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里约奥运倒计时100天 机构预测:中国金牌榜第2

里约奥运倒计时100天 机构预测:中国金牌榜第2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6-04-27 09:10:12 
分享到

  4月27日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在这样一个本应举国欢庆、喜迎奥运的重要节点,巴西却深陷政治经济危机。10天前,巴西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举行投票,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接下来这一提案将接受参议院审议。如果总统被弹劾成功,奥运会历史上有可能首次出现开幕式东道主国家元首身份不确定的尴尬场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公开表示“力撑巴西”,希望奥运会回归“体育主题”,而不是深陷“政治泥淖”。盘点里约奥运席位分配格局,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代表团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跳水、举重、羽毛球、乒乓球、射击等项目仍然是掘金富矿。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最新预测称,中国代表团将在里约奥运会金牌榜上紧随美国,以32金位居第二,奖牌总数也将达到81枚。不过,这家机构并不看好中国体操、游泳等项目有突出表现。

  传统“六大项” 基本达成满额席位

  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奥运会,掀开了中国体育的崭新一页。历经30余年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项目,其中,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被誉为传统“六大项”,每一届奥运会,这“六大项”都会完成中国代表团大半的夺金任务。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中国奥运健儿共收获51枚金牌,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其中“六大项”拿下36枚金牌,为超越美国代表团立下头功。

  不过,北京奥运会后,尤其是2012年以来,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中国队在“六大项”的优势呈削弱态势,近4年在年度最高级别赛事获得金牌数分别是26枚、25枚、25枚和25枚。因此,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将中国代表团和“六大项”在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数定为32枚和24枚,还是有实战基础和数据支撑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射击的奥运席位分配完毕,包括庞伟、杜丽、郭文珺、易思玲等6位奥运冠军在内的豪华阵容浮出水面,中国射击队在12个小项上拿到23个奥运参赛席位,在所有参赛协会中排名第一。根据国际射联的规则,中国队(手步枪)可以拿到满额席位参加奥运会比赛。根据往届经验,中国射击队单届奥运会收获2~4枚金牌都属正常发挥。

  乒乓球、羽毛球等奥运席位赛还未完全结束,中国队满额参赛应该不成问题,关键在于奥运席位的队内分配,即派谁去参赛更有把握夺取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Infostrada预测中国跳水队将包揽所有8枚里约奥运金牌,事实上,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过去几年国际大赛上曾经完成的壮举,但在奥运会舞台上从未“圆梦”。如果今年果真能实现,也算是一次“神预测”了。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