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艳丽:比传奇更美丽

马艳丽:比传奇更美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5-13 09:24:48 
分享到

马艳丽

  □晚报记者 郭坤

  4月的一天,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温柔地打在宽厚的沙发上,暖暖地滋生着慵懒的瞌睡虫。

  感冒的不适、行程的疲倦、春困的侵扰,没有让这位曾无数次被众多媒体聚焦的美丽女人拒绝这次打扰她休息的采访。她面对家乡媒体所表现出的亲切和配合,让我们的访谈从刚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渐入佳境。

  淡雅的妆容、自信的微笑、洒脱的气息,经过岁月洗礼的她举手投足间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优雅女人。

  一次意外,两次优雅跨越,成就了曾经的中国第一名模,造就了现在的中国时尚天后。

  现在的她,是以自己英文名命名的Maryma高级时装定制品牌的创始人、设计师、董事长,是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亲密伙伴。她和她的Maryma品牌秉承对生命的尊重,以创作艺术作品的态度来设计并制作每一件时装,颠覆了中国时装界固有的高级时尚观念。

  在成为服装设计师、品牌创始人之前,她是中国时装界的第一名模:1995年荣获上海首届国际时装模特大赛冠军,1998年、1999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大名模首席”殊荣,她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模特界仍未被超越的记录。

  在成为中国第一名模之前,她是一名职业赛艇运动员,1991年获得省级赛艇比赛冠军,是当时全国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从优秀运动员到中国首席名模,从中国首席名模再到知名时装设计师,她的人生经历堪比传奇。应该说,集运动员健康阳光之体魄、名模高贵典雅之气质、设计师丰盈深邃之智慧于一身的她,比传奇更美丽。

  她叫马艳丽,她是周口人,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肯努力,就会有奇迹。

  阅

  读

  隐忍的奢华

  马艳丽和她的品牌故事

  2005年11月20日,从名模跨越到时装设计师的马艳丽,在中国大饭店举办了一场“在红地毯上”高级时装定制发布会,让她创建的Maryma时装品牌从之前的“闲适简约主义”成功转型为“隐忍的奢华”。

  “很多人一谈起高级时装定制,首先想到的是国外品牌。其实,单就高级定制时装的历史而言,中国不输于任何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皇帝的龙袍。清宫资料显示,为皇帝、太后等人制作一件朝袍需耗时两年,先依礼部定式绘制重彩工笔小样,再呈皇帝御览或经内务府大臣审阅,然后连同批准件送发江宁(南京)、苏州、杭州织造司分织,制作过程可谓相当复杂……所以说,在中国,高级定制时装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马艳丽在其所写的《我眼中的高级定制》博文中这样说,“高级定制就像一个华美的梦,在你触不可及的地方朝你招手,不断魅惑你。我觉得,高级定制其实就像我们对待生活的一种写照,永远积极努力追求最美好的事物。高级定制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对每一个细节都毫不松懈、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我一直尊重经典,向往经典。如果高级定制是梦,那我就是勇敢的追梦人。”勇敢追梦的马艳丽,远赴希腊、法国、突尼斯、埃及等地,感受和吸纳不同的文化精髓,同时将异域时尚带回中国,结合中国风情,将生成的灵感表现在时装秀中。旅程的洗礼与情感的积淀,最终铸就了属于自己的时装品牌——Maryma,创造了属于她的设计理念——隐忍的奢华。

  “奢华,在很多人的传统理解里意味着珠光宝气,但在我看来,奢华则意味着一种品质、一种品位、一种价值观,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东西。‘隐忍的奢华’传递的是一种低调,但这种低调是有力量的、有风格的、有个性的。”马艳丽这样解释她的设计理念。

  “在红地毯上”高级时装定制发布会凝聚了马艳丽十年来的时尚感悟和衣着理念,她用身为国际名模、时装设计师所获得的亲身体验和独到眼光,通过Maryma品牌传达出“隐忍的奢华”这个超时代的设计理念:奢华的不是高档面料的堆砌,而是源于对生命的尊重,怀着热爱生命的心情,以创作艺术品的态度来设计并制作时装,不繁复不骄奢,以精湛的工艺细节展现设计师对服饰的理解,以最低调的态度来呈现最高尚的情操。

  2008年,马艳丽举办了Maryma品牌第二场高级时装定制发布会“北非剪影”,隐忍了3年的马艳丽此时对高级定制的理解包括对市场的感受已经成熟起来,她把用眼睛看到、用心感受到的生活回馈转化成设计灵感,精心制作成55套充满异域风情的时装作品。这场“北非剪影”时装发布会再次让业界惊叹。

  马艳丽踏足高级时装定制领域已经十年,目前,Maryma品牌涵盖了晚装、礼服、正装、鞋、包及各种饰品,不仅在业界颇具影响力,还拥有着众多全球顶级客户。马艳丽也早已成为中国高级时装定制领域的代表性人物。

  我们可以通过她的客户来了解她在高级时装定制领域的实力:毛阿敏、杨坤、宁静、董卿、袁莉、谭晶、陈思思、昆西·琼斯、大卫·贝克汉姆、皮尔斯·布鲁斯南、克里斯·塔克、迪拜王室成员……

  中国高级时装定制行业的领军品牌、中国与国际顶尖时尚文化的交流平台、中国高级时装定制设计师的摇篮和舞台,这就是Maryma品牌。

  见证着中国时尚的发展,并通过设计继续影响中国时尚的发展,这就是马艳丽。

  优雅的跨越

  马艳丽和她的出彩人生

  2013年3月26日,带着30套赶制的高级时装、坐了8个多小时的飞机,马艳丽从春寒料峭的北京赶到暖阳融融的迪拜后,顾不上多看一眼碧海、蓝天、白沙,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彩排和准备工作中。

  应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之邀,马艳丽携Maryma团队在这里举办两场Maryma高级时装秀。两场时装秀结束后,马艳丽收到了迪拜王室成员和全球1200名顶级VIP嘉宾的高度赞誉。

  几个月后,马艳丽以“生活告诉我们: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奇迹”为题,写下了一篇回忆迪拜之行的博文,她这样写道:“虽然很劳累,但是当焰火升腾照亮整个夜空的那一刻,看到那么多国际友人对Maryma服装由衷的欣赏,我感到疲惫一扫而空,非常幸福和感动。30套高定(高级定制的时装),是我们在1月底接到邀请后,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不分昼夜用心设计、精心赶制出来的。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简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间太紧张了。在服装的设计上,要考虑到东西方审美的差异;在实际的秀演中,还要考虑到服装的运输,考虑到在千里之外的迪拜进行场地布置、彩排等等困难因素,但我们还是圆满地按计划完成了全部设想。很自豪能与我的同事们一次又一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生活告诉我们: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奇迹!”

  其实,“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奇迹”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马艳丽的那次迪拜时装秀,还同样适用于她的出彩人生。

  马艳丽1974年出生在周口市郸城县李楼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母亲是一名典型的农妇。

  8岁时,马艳丽已长到1.62米。看到女儿长这么高,她的父母想着把她送去搞体育。

  于是,马艳丽创造的第一个奇迹就出现在运动场上:1986年, 她考入周口市体校,专攻排球。几年后,马艳丽被特招进河南省水上运动学校,成为一名专业赛艇运动员。在做运动员的8年时间里,她和队友拿过排球全国第四名的成绩,个人得过1991年河南省赛艇比赛冠军——马艳丽的运动员生涯不可谓不出彩。

  1993年,正当马艳丽作为种子选手全力备战第七届全运会赛艇比赛时,她的腰却在一次训练中严重扭伤,她的运动员生涯不得不到此终止。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但又立刻为她打开了一扇窗。

  终结了运动生涯,马艳丽感到前途一片迷茫,她不知道今后的路该走向何方。朋友感受到她失落的情绪,在她腰伤好后,陪同她到上海游玩散心。

  在上海时装有限公司的营业厅闲逛时,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的马艳丽引起了营业员的注意。

  “你是模特吗?”

  马艳丽微笑着摇了摇头。

  “我们公司正在招聘模特,你这么好的条件应该去试一试。”

  马艳丽轻轻“哦”了一声。

  就是这次偶然的对话,改变了马艳丽的一生。

  闲着也是无事,何不报名试一试?马艳丽很随意地报了名。没想到,一纸通知书让她成为当年上海时装有限公司模特队唯一一名外地人。

  于是,马艳丽创造的第二个奇迹出现在T型台上:1995年,国际时装模特大赛在上海举行,初出茅庐的她一路过关斩将,从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她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模特界仍未被超越的记录:中国第一位国际模特大赛冠军,中国第一位连续两年(1998年、1999年)当选“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大名模首席”的模特,中国第一家模特公司的首席签约模特——马艳丽的模特生涯相当出彩。

  就在其模特生涯的巅峰时期,马艳丽出人意料地选择到中国纺织大学学习服装设计。

  于是,马艳丽创造的第三个奇迹出现在时装设计领域:1999发布“就这样—白色系列”时装作品,2000年发布“纯粹—牛仔系列”时装作品,2003年发布“尼罗河休闲之旅”时装作品,同年创建Maryma Design时尚女装品牌。2005年,马艳丽通过“在红地毯上”时装作品发布会使Maryma品牌成功实现转型,在高级时装定制领域续写自己的魅力传奇。

  作为一名运动员,马艳丽是运动场上的佼佼者;作为一名模特,马艳丽是T型台上耀眼的明星;作为一名时装设计师,马艳丽是时尚界的天后级人物。她的人生经历,堪比传奇。

  创造生活奇迹的同时,马艳丽还在另一片领域开辟出新的出彩人生。

  这片领域叫慈善,她的工作是奉献。

  2005年,担任“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形象大使后,马艳丽多次跟随“幸福工程”走访贫困山区,亲自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母亲。同时,她还积极号召身边的朋友一同加入“幸福工程”,扩大“幸福工程”的影响力,担负起救助贫困母亲弱势群体的使命。

  “公益从内心带给人力量,它让我更加坦然面对前方的路。”马艳丽说,“我自己就是一位母亲,关注贫困母亲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在运动场、T型台、时装设计圈、慈善公益领域,在周口、河南、中国、世界,马艳丽用“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奇迹”演绎的出彩人生,比传奇更美丽。

  无限的眷恋

  马艳丽和她的故乡情结

  因侄子、侄媳今年3月31日喜得贵子,荣升姑奶奶的马艳丽4月7日回到老家郸城向亲人表示祝贺。4月8日下午结束和我们的访谈后,她即刻就要返回北京。

  在此之前的4月1日零时刚过,得知马家添丁的马艳丽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向270多万粉丝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今天(应为昨天)是个喜庆的日子。3月的最后一天,18时48分,重8.4斤,男孩。马氏家族迎来一位新成员,我也正式荣升为姑奶奶了。感谢我的侄子、侄媳为马家作出的卓越贡献……爱你们。”

  微博字里行间流淌的亲情、访谈聊到侄孙时的喜形于色,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面前这位时尚界女神对于家庭的眷恋、对于亲情的重视。

  既是母亲又是女儿的马艳丽极其重视亲情,尽管她时常要连轴转地亮相于商业活动、公益现场、大型秀场,但每年的春节,她都会尽可能地返回郸城陪同父母过年。

  爱屋及乌。对家庭的无限眷恋也让马艳丽对家乡周口充满着深深的感情。

  “河南周口,6000年来,屹立中原,始祖羲皇故都,先哲老子故里……这里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也是她的家乡。”这是Maryma品牌中文官方网站介绍马艳丽的第一句话,它仿佛在告诉外界,想了解马艳丽和她的Maryma品牌,要先了解她的家乡。

  曾经,周口以及河南给外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不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纷纷撕掉或掩饰身上的“周口”、“河南”标签。马艳丽却把这个标签置于自己品牌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且努力把它越擦越亮。

  已从周口走出去20多年的马艳丽,始终被亲情、乡情牵扯着,她内心深处的故乡情结让她非常乐于向外界宣传、展现周口。

  “河南、周口、郸城,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厚的人文底蕴,我们有太多太多的精彩故事可以向外界讲述。我经常向我身边的中国朋友、外国朋友推介河南的、周口的、郸城的历史、文化和习俗。”马艳丽以自己是河南周口人为傲,“2004年、2006年,周口举办的中华姓氏文化节邀请我担任形象大使,当时我就感觉特别感动、特别幸运,我很庆幸我生长在周口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只要周口需要我去传播、去宣传,我将不遗余力、义无反顾地作出我最大的贡献。”马艳丽对家乡的承诺无比诚恳。

  传奇的马艳丽,既是世界的,也是周口的。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