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邢怀章:翰墨润心为书狂

邢怀章:翰墨润心为书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5-04-15 09:13:35 
分享到

  邢怀章出生于杏林世家,祖上五代行医,按照家人的设想,邢怀章应继承祖辈衣钵,成为一名医生。

  其实,邢怀章真正热爱的是书法。虽然按照家人为他设计的人生路线,在岐黄之道上走了一遭,但是,32岁时,邢怀章毅然解去青囊,重拾笔墨。2013年,邢怀章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在中国书法界,连续9次入围全国大型书法展,并被评为“全国百名最具升值潜力书家”,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杏林出身 自幼习字

  邢怀章的家乡在郸城县钱店镇,祖上五代行医,广施仁术,是村里的望族。旧时中医有句老话:一手好字,二会双簧,三指按脉,四季衣裳,说的是一名好的中医,应具备的4个条件。

  邢怀章的爷爷写得一手蝇头小楷,尺素之间,刚柔并济。邢怀章幼时,最爱看爷爷给病人写药方,并逐渐对书法产生了兴趣。

  随着年龄增长,上小学时,邢怀章拿起毛笔,像模像样地学着爷爷写字。“后来学校开了书法课,发描红练字本,让我们练字。老师会在写得好的字上面画红圈,我每次得的红圈都是班里最多的,这让我很有成就感。”邢怀章说,受到鼓励,他练字的劲头更大了。

  以前过春节,村里家家户户贴的对联,都是邢怀章的爷爷写的。邢怀章上小学四年级的那年春节,面对前来求字的村民,邢怀章的爷爷说:“让我孙子写吧,他写的字有点儿火候了。”在大家惊奇的目光下,邢怀章一笔一画地写了一上午,字写得还真像那么回事,村民对此啧啧称赞!邢怀章俨然成为大家眼中的“书法神童”。

  当邢怀章告诉家人,长大后,他要当一名书法家时,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对于杏林世家而言,写一手好字,只是一名好医生要具备的素质之一,邢怀章最终还是要继承家学,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医生的。

  迫于家人反对,邢怀章只好把梦想藏在心底,他把练字的纸藏在书本下,趁家人不在的时候,偷偷练习。“当时,我每天都练好几个小时的字,家人认为我走火入魔了,把我的纸和笔收走很多次。”邢怀章说。

  结识大师 潜心研习

  邢怀章上中学时,正赶上我国全民练字的一个热潮。当时,庞中华的硬笔书法风靡大江南北。出于对大师的仰慕,邢怀章通过写信向庞中华求教。没想到,庞中华很快就给邢怀章回了信,还在信中赞赏了他的作品,鼓励他坚持学习书法。

  1996年,19岁的邢怀章考入河南医科大学,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

  在郑州求学期间,邢怀章有了与庞中华接触的机会,他还经常到庞中华的工作室做客。庞中华以自身经历告诉邢怀章:“当年我是学地质的,参加工作后到全国各地勘矿,最终却在书法艺术上凿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庞中华的教诲让邢怀章怦然心动,也给了他潜心钻研、追逐书法梦想的动力。2000年,大学毕业后,邢怀章没有从医,在庞中华的引荐下,他到焦作一家化工学校当起了书法教员,并教出一群横扫焦作市青少年书法奖的学生。

  对邢怀章抱以厚望的父母,原本指望着他学成归来,继承家族衣钵。然而,邢怀章的选择,让他们大失所望。

  面对现实

  回归杏林

  其实,邢怀章在追求书法梦想的道路上,走得也不顺畅。焦作地偏,无名师指点,做了两年教员后,邢怀章觉得自己在艺术创作上,遇到了无法突破的瓶颈,加上当书法教员收入微薄,令他时常捉襟见肘。后来,在父母的要求下,邢怀章向现实妥协,离开了教学岗位。

  2002年,邢怀章回到家中,接过父母经营的诊所,每天与病人打交道,潜心钻研医术。因为自幼耳濡目染,加上大学期间的系统学习,面对寻常疾病,邢怀章应对自如。

  “每天晚上病人走了以后,我就会拿起毛笔,练习两个小时的书法,晚上12点之前,我几乎没有睡过觉。”邢怀章说,“既然我当了医生,就要把医术学好,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书法水平能有所提高。”

  放弃主业

  追求理想

  2009年春天,经过长时间思索,邢怀章做出一个决定:诊所不干了,外出游历,专业写字,以艺养艺。

  此时的邢怀章已经32岁,到了而立之年,突然说要放弃主业,去追求理想,实在令众人瞠目结舌。

  “全中国写字的人多了,能挣钱的没几个,你凭啥觉得自己行?”

  “你该不是脑子进水了吧,30多岁了还玩转行?”

  ……

  亲朋、邻居的冷讽热嘲,向他袭来。但是,邢怀章去意已决。邢怀章离开家乡首先来到南京,开始了游历求道之旅。

  拜访名家 开阔眼界

  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文鼎盛。邢怀章觉得小楷非常适合这里的意境。

  邢怀章练习最多的是明朝书法家文征明的小楷,清秀、淡雅,完全契合他的审美观,一本《离骚经》,他不知摹了多少遍。1年后,邢怀章转入魏碑的学习,将魏碑的要领运用到小楷的书写中,从而将小楷写得更灵动、厚重。

  其间,邢怀章遍访当地名家,有影响的书画展他从不落下,眼界开阔了,书法技艺自然有了进步。

  刚去南京的时候,邢怀章租了一间8平方米的房间,只能摆下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每天的生活费只有5元钱,而且他的字一幅也没卖出去,这与他先前以艺养艺的设想大相径庭。

  “没有经济来源,还要养家糊口,为了省钱,我每天早晨不吃饭,中午和晚上蘸着辣椒酱吃馒头。虽然很艰苦,但是我从来不跟别人说,因为这是我自己选的路,再困难也要坚持走下去。”邢怀章说。

  曙光初现 身价倍增

  2011年是邢怀章事业的转折点。当年年底,邢怀章参加了一次爱心义卖活动,这次活动中,既有书画名家,也有商界大亨,邢怀章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但他的小楷作品,展现的韵味和风骨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一名企业家主动找到邢怀章,愿意以1000元的价格买他写的《心经》。邢怀章第一次靠写字挣得酬金。

  相比于同龄青年才俊已能搅动一方风云,邢怀章可谓大器晚成。但是对于书法这个几乎是终身职业的行当来说,并不看谁出发最早,更看重的是谁的底蕴更深厚,更有悠长坚韧的后劲。

  越来越多的人欣赏邢怀章的作品。他的一幅长篇巨制甚至卖出了6位数的高价,身价直逼一线书法家。当年邢怀章1000元一幅的小楷《心经》,现在的市场价竟然达到了两万元。

  生活稳定下来后,邢怀章专心致力于艺术创作,在临帖法古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和道路。他的作品上研秦汉下探明清,取法高古,诸体皆擅。近几年,他投入时间最多的还是秦篆汉隶、摩崖石刻、汉砖瓦、墓志铭和造像记,他把秦篆汉隶的苍茫高古,摩崖石刻的浑厚霸气,汉砖瓦的稚拙古朴,墓志铭和造像记的天真烂漫都巧妙地融入自己的胸怀,几番吐纳,又慢慢流淌在他的笔下。

  业界“黑马” 大器晚成

  南京的生活刚稳定没多长时间,邢怀章又有了更高的理想,到书法圣地——北京闯一闯。

  此时的邢怀章已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了,引起了圈内人士的关注。一位独具慧眼的老评论家为邢怀章做了长篇报道,并为他免费提供工作室。邢怀章的老乡、新华社著名记者丁永勋与他接触后,深为他的勤奋与纯粹叹服,为他撰文推介。但要在高手如云的北京闯出一番天地,没有实力是不行的,而在这方面,邢怀章一直都不欠缺。2013年,中国书法展览较多,邢怀章一口气参加了9次全国大型书法展,次次都有作品入围并获奖,“九连贯”的成绩让书坛为之瞩目,一时间他被媒体冠以“黑马”之名,而他弃医从书的经历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对于自己的创作风格,邢怀章笑称:“一个很老实的人,写字却很不老实。”邢怀章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留得枯荷听雨声》,作品以汉隶厚重笔法为基础,融入篆书和行书之趣,墨色浓淡干湿变化丰富,并有超前的时代气息和水墨画意。

  书道漫长 扶持后进

  2014年12月,邢怀章应邀接受《新华艺坛》专访。《新华艺坛》的采访对象几乎全是国内艺坛殿堂级人物,如张海、欧阳中石等。当然,邢怀章还不能与前辈大师相比,但是能够受邀参加节目,本身就证明了他的实力和潜力。那期节目曾在全国各大卫视和欧洲、东南亚电视台播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邢怀章这位“全国百名最具升值潜力书家”。

  近两年,在勤研书法之际,邢怀章还成立“汉游堂·邢怀章”书法艺术基金会,旨在大力推广汉字书写艺术,提携后进,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帮助。邢怀章说:“书道漫长,许多有天赋的年轻人因为经济原因,往往会选择放弃梦想,我成立的这个基金会将为年轻人的书法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