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邹群柱:打开智慧升级的大门

邹群柱:打开智慧升级的大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3-16 09:21:36 
分享到

 

邹群柱

  晚报记者 朱保彰 文/图

  邹群柱,1963年出生于扶沟县古城乡海岗村。15岁时,他以全县第一名的中招成绩考入扶沟县高中。1980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周口师范专科学校外语专业。1983年,大学毕业的邹群柱被分配到周口市十二中担任教学工作,1984年,被调入扶沟县公安局,任办公室主任,之后又调到扶沟县纪委,任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局办公室主任,在地方机关单位干了10年文秘工作。由于爱好讲座,加之当时有鼓励机关干部下海经商的政策,1993年8月,而立之年的邹群柱毅然辞掉了令人眼羡“金饭碗”,怀揣1000多元钱到北京谋发展,寻找自己的创业平台。凭借自己的实力,邹群柱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从事继续教育高端培训,并组建了一个20多位讲师组成的团队,同时担任国学、县域经济等6个班的班主任,历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管理研修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总裁俱乐部副秘书长, 北京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北京大学中小企业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在他的亲身见证下,一批批青年才俊、社会精英脱颖而出,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

  工作中“不安分守己”

  “我自幼就是个不安分守己的人,长大了在工作上也是‘不务正业’。我在艰难的农村生活环境里,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小时候,我随大家一起唱革命样板戏,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宣传员!1983年到1993年,在这短短10年的时间里,我先后换了几个行业的工作,那些工作在别人眼里看着很好,我自己却并不满意,就像我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但我并不十分喜欢,反而对文学很感兴趣,在文学方面我博览群书,这就是我不安分守己的性格。”谈及自己的工作,邹群柱娓娓道来,“正是因为我的不安分守己,结果歪打正着走上了现在这条路。在工作中,我不喜欢安于现状,机关工作不太适合我的性格和人生追求。别人觉得我活得累,其实我心里很陶醉。”邹群柱说,目前从事的工作自己十分喜爱,收获也很大,一是丰富了知识,二是收获了人脉,与国内的高端人群打交道,自己各方面都提升了,所以很感谢自己的不安分守己。

  2

  辞掉“金饭碗”

  闯荡京城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和创新的人,只要做一件事情做好了,就不会担心失败。我当时辞掉‘金饭碗’到北京去闯荡,那需要很大的勇气,跟抛家舍业没啥区别,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自己觉得选对了事业就要勇往直前地奋斗下去。”邹群柱回忆当初从家乡到京城谋发展时的情景颇为动容。1993年8月23日,邹群柱一家人怀揣着1000多元钱,从郑州火车站搭乘去北京的火车。初到北京,一家人在人民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住筒子楼,自己受点苦,受点委屈不说,妻子和不满3岁的女儿也陪着他吃苦受罪。他一边工作,一边靠苦读充实着自己的知识。1996年之前,邹群柱在北京大学做继续教育工作,2006年到清华大学进行高端培训继续教育工作。邹群柱说,北京大学是个民主开放的大学,而清华大学则体现着科学严谨。在大学任教,也让他的自身素养不断得到提高和升华。

  清华和北大的校园里每天都安排有大量名家、学者的讲座,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的许多优秀人士都慕名前来学习交流。酷爱听讲座的邹群柱有幸近距离地接触到大量名家名人、名师教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并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知识。那段时间,清贫的生活练就了他坚韧的性格,生活的艰苦磨练了他坚定的意志,博采众长吸纳百家的学习夯实了他学业的基础,这些都成为他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3

  从讲座走上荧屏

  邹群柱在北大、清华从事高端培训的同时,运用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与媒体合作开办名家讲坛类栏目,把高端名家讲座课程通过媒体向全国拓展传播。在20多年中,他担任过多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名家讲坛栏目的嘉宾、主持人、策划、总策划、制片人等。先后参与国家人事部、中国科协在全国举办的《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决胜2000年》大型经济管理电视论坛(任教学办公室主任,1998年);《中国与WTO》大型电视访谈节目总策划(1999年);参与策划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2001年)、中国教育电视山东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名家论坛》栏目总策划(2002~2003年)、中国教育电视台《东方名家》栏目总策划(2003~2005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商学院》、《名家开讲》、《健康养生大讲堂》栏目总策划(2009~2012);担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制片人(2007~2010年)。正是这种丰富的人生阅历,再加上长期积累的丰富人脉资源,使得他从事的事业一直能够稳扎稳打。

  邹群柱说,他喜欢这个工作,热爱这个工作,因为每天他都可以结交到新朋友,每天都可与专家学者、各界精英、社会贤达打交道,一不留神就会接触到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大师,当看到自己担任总策划之一的栏目——《中国与WTO》大型电视访谈节目成功完成,并且根据节目内容出版的VCD和文字教材还被列入国家经贸委对全国企业领导干部学习的指定教材时;当看到他们邀请的著名礼仪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系主任、礼仪与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金正昆教授在中国教育电视山东台《名家论坛》担任主讲,栏目推出的商务礼仪培训课程《商务礼仪》在全国上百家电视台播放,图书及光盘出版发行畅销全国后的盛况时;当看到很多人通过学习《商务礼仪》,文明礼仪素养得到很大提升时,邹群柱无比兴奋地说,从讲座到走上荧屏,组织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访谈、大讲堂一类的节目,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去物色名家,到各个栏目里当客座主持人,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4

  家乡人的“办事处”

  在来京20多年的时间里,邹群柱负责的北大、清华高级研修班,培训过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企业的领导者、党政领导干部,也逐渐在中国教育培训行业中站稳了脚跟。

  经常与全国的高端人士打交道,邹群柱的人脉资源也逐渐扩大。他凭借多年来在北大、清华组织高端培训,接触企业总裁多、资源广泛的优势,为家乡周口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是他乐此不疲并从而感到很有意义的事儿。

  邹群柱的助理贺老师介绍说:“工作之余我们称邹主任是周口人的‘办事处主任’,隔三差五地会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找到他,无非都是些看病挂号、找工作之类的事情。有困难求助于他,无论有多忙,邹主任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来找他的人,自己能办的事情都是亲力亲为。遇到出差不在家时,才托付给我们来办。从这方面说,大家都对他的为人很敬佩。”

  贺老师所说的只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多年来邹群柱一直在关心和帮助着家乡的发展。他在北京的22年时间里,一直从事继续教育及高端总裁及领导干部培训工作,积累了遍布全国的丰富人脉资源,尤其是企业总裁资源。2012年6月6日至7日,他应邀陪同周口市领导赴深圳考察对接招商项目,先后考察了深圳华南城集团、华为集团、海王集团、华侨城集团、比亚迪集团等知名企业。华为集团在电子终端产品加工领域,比亚迪集团在太阳能利用、电动汽车、电池生产领域,华侨城集团和世纪华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投资有限公司在文化旅游开发领域,均表示有与周口开展广泛合作的意向,并希望机会成熟时与周口开展合作,或到周口投资兴业。邹群柱说,在清华、北大多年来从事继续教育、高端培训工作所积累的丰富人脉资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把现有的人脉资源转化成优势,并回报桑梓是他目前奋斗的方向。下一步,他会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与家乡的沟通协调,引荐并力促更多的知名企业到家乡投资建设,为周口的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5

  教学相长提升自我

  邹群柱说,交流、传道、授业、解惑是他在京22年间工作的全部。虽然自己20多年来从事高端人士培训工作,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的党政干部、知名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精英人士走进他担任班主任的北大或清华名校课堂,在先后离开校园后又在社会上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对自身的提升,在繁忙的教务中一刻也没放松过。

  多年来,他一直穿梭在名校、企业与全国各地之间,在继续教育、高端培训领域默默地付出着、耕耘着,虽然很多时候接触的都是社会贤达、企业精英,但他从来没因此而显得“高高在上”,一直谦称自己仅仅算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他率领着他的团队在全国各地架构着沟通文化、增进友谊的五彩桥梁。通过他和他的同事们的“穿针引线”,使很多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如: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董辅礽、萧灼基、郎咸平、姚景源、刘伟、邓荣霖;著名企业家张瑞敏、牛根生、董明珠、俞敏洪、南存辉、冯仑、范现国 ;著名礼仪专家金正昆等一大批名家走上电视或广播媒体向全国的观众、听众传道授业。

  邹群柱说,自己有幸近距离地接触到大量名家名人、名师教授,从这些专家学者的身上学到许多、收获了许多,这是他终身最大的财富。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