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高艳:保安哥华丽转身企业家

张高艳:保安哥华丽转身企业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4-10 09:02:35 
分享到

张高艳培训保安队员

张高艳

  晚报记者 张劲松 实习生 李孟洁 文/图

 “曾经燕园学松柳,何处落脚不成材”。从退伍军人到月薪500元的保安哥,从小有成就的保安公司老总到津门周商的代表人物,张高艳以不怕输的闯劲和不服输的拼劲,实现了草根人物的人生逆袭。

  今年36岁的张高艳出身农村,周口市郸城县人。1996年,他入伍在天津当武警;2000年,退伍留在天津创业。他先后干过餐厅服务员、小区保安。2008年,开始创建保安公司,承接安保服务项目。目前,他是天津冠江安保公司董事长、天津金池物业公司总经理、天津市广田建筑有限公司经理,天津市周口商会副会长。

  张高艳从保安哥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给“有志者事竟成”作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军营铁汉

  当兵荣立三等功

  1996年,张高艳高中毕业未能升入大学,也没一技之长,他觉得前路茫茫。恰在此时,部队来地方征兵。

  当时,参军入伍被很多农村青年视为逃离土地和农村、改变农民身份的一个重要途径。思前想后,张高艳觉得当兵入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来可以在部队大熔炉里摔打自己、锻炼自己,二来如果努把力,说不定还能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

  报名、体检、政审等环节都很顺利,这一年,张高艳从老家郸城县来到天津市武警总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但是,部队尤其是武警部队高强度的训练、不能随便外出、不能上网等诸多限制之下的枯燥生活,是张高艳未曾想到的。

  在天津武警总队某机动支队,张高艳开始了自己的军营生活。相比一般的部队,机动部队对官兵素质的要求更加全面,关键时候无论什么急难险重任务,都要冲得上、顶得住。相应的,这支队伍训练标准也就高得多。五公里越野、十公里越野,四百米障碍,这些高强度的训练对张高艳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张高艳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在新兵连参加400米障碍的训练时,他的右膝盖磕伤了,他忍着疼痛坚持参加训练。最终因外伤引发骨膜炎,在天津武警医院住院治疗半个多月,他的右腿才勉强能活动。

  1997年初,三个月的新兵连军训生活后,张高艳被分配到二大队五中队。此时,部队要举行检阅活动,要从全体官兵中选出1000人参加预选,而后经过多轮淘汰,留下形象好、素质强的80人编组受阅方队。

  张高艳腿伤尚未完全康复,只要他提出申请,部队首长是不可能让他带伤受训的。进入军营就是要驰骋疆场,张高艳不想放过这难得的锻炼机会,他瞒着伤情报了名。6个月的魔鬼式训练,1十多轮的比拼淘汰,张高艳不但成功留在了80人的方队,而且圆满完成了任务。任务结束后,部队领导了解到张高艳带伤执行重大任务的情况后非常感动,立即报请武警天津总队对张高艳予以嘉奖。

  相比高强度的体力训练,部队令行禁止的模式化生活也让张高艳感到枯燥乏味。每周只有两个小时可以外出活动,每天只有半个小时可以看新闻联播。其余时间,要么集体训练,要么自由活动。日复一日,一成不变。

  好在张高艳很爱读书,没事的时候他就去兵工书店买一些书籍。与书为伍,不仅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他的文化内涵和个人修养。由于在部队表现不错,当兵期间,张高艳曾经荣立个人三等功。当兵的第四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人生低谷

  退伍当了保安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四年的军营生活之后,张高艳退伍了。 那一年,一同入伍的城市兵,按当时的政策被安置了工作,而张高艳作为农村兵却无此待遇。

  没有工作,在家没事干,只有自己找出路。张高艳在天津当了四年兵,对天津已经很熟悉,所以又回到自己的第二个故乡。然而在部队练就了一身本领的张高艳,初入社会却并不顺利。本以为找个工作自食其力应该不成问题,但是他跑了好几天也没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生存压力之下,他不得不选择到一家饭店当服务员。饭店的活很脏、很累,工资也很少。老板承诺管吃住,但是却把他和几个农民工安排在一条臭水沟旁的两间小平房里。每天要从下午干到凌晨一两点,然后还得再步行50多分钟回去休息。

  “我当了四年兵,立了功,还入了党,难道就只能过这样的生活吗?”在小平房里安顿下来的第一夜,张高艳在脏兮兮的被窝里彻夜难眠。餐厅服务员的经历仅仅持续了半个月,在身处人生低谷之时,张高艳选择了奋起。

  张高艳自我思量,自己虽然没有一技之长,但是身体素质好、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强。虽然远离故乡,但是熟识的老战友、老首长多。很快,他通过一个战友引荐,在天津市西青区保安公司找到了一份当保安的工作。工作三班倒,每天八个小时站岗,月工资500元,除去生活费到手也就三四百元。工资不高,但可喜的是,张高艳却以此为起点开启了从一个保安哥到保安公司老总的人生逆袭。

  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张高艳十分珍惜。他以部队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工作尽职尽责,很快得到保安公司领导和身边同事的认可。一个月后,张高艳被提拔为保安班长,两个月后被提拔为队长。一年之后,公司直接把覆盖一个区业务的保安大队交给张高艳全权管理。2002年,张高艳被天津市西青区有关部门联合表彰为优秀保安。

  见义勇为

  一次抓获仨小偷

  生活初步稳定下来,张高艳开始琢磨如何变“强大”。

  张高艳不断积累着保安团队的管理经验,而且经他引荐从周口老家过来的保安队员也越来越多。张高艳私下就琢磨:“既然咱自己也能管理,身边的队友们也愿意跟着我多挣点钱,为什么不能成立自己的公司呢?”

  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依靠自己在保安行业的良好口碑,张高艳很快找到了一单保安服务项目。这是一个在建的住宅小区,已有部分业主入住,但后续的几期工程还在建设。张高艳以个人名义签下协议,带领30多个保安队员接管了这个小区的安保服务工作。张高艳推行军事化管理,要求保安队员令行禁止,对业主和甲方高度负责,在岗一天就要保证好甲方的施工环境和业主的财产安全。良好周密的服务得到了甲方的肯定,也得到了业主委员会的认可。此后,张高艳的队伍不断壮大,保安业务也越做越大。不到两年时间,他就挣了十多万元。

  事业不断做大,必须走入正轨。2008年,张高艳注册成立天翔盾安合公司(后更名为天津市冠江安保公司)。此后,在不断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张高艳和他的保安团队热心公益、见义勇为,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天津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2008年,天津市南开一街区一个小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电动车失窃案,小区业委会找到了张高艳,希望他能安排一批保安队员到小区工作。张高艳安排了精干的保安队长和队员,然后又亲自来到这个小区和队员们一起着便衣蹲守。蹲守了20多天,张高艳在一户业主门前发现了可疑人员,正欲上前盘问,对方撂下大钳子拔腿就跑。张高艳带领队员穷追不舍,最终三个犯罪嫌疑人被扭送到辖区派出所。困扰小区业主半年多的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张高艳不但受到了业主称赞,还被天津市南开区授予当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扶危济困

  为员工看病花20多万元

  2008年5月,汶川发生大地震,那惨烈的场面让张高艳产生了强烈的悲悯情怀。他一心想去灾区参加救援活动,但是手头的工作一次次打破了他的计划。在天津市河东区组织的募捐活动中,张高艳一次就捐赠了三万元。

  在创业路上,张高艳还一直关心着跟随他一路打拼的基层员工。在他的保安队员中,有一个来自沈丘的小伙子,工作干得很出色。2010年的时候,由于家庭变故,小伙子不幸得了一场大病,大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小伙子老家在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小伙子就有可能落下终生残疾。张高艳安排人把小伙子送进医院,并送来两万元医疗费用于先期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治疗,小伙子最终康复出院,但张高艳总共为此花掉了20多万元的治疗费。“这小伙子现在还在我公司工作,现在生活条件慢慢好了,总是说要还我钱。”张高艳说,“他是我的员工,又和我是老乡,背井离乡跟着我出来打工,在我有能力帮他一把的时候,哪能因为没钱就让一个能治好的年轻人变成个残疾人?”

  2011年,张高艳在做大做强安保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自己的物业公司,目前已承接到6个小区的物业服务项目。2012年,张高艳从天津市北辰区起家进入建筑行业,开始做施工总承包。当年,他就参股了一个总投资近两亿元的污水处理项目。2014年,张高艳与其他企业合作,在天津大港承接了一个总建筑面积十多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张高艳说,他现在干的行业比较乱,先是服务业后来干建筑总承包,目前,建筑行业干得也很好。

  诚心善行和执着打拼让张高艳赢得了员工和社会的尊重,也让他收获了事业上的丰硕果实。“曾经,我们河南人在外不被认可,但是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拥有员工两千多人, 合作伙伴五六十家。日久见人心,只要我们诚心待人,认真做事,就一定能够交到五湖四海的朋友。”张高艳告诉记者。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张高艳向记者透露,他目前正在家乡郸城考察一个项目,如果条件允许,一定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回报父老乡亲。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