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发区:给力文明创建 打造美丽家园

开发区:给力文明创建 打造美丽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6-22 08:31:59 
分享到

新装体育健身器材,方便群众健身。

  □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李清华 李现伟

  目前,我市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只争朝夕的关键时刻,中心城区四个区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全力冲刺,背水一战,确保创建成功。

  ——摘自市委书记徐光在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

  来到开发区,高楼鳞次栉比,道路绿树成阴,广场游人如织,一处处宜人的景致赏心悦目,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

  开发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入驻南区仅仅10多年时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基础差、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近段时间以来,开发区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问题建台账,围绕台账抓整改,围绕整改抓提升,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辖区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观。

  注重教育引导,做到宣传到位。该区在人民广场、社区、主干道等处设立公益宣传栏260处,制作文明标识牌350处,印发宣传册1500份,利用LED屏播公益广告120条,印发《致辖区居民一封信》5万份,印发《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5000份,组织居委会开展“好媳妇”评比活动,组织学校开展“童心倡文明、争当小使者”等文化活动,开展文明居委会、文明户评选活动,努力做到每个居委会、每个企业、每个商户、每个学校、每个学生全覆盖,确保宣传无死角。

  注重工作重点,做到整改到位。他们实行的具体措施为:一是突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加强“两纵两横两广场”的全面整治,把八一大道、太昊路作为示范路,把莲花路、工农路作为严管路,加强对开发区人民广场、新火车站广场的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整体形象。二是集中整治私搭乱建。依法拆除火车站广场、五一路、中原路等路段的“两违”构筑物3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500多方。三是集中整治小广告。实施环卫工人包路段,清理公共橱窗、建筑物墙体、电线杆等处的小广告5000多张,取缔户外广告65处,拆除遮阳篷1200多个。四是开展渣土治理。突出示范带动,组织辖区施工企业到颍上新城项目工地参观学习,努力做到渣土出厂区全部覆盖、车辆冲洗干净,严禁带土上路。五是强化扬尘治理。提高洒水车、无尘扫地车、道路清扫车等环卫机械设备利用率,每天不少于9个小时机械化清扫作业,洒水作业不少于4次,主干道清扫率达到80%以上。六是开展露天烧烤治理。组织城管、环保等部门,对20多家露天烧烤点进行集中治理。

  注重强化基础,做到投入到位。该区对工农路、莲花路、中原路进行了修补、改造;对人民广场等重点场所进行了绿化、整修,修补人行彩砖2.3万块、瓷砖700块,清理下水道1600米;投入100多万元新购置清扫车、洒水车,新增环卫人员41名及环卫设施200套,清理疏通下水道管网和积水雨井,更换窨井盖板800余块;更换LED节能灯1500多盏,全年将节约电费600万元。

  注重责任考评,做到督查到位。辖区责任路段均实行了管委会班子成员、区直单位负责人、办事处副职、城管队员以及环卫工人责任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夯实工作责任。该区认真对照《城市文明程度实地考察测评项目分解表》内容,对每条路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施每天一督导、每周一点评、半月一评比,及时印发督查通报,限定时限,及时跟进,促进整改。

[ 责任编辑:孙艳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