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房墉:槐乡生态的文化表达

房墉:槐乡生态的文化表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3-18 09:42:46 
分享到

房墉

房墉(前左)陪同游客观看千字文广场

房墉(前右)陪游客参观中华槐园

  晚报记者 朱保彰 文/图

  第十九期

    房墉,1972年5月出生于沈丘县刘庄店镇房营村。上世纪90年代初,房墉离开家乡,到新亚公司北京办事处担任暖气片销售员,并凭借吃苦耐劳和诚信经营,成为营销队伍中的一匹黑马。经过十多年的打拼,2004年,房墉创办了北京翰高兄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翰高科技)及北京翰高兄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致力于建筑保温及装饰材料的研发与施工。2006年10月,举世关注的2008年奥运会奥运村工程建设项目在北京开标,房墉的公司击败了众多实力强劲的国企、外企,一举中标了奥运村建设4个标段中的3个,成为一匹风头最劲的黑马。2008年,这匹令人称奇的黑马如愿夺得济南全运村项目的外墙保温工程,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在奥运、全运工程项目建设中连续折桂的企业。2009年,房墉被国家住建部授予 “中国建筑节能减排十大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房墉获得中国城市建设优秀成果交流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应家乡政府邀请,房墉投资6亿元在沈丘建设了中华槐园项目,2011年,又投资建设了槐府六号和长安新城花溪湾项目。

  房墉现为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市驻京青年主席、周口市十大青年创业指导培训师、沈丘县(北京)同乡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丘县工商联副会长。

  1

  业界杀出传奇黑马

  “1990年3月3日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那天,我从沈丘来到新亚公司北京办事处当暖气片销售员,掘得人生第一桶金,成为销售队伍中的一匹黑马。”房墉回忆起初到北京创业的情景,说他无论做什么事,都先在心里定个目标。初到北京时,他给自己定了三个“一”: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充实,每一个月都要跑烂一双鞋,每一季度磨烂一张地图。也因为这样,他在业内迅速崛起。

  “那时候,我们暖气片销售员的业绩提成比例是3%~5%,收入不是很高。为能得到丰厚的报酬,到北京的第二年起,我在销售暖气片的同时,也销售皮革、牛羊肉、小磨香油等。别人创业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我都经历过,这也是我的人生财富。”谈起从艰辛走向成功,房墉说,只有努力付出,才能苦尽甘来。

  1992年底,把暖气片销售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房墉向公司提出辞职。房墉说,当时他之所以辞职,是为了到北京管理大学当走读生。1996年,房墉开始创业。从内墙涂料到外墙涂料再到建筑墙体保温,他用3年的时间走完了跨越式发展的全过程。天有不测风云,在建材市场上意气风发的房墉,1999年,因积劳成疾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不得不住院治疗,他只好将生意交给了弟弟房振打理。2002年出院后,房墉说,既然他又活过来了,就不能白活。此后,房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始了对人生和理想的全新追求。

   2

   涂画温暖美丽新世界

  2004年春天,经过全方位筹备,房墉在北京市怀柔区创办了翰高科技,将企业定位为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服务为一体,以散热器、建筑涂料、建筑保温为主要项目,以打造“温暖美丽工程”为己任的综合新型建材企业。在房墉的带领下,翰高科技先后承揽了“优山美地、长安新城、东恒时代、金融街文化广场、观唐别墅”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2006年10月,翰高科技厚积薄发高分中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外墙保温与装饰工程,入选“北京2008城市环境工程涂料供应企业38家”。2008年,翰高科技再次中标国家重大工程项目2009年山东全运会全运村外墙保温工程,成为业内唯一双中标奥运村、全运村的企业。房墉说,“两村一会(奥运村、全运村、上海世博会)”中标成功,使得翰高科技成为业界的传奇,并得到了奥组委、全组委、国家主管部门的隆重表彰,翰高科技开始在业内声名鹊起。房墉也因此成为外墙保温行业的领军人物,完成了一个草根人物的华丽转身。

  房墉之所以被称为儒商,是因为他把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科技创新融为一体。早在创业初期,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他,就力图将文化因素导入企业经营的各个层面。他倡导的“节能艺术建材”,正是这一思路的产物。如今,翰高科技特有的“艺术建材”已成为业内的风向标。

  3

  创业有成反哺故土

  因担任沈丘县(北京)同乡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房墉经常组织在京沈丘人联谊,因此对家乡的建设有所了解。房墉认为,回乡投资,投的不应该仅仅是资金,文化的力量,有时候给家乡父老带来的收益,或许比资金和项目更多。

  2010年,房墉应家乡政府邀请,投资6亿元在家乡沈丘建设了中华槐园项目。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50亩,包括千字文广场、水上乐园、中华槐园等工程,引进栽植全国各地的槐树品种,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槐树品种资源基地,并以中华槐园为平台,开发槐药、槐园、槐蜜、槐茶、槐食等系列产品,努力打造以槐店、槐树、槐山羊为主的“三槐”文化品牌。“中华槐园不是一个普通的文化现象,而是故土文化的载体,是故土文明的寄托,是对故土的感恩。”房墉说,“如果一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性格,那么,城市之外的乡村,更需要具备彰显自己风情的元素。我目前正在做的就是要让家乡父老再一次回归自然,重拾童年记忆,让人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房墉说,回报乡梓不能只停留在物质方面,更应该重视精神和文化方面。为此,他曾多次向沈丘学子及文化工作者捐款。仅2013年春节,房墉就代表翰高科技向全县大中小学生捐款数十万元,并向县文联和县作协捐款十多万元。

  目前,作为周口市十大青年创业指导培训师,房墉开办了“翰高课堂”,为家乡农民工提供丰富的职业培训。“翰高课堂”已在周口开办各类就业培训讲座24场,有近20000名三川子弟接受过培训,1500多人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屈指算来,房墉这几年为家乡人民办了5件实事:1.建造了3A级旅游景区中华槐园;2.修建美丽线沈丘东环路;3.建设槐府六号;4.打造千字文文化名片;5.开发新农村建设与有机农业。

  4

  打造家乡宜居环境

  房墉说,为改善家乡人的居住环境,让他们住上好房子,他在中华槐园东南角开辟出100多亩地,分两期开发,是一个集居住、商务、办公、购物、娱乐、文化、休闲为一体的高档次综合型物业,建成后将成为沈丘首席居住商务休闲城市综合体,不但大大提升了所在区域的环境、品质、品位,也将彻底改变沈丘无规模化、综合型、贴近百姓生活、具有浓郁现代感的城市综合体的历史。

  2012年,受刘庄店镇党委、政府邀请,房墉创办了沈丘县翰香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并承揽了刘庄店镇“长安新城·花溪湾”项目的建设。该项目规划建设1100亩,分3期完成。项目完成后,可乔迁刘庄店镇尹营行政村等附近10个行政村的居民。

  

  5

  开发现代有机农业

  2012年,以房墉为董事长的翰高科技成立周口市五原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赁400亩土地,投资开发建设了五原伴生态园。五原伴生态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0余亩,园内种植了上千棵百年国槐、上百种园林绿化苗木;二期工程占地500余亩,投资约8000万元,生产有机生态食品——沈丘五宝(腊菜、辣椒韭菜、黄芝麻盐、椿辣酱和酱豆)等,让市民享受无污染纯天然食品的同时,回味舌尖上儿时的味道。围绕刘邓大军渡河战事建设系列雕像,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打造周口乃至豫东最具特色的集旅游、文化、科教和有机生态食品生产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打造“五地”效应 :一个让世界领略、追寻农业文明的“朝圣地”,一个中国感知、感受中原之“原”的“原版地”,一个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滋养的“乡愁地”,一个农业文化观光、娱乐的“欢乐地”,一个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有机生态、解决“三农”问题的“新高地”。

  房墉说,他要打造能代表中国、能向全世界开放的“中原黄金地”,打造“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的现代有机农业观光产业园。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