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市工业大会召开

全市工业大会召开

徐光主持并作重要讲话 刘继标部署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5-11 08:42:18 
分享到

  

  徐光、刘继标等市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颁奖。 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5月10日下午,全市工业大会在周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工业兴市不动摇、转型升级不动摇、项目带动不动摇、创新驱动不动摇、强化领导不动摇,振奋精神,务实重干,不断开创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

  市长刘继标安排部署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宣读了市委、市政府有关表彰决定。市领导靳磊、李云、王田业、洪利民、程新华及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建志出席会议。

  徐光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业经济工作,必须牢固坚持“五个不动摇”。

  第一,要坚持工业兴市不动摇。工业兴则周口兴。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极其重要的地位,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业发展,重点研究确定各地工业经济的发展思路、任务目标、产业重点和推进措施,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的整体实力,为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要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要正确处理发展质量与增长速度的关系,既要大力发展传统支柱产业,又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更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在关键共性领域和重点行业率先突破,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齐头并进。要正确处理规模扩张与结构升级的关系,要围绕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做大增量,又要落实同等待遇,壮大现有企业规模,盘活现有存量,促进扩容增效。要正确处理发展效益与生态文明的关系,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协调统一,带动工业发展整体水平提升。

  第三,要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要充分发挥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做到“三个两手抓”:要坚持一手抓重点项目推进,尽快投产达效;一手抓开放招商,努力引进一批总部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和上下游配套协作项目,推动工业经济大发展。要坚持一手抓产业集聚、培育龙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一手抓小微企业、推进大众创业,壮大工业整体规模。要坚持一手抓中心城区,加快中心城区工业发展;一手抓县域经济,加快构筑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第四,要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要抓好产学研联合,搞好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后劲。要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采用高新技术生产高精尖产品,以新产品拓展新市场。要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五,要坚持强化领导不动摇。要强化责任,主要领导要操心想事、用心干事、尽心成事,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有检查、有奖惩;要严格落实工业兴市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和考核激励机制,在全市形成聚焦工业、主攻工业、做强工业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学工业、懂工业、钻工业,真正成为抓工业的行家里手。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亮三评三提升”活动,为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树立创先争优意识,拉高工作标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徐光寄语全市广大企业家,要做推动发展的自觉者,以感恩的心助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要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与市委、市政府并肩作战,在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等方面率先垂范;要做锐意创新的实践者,主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先进理念,推进产品升级,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要做担当责任的建设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周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做质量安全的把关者,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效益。

刘继标说,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可以发现,工业表现最好,工业贡献最大,工业进步最快,呈现出“主导作用愈加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转型提质势头良好,发展短板亟待补齐”四个鲜明特点。正是工业主导作用的增强和地位的提升,支撑和巩固了我市在全省经济大市的地位。

  刘继标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好六项工作:一要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态势。工业占据周口经济半壁江山,各级必须把稳定工业增速作为今年工业工作的核心,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保持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快速、稳定增长。二要抢抓机遇调结构、促转型。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促进工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机遇,立足我市工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规划、方案,谋划、申报、实施各类项目,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及各类创新技术的运用,实现技术装备水平、企业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和价值链的提升,不断增强周口工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三要千方百计抓招商、扩总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各县市区党政主职,要真正走出去,亲自谈成几个项目,保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同时,要鼓励本土企业之间、本土企业与外部企业之间进行战略重组,实现跨越发展。四要持之以恒育龙头、建集群。一方面,要抓龙头产业,着力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3个千亿级和装备制造、电缆电气、新型建材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要在每个龙头产业内部重点培育1至2个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龙头产业发展,在产业集群内形成雁阵效应,最终实现大中小微企业比翼齐飞。五要聚精会神强质量、树品牌。要做强周口工业,必须注重质量、严格标准、提升品质。要更加注重工业产品质量,把质量强市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一直抓下去,形成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用质量创品牌、向质量要效益的良好态势。全市企业和有远见的企业家要不断强化品牌意识,立足于做百年企业、常青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品质,积累产品信誉,扩大产品影响,占据价值高端,塑造周口工业品牌形象。六要尽心竭力优服务、强保障。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生产力的理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完善企业长效服务机制,推进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常态化,保障企业正常经营需求。要严格落实国家降低企业交易、人工、物流、财务、电价、税负等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密切跟踪困难企业运行情况,切实做好应急协调,防止风险扩散。

  会上,项城市、河南金华夏钢构有限公司分别作典型发言。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