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巍:仁中取利义凌云

高巍:仁中取利义凌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5-06-17 09:27:03 
分享到

高巍

  晚报记者 朱保彰 文

  高巍,1975年4月出生于淮阳县城关镇。2005年,而立之年的高巍到广东江门开始了自己的皮革梦想之旅,并凭着对皮革行业的认知和经验,逐步成长为广东省的皮革大亨。

  1

  创业挖到“第一桶金”

  回忆起初涉商海的艰辛创业路,高巍略带严肃地说:“创业之前,我在家乡只是一名普通的皮革业务员。每次从下单到结算再到发货,整个流程我都提心吊胆,生怕自己辛辛苦苦发展的客户无法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就这样,成立公司的想法早早便在他心底萌生。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充分准备,在资金、业务等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后,高巍于2005年成功注册了德高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高皮业)。但皮业公司设备的“高门槛”让他有时连日常工作和业务都不能很好地开展。谈起这些,高巍说他是用诚信经营赢得口碑逐渐打破困局的。创业之初,依靠良好的信誉,高巍用10万元预支了别人500万元的设备。设备安装好后,他按月支付余款。就这样,片皮机、真空机、烫光机、喷涂机、轧花机等设备“走进”了高巍的车间,为他的事业发展助力。早些年的时候,为了按时保质交货,高巍总是亲自上阵,带领工厂全体员工连夜加工。正是这些看起来朴素的做法,为高巍的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3

  2

  靠诚信开拓市场

  在高巍的办公室,一幅“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的字画格外醒目。高巍这样给记者解释,对于一个商人而言,追逐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追逐利润之外,他还注重与客户建立良好的感情,讲信誉,只有这样,他的事业才会持久发展。俗话说:“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先义后利,以义制利的心智素养,使高巍拥有许多独特的秉性,也是他在商战中屡屡制胜的原因。

  仁中取利,义间求财。对一个民营经济个体来说,不局限于企业短期赢利,不局限于企业的个体利益,放眼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高巍的这种思维多么难能可贵。正是在这种思维引领下,高巍从一个小打小闹的皮革商贩干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员工。凭着“诚信为根、服务为本”的经营理念,十年的创业发展,德高皮业从皮革的采购、生产、研发、营销,逐步建立起扎实的市场基础,先后成为百利、金利来、迪桑娜、奥康、红蜻蜓、意尔康等高档皮具品牌供货商。

  成就未来梦想

  “打造名牌企业,创造精品产品,铸造一流团队,引导市场潮流”是德高皮业创建以来致力追求的目标。高巍是勤奋的,像绝大部分优秀企业家一样,他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德高皮业,他的全部感情和心血都与德高皮业息息相通。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思考德高皮业的发展之路,思考德高皮业的下一次创新潮流。

  “管理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适合就是好制度。”在企业管理上,高巍实施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始终按照“销售跟着市场转,生产围着销售干”的市场规律指导企业生产。高巍更大的目标是快速强化德高皮业的产品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行业的整体进步,达到行业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同时,德高皮业实行亲和化管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造就人。全体员工置身于“同心同德、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在高巍看来,员工就是同一个大家庭中的成员,只有每一个人都快快乐乐生活工作,每一个人都真正地关心企业发展,德高皮业才有前途。因此,高巍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自己的员工。由于公司70%的员工是河南人,高巍便安排厨师经常给员工做家乡菜;下雨天,他安排车辆送没带雨具的员工回家。人心换人心,正是高巍这种待员工如家人、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的管理理念,让员工视厂如家,干起活来就像是给自己家里干活,稳定了公司的生产队伍,保证了皮革生产的质量。

  近年来,由于皮革行业不景气,加上国内皮革行业市场竞争与日俱增,德高皮业的产品利润一再被压缩。面对市场持续低迷现状,高巍与客户进行了深入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推出了不同档次的皮革产品,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正是秉承“厚积薄发、仁义礼智信”的经营理念,德高皮业的产品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皮革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保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政府部门也颁布了《制革行业规范条件》,高巍对于环保生产皮革的理念十分赞同,他表示:“现在,国家在治理污染方面抓得越来越严,消费者选择的多是环保产品,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必须按照环保标准来生产,德高皮业一直坚持‘三水’(污水、化工用水、生活用水)分流,每吨废水要花费十几元的处理费,虽然我赚钱少了,但是心安稳。”

  4

  做南国皮革大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国际化的视野,携手优质的客户去面对挑战,用精彩的皮革元素,为中国的皮革制造业发展推波助澜。结行业之同好,交共志之良明,行上善之事业,不亦乐乎……高巍向记者描述了他的梦想。

  高巍知道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就是人才,只有具备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德高皮业才不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丧失动力,同时意识到人才是以企业资本培养出来的,人才的流失就是企业资本的流失。因此,他注重对人才的保护和拥有,他的亲和管理、他的人本情怀、他的企业薪酬制度,无不彰显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苦心孤诣与前瞻性思维,而这些也为德高皮业创立名牌夯实了基础。

  推行关爱计划是德高皮业快速发展的又一法宝。员工无论谁有困难,德高皮业都会施以援手,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到公司的温暖和实惠。德高皮业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德高皮业成立以来,在抗洪涝、抗地震灾害期间,多次组织员工献爱心。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德高皮业全体员工为灾区捐款万余元,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5

  企业有德才能有作为

  记者问及高巍经营企业这么多年,最大的心得是什么,高巍略作沉吟之后郑重讲出一个字:“德!”

  “口碑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做人需要讲德,做企业也需要讲德。企业的德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体现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上,第二体现在对内部员工的责任上,第三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上。”高巍的话堪称字字珠玑。

  高巍对皮革行业的热忱与专注,令记者感触颇多。正如他所言:“只有做出精品,客户才会认可你的产品;关爱员工、尊重员工,积极为员工谋福利,让他们更有归宿感和幸福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高巍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一信条。在此,记者要给高巍一个掌声,给德高皮业一个掌声,让我们为德高皮业取得的骄人成就喝彩,同时也祝愿在高巍的带领下,德高皮业在前进的征途上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