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德哲:草根才俊以道入画

李德哲:草根才俊以道入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03-11 11:26:15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人民大会堂里办个人画展

    2006年,在书画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李德哲,想举办一次个人画展,来展示自己几年来的创作成果。在李德哲的努力下,当年的7月份,他迎来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他精心筹备的 “迎八一·将军情  李德哲博士水墨画展”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成为第一位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画展现场,前来参观的京城知名书画家络绎不绝,人民大会堂有关方面甚至提出收藏部分作品,这让李德哲很是惊喜。

    “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仍然让我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举办这么大的画展,而且第一次画展就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李德哲说,“无疑,这次画展的成功举办是对我多年来从事书画创作的肯定,画展的成功举办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今后的艺术创作。”

    之后,李德哲创作的书画作品先后获得一些大奖。2006年9月9日,他的作品应邀搭载“实践八号”卫星,畅游太空15天,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十位书画家之一。2008年1月,他的作品应邀在日本东京参加展览,受到好评。2008年3月,他的作品应邀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院联合主办的“纪念郭味蕖诞辰一百周年全国花鸟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遭遇车祸重拾诗歌

    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一定成绩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李德哲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重拾诗歌创作。

    “记得当时是2009年,我去新疆采风,夜间采访回来,乘坐的车子与别人的车子发生了碰撞,我当时就听见‘咣’一声,然后就不省人事了……”李德哲回忆说,“等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在医院的病床上,当医生告诉我右臂粉碎性骨折时,我简直无法接受。”

    “右手是要画画、写字用的,右臂骨折也就意味着以后再也不能写字、画画了,我当时感觉自己的人生一片黯淡……”李德哲说,“当意识到自己的艺术人生即将随着这场车祸终结时,肉体上和精神上的疼痛让我痛不欲生。”

    随后,李德哲被送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在那里,骨科专家给他的右臂固定支架,并成功进行了手术,让李德哲重新获得了“新生”。

    在住院的4个月时间里,李德哲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并认识到人生无常,在“沉沦”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积极面对人生中的苦难,并认识到:“人生的可贵并不在于获取财富的多少,而在于当你陷入低谷后,能勇敢面对,战胜自我,做生活的强者。”

    此时,青少年时在太康农村生活的一草一木,清晰地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微笑着面对病痛,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用左手替代不能动弹的右手进行创作。这期间,他重拾诗歌创作,在病床上写了60首诗歌。

    用诗歌表达对家乡的爱

    “在我创作的这些诗中,有不少是反映家乡太康的,对家乡的感觉在这些诗中都有体现……”谈起对家乡的感情,李德哲动情地说:“我虽然在北京工作、生活20年了,但是周口太康是我永远的家,我在那里成长,在那里学习,家乡的一草一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的营养是最丰富的。”

    “最近,我计划把在病床上写的60首诗,出版一部诗歌集,名字叫《醉》,大多是关于在太康生活、在周口生活的一些题材,比如写吴广、老子、谢灵运等一些周口名人的诗歌。另外,反映太康农村的生活在诗歌里也有所体现,我要用诗歌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对家乡周口的热爱。”

    为了让家乡人看到自己在外打拼多年取得的成绩,2012年9月,李德哲在周口市博物馆举行了“问道丹青——李德哲画展”。画展现场吸引了周口众多书画爱好者参观学习,展出的60幅作品中有花鸟小品,也有江河山川,这些作品体现了李德哲近几年的美术功底及艺术成就,展出作品堪称一次美术盛宴,作品受到参观者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李德哲还积极协调、组织周口优秀的书画家走出周口,到北京举办画展。日前,周口师范学院“教研室——十二人油画展”在李德哲的帮助和协调下在北京红博馆成功举办,共展出周口师范学院12位老师的80余件油画作品。“将来我会组织更多周口优秀的书画家到北京来办画展,甚至到全国各地办画展,弘扬、传播咱的周口文化。”李德哲这样告诉记者。

    他,出生在太康县一个普通的村庄。跟随父母在家中务农,下地割草喂羊,牵牲口犁地,是他在青少年时期经常做的事。

    如今,凭借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这位当初青涩的农村少年,已然成长为全国知名的书画家。

    他,不仅仅拥有诗人、画家的头衔,更是一位哲学博士,他把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把中国画看作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艺术表达”。

    他,就是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德哲。

    2月2日,在北京市区一个叫红雨馆的地方,李德哲向记者讲述了他成长的历程和对书画艺术不懈的追求,言语中透露出对家乡周口的眷恋之情。采访中,李德哲表示:“家乡周口永远是我的家。”

    儿时用复印纸临摹画册

    今年42岁的李德哲,出生在周口市太康县王集乡后李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中弟兄4人。八九岁时,懂事的李德哲就开始分担家庭的负担,经常跟随家人下地割草、犁地。正是这段在太康县农村的经历,给他以后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无限的灵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谈起如何走上艺术创作的道路时,李德哲介绍,他从小就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上小学的时候,李德哲从邻居家借了一本《西游记》连环画,当时他就被连环画上的各种人物画像吸引了,感觉连环画上的图案很吸引人,看着也特别好看。这时,一个念头从他幼小的心里萌发:“要是我也能画这样的连环画该有多好!”于是,李德哲从学校老师那里找来复印纸,准备亲手临摹这本连环画。李德哲把复印纸垫在一张画有“三打白骨精”的页面下,然后用铅笔在连环画上一笔一画地临摹起来。

    临摹后,一道道痕迹让连环画画页成了“花脸”,李德哲把连环画还给邻居时,感觉“很不好意思”。

    除了用复印纸临摹画册,李德哲在下地干农活时,也不忘练习绘画。干完农活休息时,他把树枝或鞭子杆当成“画笔”,把黄土地当成“画纸”,在地上画着各种图案。当时出现在他“笔”下的多是田野里的一些植物、耕牛和用来犁地的犁子。

    听着李德哲的介绍,一幅美好图画顿时出现在了记者的眼前:阳光照耀下,遍地金黄的田野上,一个小男孩正拿着“画笔”,痴情地画着他眼前的一棵棵枝繁叶茂的绿树、辛勤劳作的老黄牛……

    中学时代痴迷文学

    除了对绘画的喜爱,中学时代的李德哲还展现出了在文学创作方面的天赋,他带领同学在学校创办了校报,还发表了人生的第一首诗。

    “记得儿时,家里有一本《唐诗三百首》,我没事就喜欢背诵里面的诗句。”李德哲介绍,儿时背诵唐诗是完全出于爱好,这给他以后的诗歌创作储备了“养分”。

    初中三年级时,李德哲在一个名叫《中学生博览》的刊物上,发表了人生第一首诗歌《希冀》,这无疑极大地鼓舞了他在诗歌方面的创作。“一粒种子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经历春风、春雨的滋润,生了根、发了芽……”采访中,李德哲向记者背诵《希冀》中的句子。李德哲介绍,当时凭借这首诗参加了诗歌比赛,拿到了全国三等奖,激发了他创作的热情。

    读高中时,李德哲凭借着诗歌方面的深厚功底,创作了100多首诗,并由哈尔滨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诗集《走出星辰走出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国内几个文学院针对全国青少年开展了评选“中国桂冠诗人”活动。李德哲将自己作品邮寄过去,得到了评委的认可,获得了“中国桂冠诗人”称号,在校园诗坛引起轰动。

    在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李德哲在老师的支持下,在学校办起了文学社团,并带领同学在学校创办校报《青少年报》。“一般的校报是由一所学校主办,可我们办的校报却是太康县几个中学联合举办。当时的校报是两个月出一期,我不但担任写稿工作,还负责投送,当时在学校里掀起了一股文学热。”李德哲说,除了供太康县的几所中学交流外,校报还邮寄到省外一些中学进行交流,反响很好。

    高中期间,李德哲在文学这片天空里尽情翱翔,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成功。他创办的文学社在全国中学生文学社团评先中,获得二等奖。正是凭借着对文学的热爱和在文学方面的独特造诣,他被学校保送到哈尔滨一所文学院学习。在哈尔滨学习期间,他一边学习文学,一边坚持练习绘画。

    哲学博士的“三独”艺术观

    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后的李德哲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在新闻培训中心当培训老师。在这里,他开阔了视野,在培训学员的过程,也学习到很多知识。之后,李德哲进入人民网工作,做起了人民网书画主编,一干就是10多年。正是在这个时期,李德哲获得了和书画名家交流的机会,也让他的书画创作水平有了新提高。

    “人民日报社培养了我,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他们帮我走上了书画创作道路……”李德哲说,他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书画创作上,每天都用几个小时练习书画。李德哲还利用各种机会和全国知名的书画家交流学习。与名家畅谈书画创作感想,为他的书画创作积累了经验。

    与此同时,李德哲还在北京大学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哲学博士,在他长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中提炼并升华着“李德哲书画三独观”——独立的崇高信仰,独立的艺术思想,独立的人文关怀。

    随后,李德哲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三独”艺术观。李德哲说:“首先是独立的崇高信仰,从内心来讲你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这样,你才能走得更高更远;其次是独立的艺术思想,有思想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才是高尚的作品,因此,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讲,具有独立的艺术思想很重要;再次就是独立的人文关怀,我们关怀社会,社会关怀我们,我们关怀自然,自然关怀我们,我们关怀人类,人类关怀我们,我们关怀宇宙,宇宙照应我们,就是这一种照应,关怀就是最高境界。”

    李德哲把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融入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认为中国画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艺术表达”,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思想体系,并在其艺术创作中有所体现。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