马海涛对于来他这儿参展的艺术家是很挑剔。“有些艺术家通过朋友介绍想来此布展,可由于其作品不能被老百姓接受,纵然是愿出重金,我也是坚决拒绝。因为我要让我的美术馆展出最优秀的作品,展出让普通老百姓接受的作品。”当然,说着容易,做着难。在北京琉璃厂能立住脚确实是很难的,马海涛向名家虚心请教,让他们帮助推荐合适的布展人,为布展人提供最完美的服务。由于马海涛布置得力,最初几期展出后,又得到国内一些大家的青睐,“丹凤朝阳美术馆”在京城逐渐声名鹊起,美术馆的名字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2012年亲笔题写的。

    “2012年年底,我给刘大为老师发了一个短信,恳请他给美术馆题字。没有想到的是,他竟欣然同意了。”马海涛说,后来,国内一些顶级的大家如王明明、欧阳中石、卢禹舜、范扬、王家新等120多位大家为他的美术馆题辞或者赠画。至于馆的名字是他自己命的,问起为什么起这个名字,马海涛说,丹凤为鸾的一种,首与翼皆赤。《禽经》云:“鸾,首翼赤曰丹凤。凤,传说为鸟中之王,象征美好、幸福;丹凤向阳,太阳具光明之意,寓有完美、吉祥、明光的含义。

    正像马海涛所希冀的,他的美术馆一天也没有闲着,甚至已经预约到两个月以后了。国内一些知名画家,如张东林、周逢俊、何家安等的作品都在这儿展出过。每次展览他都会邀请国内顶级的艺术大家和评论家亲临指导,如王明明、刘大为、刘曦林、宋雨桂等这些大家组成了美术馆的专业顾问团。每次展览,一得阁门前的小广场上都会站满人,有时展出的作品会被订购一空。

    谈起周口文化产业的发展,马海涛有一个想法,等时机成熟,他打算邀请一批国内知名艺术家到周口指导交流,把周口的文化产业带动起来,把周口的知名艺术家也推向全国,进而提高周口的知名度、美誉度。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