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将实行 业内建议深圳"入围"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将实行 业内建议深圳"入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5-10-09 09:53:15 
分享到
    “十一”前夕,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再次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落地。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实施的政策仍然是有东莞户籍才能使用异地公积金在东莞贷款购房,尚未出台细则。

    对于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落地,有业内人士建议,由于深圳客在莞购房人数多,希望能将深圳列入互贷范围,以刺激更多深圳购房者在东莞买房。

    现状:需东莞户籍才可使用异地公积金在莞买房

    记者了解到,新政策细则还没有这么快在东莞落地。目前东莞实施的政策仍然是今年年初出台的东莞住房公积金政策,即取消珠三角八市互贷,统一规定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且为东莞户籍的职工可在东莞市申请公积金贷款。

    对此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互贷城市不再限制地域,是为宽松;但在户籍限制上更为严格。该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东莞制造业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但是实际落户人口所占比例较小,公积金异地互贷增加户籍限制看似严苛,实际为配合新型城镇化下的户籍改革,吸引更多的人口落户东莞。

    业内人士:如细则出台,希望将深圳列入范围

    有业内人士建议,如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落地,希望将深圳也列入互贷范围,否则,互贷政策对东莞楼市的影响不大。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李玲玲认为,东莞本地的公积金购房比例也不是太高,约占20%,从这方面来看,公积金政策的实施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

    对于异地互贷,李玲玲介绍,东莞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实施了与珠三角八城互贷政策,直至今年年初取消八城互贷。据了解,八城包括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但是深圳并未列入互贷范围,就当时实施的实际情况来看,互贷政策对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特别大。不过她也表示,随着地铁的开通,外地人口来莞置业增加,互贷政策实施落地,预计在未来影响会逐渐增大。

    而从市场来看,由于目前在东莞置业且有异地公积金的主要是深圳购房者,李玲玲表示,如果深圳未列入到互贷的范围,深圳的公积金在东莞使用不了,就会抑制很多置业东莞的需求。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