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置业笔记:二手房过户小贴士

置业笔记:二手房过户小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6-06-27 08:32:25 
分享到

    摘要:目前,不少人购买二手房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让孩子的户口可以牵至有比较好的学校的区域。过户问题往往是二手房交易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发生纠纷的,买了二手房过户就这么难吗?今天小编就整理一篇关于二手房过户问题的看看如何才能避免过户问题的烦恼。

    目前,不少人购买二手房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让孩子的户口可以牵至有比较好的学校的区域。过户问题往往是二手房交易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发生纠纷的,买了二手房过户就这么难吗?今天小编就整理一篇关于二手房过户问题的看看如何才能避免过户问题的烦恼。

    准备首付款 > 提交过户登记申请> 房管局审核受理 > 双方签字确认 > 交纳相关手续费 > 领取新证(7个工作日内)

    二手房交易现在虽然已经逐步规范,但是仍然会出现很多问题,其中过户问题是最困扰大家的一个最大问题。因此,在购买二手房时,需要关注户口问题。因为如果原先的房主户口没有迁出的话,新房主也就无法迁入户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买卖当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1、警惕虚假信息

    市场上很多房源不仅在价格上低得离谱,楼层失实也较为严重:低层被标注为高层,北向被改为南向。部分中介正是抓住客户的这种挑剔心理,用低价位房源“钓鱼”,继而给消费者推荐其他房源。

    2、认真核实个人身份信息,查阅相关证件原件

    不论是二手房买卖还是租赁,在交易过程中均要严格检查交易双方身份证原件,认真审核业主房产证等相关原件,同时考察双方素质、然后履行相关手续,由于二手房的交易环节手续繁多,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醒消费者签约后应及时索取发票或者收据。

    3、选择品牌中介,签三方约

    最好通过大型、正规中介办理,由中介对交易双方的信息进行审核,并认真审查,反复研究房屋交易(租赁)合同,最终签订“三方约”,不仅能够提高交易效率,而且可以增加自我权益保护的砝码,避免因房屋权属不明等造成经济损失和经济纠纷。

    4、拒绝无效契约与“口头承诺”

    二手房的交易环节手续繁多,鼓励消费者培养成熟的购房消费心态,注意防范交易陷阱,不盲目从众,不轻信中介的口头承诺、不随意与中介设立无效合约或协议,尽可能将细节问题都写入合同,并且注明违约责任和违约金,同时在签约后及时索取发票或者收据,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把握两点:

    一、付款的时间

    买方只有在确认所购房屋中的全部户口已经迁出时,才可以付清全部的购房款。买方应当时刻牢记:花钱买的不仅仅是一处产权无争议的房屋,还应当是一处户籍无争议的房屋。

    二、违约责任的约定

    卖方仅仅做出将户口迁出交易房屋的承诺是远远不够的,买方必须与卖方就违反该项承诺的责任做出约定。明确了违约责任,就可以免除买方在损害方面的举证责任,买方就不必在诉讼中搜集证据证明自己所遭受的损害。

    原产权人出售房屋,不迁户口的情况一旦发生则较难处理。我国现行法律规定户籍归公安部门管辖,所以目前法院在审理房屋纠纷中,对户口问题一般不作判决,仅就户口问题起诉的一般也不予受理。

    为避免出现上述问题,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加强自我保护,签订有关户口迁移的条款,不仅要明确约定售房者及其家属户口迁出的时间,还应明确不及时迁移的法律后果。如规定每逾期一天,按房款总额的百分之几赔偿损失等。一旦出现售房者延期履行或不履行的情况,购房者便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赔偿损失。

    以上就是关于二手房过户问题的一些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避免纠纷现象的发生,能够顺利的解决户口问题。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