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二亮:绿化京城的花木大王

刘二亮:绿化京城的花木大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3-13 09:03:59 
分享到

 

刘二亮

刘二亮(左四)与“出彩周口人”采访团合影

 刘二亮,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西华县红花镇人。因为生活拮据,家庭负担重,刘二亮小学没读完就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挣工分。改革开放后,他先后当过破烂王、养过鸡、开过饭馆、搞过花木种植。遗憾的是,每一次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个生性不服输的汉子遇挫迎难而上。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北京寻觅到苗木发展的商机,于是拖家携口到北京郊区发展——变卖了所有的家当、怀揣1400元钱闯北京。他从一车树苗起步,而今发展成集团式的实业公司,先后成立了年产值超千万元的绿旺苗木公司;占地300多亩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产值达到数百万元的生态庄园酒店;出资1000多万元在北京大兴区注册成立了北京益家老龄健康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个负债累累被逼无奈的庄稼汉子,而今,在北京把事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成了成功的企业家,刘二亮实现了华丽转身。他身上不仅体现了周口人坚毅执着、不怕吃苦受挫的精神,更是展现着睿智创业的风采。

 

  □晚报记者 朱保彰 文/图

  第十七期

  1

   创业受挫

  债台高筑

 “我天生就是个不服输的人,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我在发展中一直没有落伍。改革开放后,本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或许是时运不济,在1999年以前,我收破烂赔钱、养鸡生瘟疫血本无归、开饭馆赔钱,贷款买车包租连车都陪了进去,最后孤注一掷将几亩责任田种植花木,结果花木长在地里卖不出去,当时走投无路,连死的心都有。”谈起当年创业的艰辛,刘二亮眼里闪烁着泪光。刘二亮说,种庄稼自己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但干起副业来却是干一行败一行。更让他难忘的是,有一年过春节时,家里有几个债主不给钱不走,当时两个孩子还都是贪吃的孩童,过年连过过吃肉的瘾都不能,刘二亮感觉自己愧对妻儿。为了不让家人受连累,他当时甚至想一走了之。

  2

  京城寻觅发展机遇

  刘二亮说,1999年春节过后,他到北京找朋友想讨份活干。当时,他不会技工,只能靠卖苦力挣钱。刚到北京的几天时间里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活干,他就四处寻觅是否有适合自己的生意。

  那时候,北京正在为申办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冲刺。在北京2008年奥申委“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思想的感召下,植树种绿成为北京的一件大事,首都上下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植绿高潮。精明的刘二亮一下子看到了商机,家里几亩地的树苗长在地里卖不出去,要是都拉到北京来卖,不仅能找到销路,而且自己还债也有了希望。看准这个商机后,刘二亮马上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不仅自家地里有树苗,西华黄泛区农场,甚至临近的许昌鄢陵还是全国最大的花木基地,货源供应没问题,但关键是把树苗拉过来后,还得先找个地方养护起来,得在北京周边找地方搞个苗木基地进行储备和销售。

  3

   京城掘到第一桶金

  看到了商机,刘二亮激动得几天都睡不好觉,他认为这是最好的打翻身仗的机会。他立即返回家,做妻子和家人的工作。刘二亮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为躲避债主,他悄悄卖掉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将家里几亩地的苗木挑好的装了两辆车。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年过了元宵节,带着变卖家产的1400元现金,带着锅碗瓢勺、几袋面粉、两斤棉油、两车树苗、3个孩子,我们夫妻俩经过几天奔波,风尘仆仆到了北京。”刘二亮回忆,当时北京的气温还很低,风沙比较大,栽树不容易成活。于是,他在大兴区旧宫镇庑店二村租了一块地先将带来的两车苗木囤起来。

  初到北京,生活异常艰辛。因为所带的钱少,而且还要留着付租地的钱,一家人当时连油都舍不得吃。为了节省买菜的钱,刘二亮领着家人到大田里去挖野菜。为了能挣钱应付开支,加上他有苗木种植的经验,刘二亮给当地的果农当技术员。生活稳定下来后,在老乡的帮助下,刘二亮在大兴区租了几十亩地种花木。刘二亮与大兴区旧宫镇庑店二村达成协议,村里以低价给他批出30亩地供他存种树苗,租金每亩500元一年,但前提条件是:他要把自己的花木种植和管理经验传授给镇里的树木果农们,帮助镇里把准备投资的花木基地搞起来,镇里每月给他800元作为报酬。每月有固定800元的工资,这对当时的刘二亮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在自己承包的30亩地里建个棚子,能解决一家人在北京住的问题;一边打理自己的苗木,一边尽心尽责地培训镇里的苗圃工人。他的苗木基地当年便有了数十万元的收益,苗木也为他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他今后事业的壮大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4

  被誉为花木大王

  “花木基地虽初具规模,但我手里没钱雇不起人,啥活都得自己亲自干,加班加点地给苗木浇水、施肥、拔草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浇水到深夜,困了就在井边一躺;给月季拔草时,身上、手上、腿上扎的都是血。夏季顶着烈日在苗圃园里给苗木拔草,浑身被太阳晒得像焦了一样;冬天给苗木修剪,冻的两只手上都长满了冻疮。”说起刚到北京时创业的艰辛,刘二亮坦言,创业是难——为了能把事儿做好,就要付出、就要辛苦。但家里人对他非常支持,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也就不会有他今天的成功。

  2003年,在苗木市场里摸爬滚打了4年之久的刘二亮敏锐地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苗木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于是,在大兴站稳脚根的刘二亮通过自筹一部分、再贷款一部分的办法,又租了附近村组8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苗木,并从老家请来一部分人帮忙打理。为方便苗木交易,同年年底,刘二亮又在大兴区旧宫镇成立了专门的花卉苗木市场,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公司迅速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在打理花卉苗木生意的过程中,刘二亮发现北京的许多大型园林绿化工程都是江浙一带的园林公司在承包,大兴本地没有一家像样的大型园林绿化企业。看准了这一行情,2004年6月底,刘二亮在大兴区注册成立了专业园林公司,正式进军园林绿化工程市场。从两三万元的小工程做起,从不挑肥拣瘦,用吃苦耐劳、诚信与优质服务,刘二亮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客户的信任。不仅在北京有了用武之地,凭借诚信经营,刘二亮的苗木生意越做越大。2012年他又在天津租赁了3000多亩地进行苗圃种植。在大兴区一带,大家提起花木大王刘二亮都会不约而同地跷起大拇指。

  5

  情系家乡公益事业

  2010年夏天,刘二亮回到家乡招收工人,发现母校红花镇刘奎庄行政村小学已经没有了,经打听才知道,由于村小学的房子年久失修,一部分教室已经倒塌、一部分教室成了危房,村里没人敢让学生在里面上课,纷纷把孩子转到附近村的学校就读,老校园几近荒废。

  “看着自己在那里读了几年的小学没了,觉得很遗憾。而且,村里的孩子都到周边村里的小学去上课,不仅饱受奔波之苦,还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我想利用自己的力量把学校建起来,得让村里的孩子重回到家门口上学……”刘二亮说到做到,主动联系红花镇党委政府,表示愿意出资60万元建设新校园。学校建好后,为不惊扰学生,刘二亮多次悄悄地回到学校查看情况。听到孩子们琅琅的书声,看着窗明几净的校舍,刘二亮说,当时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

  多年来,刘二亮始终关心家乡的发展。看到村里的道路、庙堂损坏严重,他又先后捐资近100万元,为村里修路、修缮有1000多年历史的观音寺,还给村里安装上了高科技产品——电子监控设备,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出入平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6

   转型发展老龄事业

  刘二亮的事业逐渐发展壮大,慕名前来投奔他的人多了。看到家乡仍有许多人致富无门,富起来的刘二亮表示,只要有用工需求,他的第一选择就是家乡人。他时刻会为大家提供帮助,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刘二亮说,一个人会赚钱,更要会花钱。但怎样花钱才有价值,他选择了回报桑梓、回报社会,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生活。

  2013年,在北京的一个花木基建工地上,一个60多岁的焦作农民工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双腿骨折落下残疾。当时负责施工的山东包工头跑了,摔伤农民工的医疗费和伤残金无人承担,刘二亮主动承担了60多万元费用。一年后,刘二亮去看望那个摔伤的农民工,结果让他很心酸。老人的3个儿子在分光了老人的补偿金后,对老人不管不问。老人两口子在村外的窝棚里居住。这件事让刘二亮的心里燃起了兴办老龄事业的愿望。

  利用自己占地300亩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刘二亮搭建起发展老龄事业的平台。围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几大主线综合开发,为即将投入运营的“候鸟式”异地互动养老项目提供便利条件。

  刘二亮介绍,“候鸟式”异地互动养老项目是他2014年6月份才与国家民政部、中国老龄办签约,与北京明星湖度假村共同合作投资的一个全新项目。“候鸟式”异地互动养老工程是由民政部发起,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列入在全国推广的一项养老计划。就是让一些有经济基础、身体还算健康的老人离开现在居住的城市,到外地养老机构暂住,享受特色养生、医疗保健、旅游观光等系列服务。

  刘二亮介绍,他所开展的老龄事业项目,具体来说就是由像他这样的签约基地在当地投资建设颐养天年养老院,除对当地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外,同时还高规格接待由中国老龄办协调组织的全国各地老年人团队在养老院里进行异地互动养老。他负责异地接待、全程陪同,为前来基地的老人们提供免费体检、免费疾病常识培训,让这些老年人在他的养老基地里住上最短15天、最长3个月的时间,慢慢地玩、悠闲地享受生活。通过“走出去”、“动起来”,让在全国各地签约养老基地养老的老人们充分领略到祖国各地的美好风光。子女在远方就可以看到父母的生活状况,并利用手机遥控式地伺候老人。

  刘二亮说,我们周口是个农业大市,也是人口大市,周口有1000多万群众,老龄事业的发展需要有人来做。下一步,他会利用先进的经验,在周口做好养老事业。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