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女孩舞进央视春晚

周口女孩舞进央视春晚

孟庆旸领舞《丝路霓裳》《大地春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2-28 09:34:36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擘 实习生 栗延龙 文/图

    核心阅读

    除夕,家人围坐在一起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这成了过年的经典保留节目。2015年羊年央视春晚对周口市民席凤梅一家却意义非凡,因为她23岁的女儿孟庆旸在央视春晚《丝路霓裳》和《大地春晖》两个节目中领舞。所以,席凤梅一家人早早地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孟庆旸的节目。

    1.

    收到央视春晚通知

    2月26日,返回周口与家人一起过年的孟庆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见到孟庆旸,发现这个女孩儿少了一分舞台上的惊艳,却多了一分邻家女孩的恬静温柔。

    孟庆旸说,她2012年参加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很快成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一名领衔主演,她的出色表现得到团里领导充分认可。2015年1月,团里负责人告诉孟庆旸,她被选中参加央视春晚《丝路霓裳》和《大地春晖》两个舞蹈节目,并在两个节目中担任领舞。

    “妈妈爸爸,我的舞蹈节目《丝路霓裳》和《大地春晖》上演时间分别是大年三十晚上10点15分和零点12分。”得知自己要上春晚,孟庆旸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父母。趁排舞间隙她给远在周口的父母打去电话。孟庆旸的父母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激动,同时也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他们说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女儿的节目。

 

练习舞蹈后的休息时光

   孟庆旸(右一)与家人的合影

    孟庆旸近照

    2. 带伤表演压力大

    “其实参加央视春晚节目表演时,我的韧带受伤还没有完全好呢。”孟庆旸说,2015年1月,她接到上央视春晚的通知后,却在一次舞蹈节目彩排中不幸韧带受伤。作为一名舞蹈演员,韧带受伤其实很常见,可是她这次受伤却有些严重。受伤后,孟庆旸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治疗期间,医生告诫她千万不要过度运动,不然很难恢复。但是,为了能参加央视春晚,她毅然选择了出院参加央视春晚的节目彩排,并在多次彩排和审查中,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舞蹈动作。

    每个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员都会有很大的压力,孟庆旸也不例外。孟庆旸说,当央视春晚正式开始的时候,身在演员休息区的她感到压力空前得大。她成功地完成表演后,这巨大的压力才有所舒缓。“其实这次表演我个人感觉不是很满意,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孟庆旸领舞《丝路霓裳》视频截图

    3.九岁时独自踏上求学路

    孟庆旸的母亲席凤梅说,孟庆旸小时候就在舞蹈方面表现出了天赋。为了培养女儿这种天赋,她与丈夫大力支持女儿学习舞蹈。孟庆旸9岁之前,她在周口为女儿选择最好的舞蹈学校,让其接受较为专业的舞蹈学习。2001年,9岁的孟庆旸告诉席凤梅,她想要独自到北京就读更为专业的舞蹈学校。“一个那么小的孩子独自去北京,我很不舍得。当我看到女儿那坚毅、执拗的眼神,与丈夫商量后,还是决定支持女儿。”

    自从女儿去了北京,席凤梅和丈夫就非常想念女儿,每到节假日,就会前往北京看望女儿。其实席凤梅也知道,女儿学习舞蹈很辛苦,而且在练习舞蹈动作的时候还会经常受伤。可是每当见到女儿时,席凤梅脸上永远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并告诉自己,女儿在北京过得非常好。就这样,孟庆旸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被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看中,后来成为集团一位领衔主演。席凤梅看着女儿一步步完成自己的梦想,也由衷地为女儿感到开心。

    “我在接到女儿的电话,得知她要上央视春晚的时候,我真是太激动了。”席凤梅激动地说,她为能培养出这么出色的女儿而自豪。

    4.

    孟庆旸: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对于此次能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孟庆旸觉得并不意外。因为上学的时候,她的书本上始终会写上一句话“蓄势待发!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以此激励她不断充实自己。

    孟庆旸告诉记者,2008年她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在校期间,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不断通过比赛和演出锻炼自己。每到周末,她不会像其他女孩一样外出游玩,而是前往舞蹈教室对着镜子练习舞蹈动作。

    就是这样,她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2006年以《敦煌乐鼓》获得第八届“桃李杯”舞蹈大赛优秀表演奖、2007年在北京第十届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2009年以名为《兰陵王入阵曲》的舞蹈获得第九届“桃李杯”舞蹈大赛金奖、2009年以《飞天》的剧目表演被学校选送与美国杨百翰大学参加舞蹈艺术形式交流、2012年以名为《鹊桥仙》的舞蹈斩获了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优秀演员奖、2014年在朝鲜“四月之春”国际友谊节荣获个人银奖,参加国家艺术院团展演季的时候,获得了优秀青年演员奖的殊荣……

    “这些奖项还只是我获得奖项的一部分,我之所以参加这么多比赛和演出,就是为了能充实自己。”孟庆旸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为那些即将到来的机遇做好准备,这也为她此次参加央视春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将用自身所学回报家乡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孟庆旸表示,她现在刚刚23岁,希望通过参加更多的演出和比赛,积累舞蹈方面的经验、接触更多的舞蹈元素来充实自己。将来她一定会选择回到周口,将自身所学传授给那些热爱舞蹈的孩子。

    “我是一个家乡情结浓厚的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家乡开办一个舞蹈学校,为家乡的艺术事业作贡献。”孟庆旸说。

 

   孟庆旸独自练习舞蹈

    孟庆旸展示获得的奖杯和证书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