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兰振:故乡是栖息灵魂的圣土

赵兰振:故乡是栖息灵魂的圣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2-25 08:15:08 
分享到

    □晚报记者  朱海龙  文/图

    第十期 赵兰振,河南郸城人,1983年毕业于南阳卫校大专班,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鲁迅文学院进修。先后在郸城卫校、郸城县南丰镇卫生院工作,曾任郸城县南丰镇卫生院副院长。赵兰振虽然在从医的路上一帆风顺,但一直难以割舍对文学的热爱,最终毅然决然弃医从文,并开始了北漂生活。通过不断努力,如今他已是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杂志社副主编。

    大学毕业当医生

    赵兰振小时候就对文学非常痴迷,他小学、初中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小学时,懵懵懂懂的我就与文字结缘,但真正开始我的文学梦想,是在中学时代……”谈起与文学的渊源,赵兰振略显激动。

    初中时,赵兰振写的每篇作文都能博得老师的特别嘉奖,有的作文还被老师当成范文反复诵读,这给了少年时代的赵兰振极大的信心,让他对写作更加热爱。

    1978年,赵兰振考入郸城完中(现为郸城一高),成为文革结束后第一届县重点高中学生。从小爱好写作的赵兰振在高中阶段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两年时间他不断扩大阅读面,不断思考,一直坚持写日记。

    1980年7月,郸城完中4个高中毕业班只有30多位学生考入大专以上院校,赵兰振名列其中,他考入了南阳卫校大专班。

    赵兰振渴望跳出农门,但他的志向不在学医,而在文学。

    专业课是安身立命之本,大学时期的赵兰振在尽力追求文学梦想的同时,也未敢荒废主业,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学得非常扎实。

    1983年7月,赵兰振大学毕业回到家乡郸城,最初被分配到一家乡级卫生院工作,不久被调至郸城卫校教书。

    1985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赵兰振被单位选送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进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进修期间,赵兰振重点学习了中医骨科诊疗知识。

    从北京中医药大学进修回来,赵兰振反复斟酌,觉得自己的才华在于写作,爱好也是写作,如果继续留在郸城卫校从事教书工作,肯定会占用他大量的时间,对写作不利,所以他决定去乡级卫生院工作,因为那里相对清闲些,能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写作。最后,赵兰振从当时许多人都羡慕的县城自愿到乡下工作。

    弃医从文成编辑

    无论工作如何顺利,心中对文学的热爱一直让赵兰振“身在曹营心在汉”。

    1994年,赵兰振向单位请了假,到鲁迅文学院学习文学理论和创作知识。当时,赵兰振给强烈反对他的家人、朋友的托辞是:“我去学习半年,如我能在这方面发展得好,我就干下去。如果行不通,我还回来老老实实地当医生。”

    结束了在鲁迅文学院半年的学习后,赵兰振回到了郸城,但他认为自己走上从文的道路只是时间早晚的事。1997年,赵兰振再次到鲁迅文学院学习,并开始了北漂生活。

    在从事文学的道路上,赵兰振没有遇到太多障碍。最初,赵兰振被中国青年出版社《青年文学》杂志聘为编辑。期间,由于表现出色,所编稿件获得了当年的鲁迅文学奖,赵兰振很快在文学编辑圈子里有了名气。

    2003年,十月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在尚未谋面的情形下,电话诚邀赵兰振到《十月》杂志工作。几年间,赵兰振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编外编辑,成为了《十月》杂志副主编。

    做主编关注家乡

    在更高的平台上,赵兰振依然在作品中表现着家乡的风土人情,关注着周口文学事业的发展进步。

    故乡,于赵兰振而言,不仅仅是乡愁,更是他生命的根、艺术的源。赵兰振的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故乡的影子。

    作为周口人,对于生养自己的故土,赵兰振始终视为母亲一样,有着一份难割难舍的亲情。赵兰振说:“我文学的情怀所包容、所承载的就是故乡的一村一河,如果没有对故乡的情感,那我的文学作品就是苍白的。故乡的历史、现在和将来,都是我创作的源泉,也是我栖息灵魂的圣土。”

    赵兰振非常关注周口文学事业的发展。作为文学杂志编辑,这些年,赵兰振读了不少文学作品。他读过不同时期的周口作家的作品,现在比较活跃的像邵丽的作品、墨白的作品他都编辑过。“‘周口作家群’的影响和写作高度是值得肯定的。周口作家生活积淀极其厚实,很有厚度。哪怕是刚开始写作的作家也不缺乏积淀,不缺乏生活。”赵兰振说。

    赵兰振肯定“周口作家群”的同时,也指出了周口作家的一些欠缺。“比如说叙事技巧,现代技巧没有真正介入,我们的写作还趋向于传统,不像江浙一带,把现代叙事技巧介入作品,就显得比较圆润。我觉得一个作品有没有现代性,不是说你是一个现代派,或者说是一个传统派。一篇小说里面有没有现代性,就是看你有没有个性化的叙事出现,我认为作品最重要的就是有个性化的存在,就是要打破事件发生的自然秩序,根据叙事的要求,根据叙述者的要求来重建秩序,因为小说是创造,而不是再现。你的叙事和事件之间应该是出入自如,对叙述技巧的把握要灵活”。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