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思想政治的创新和发展

在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思想政治的创新和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6-07-25 09:27:40 
分享到
    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水利企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其人员结构、内部机制、管理模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创新和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保证国有企业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也能保证国有企业适应新形势、找准市场定位、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得到发展。

一、水利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

    水利施工企业的特点是:工作场所在野外,施工环境恶劣,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生活条件差,长期在野外工作缺少与家人的沟通。这样的工作环境对职工的思想会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会影响到自身的积极性,对水利工程建设形成阻力。针对上述问题,水利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转变思想、换位思考,要把人的要求放在第一位,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放在施工一线,为职工提供有效的思想疏导,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达到为施工企业稳定和发展服务。当前水利施工企业面临很多新问题,如人员老化、资金短缺、经济效益差、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工程项目,如此严竣的形势,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引导职工探索工程建设市场的新问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增强自身素质,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努力使职工思想积极向上,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无私奉献。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需要紧贴水利施工的特点,职工的思想动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职工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认清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机遇,把握发展大势,动员职工凝神聚气,团结协作,共同创业,使职工相信企业的发展明天会更美好。

    二、要围绕项目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

    水利工程建设是水利施工企业的永恒话题,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否则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失掉重心,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在野外施工,施工建设人员顶严寒冒酷暑,打乱生活规律,奋战在各种项目施工现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职工贴近工作实际,增强感召力。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满足于读报纸、发文件、贴标语或空洞说词,要满腔热情深入施工一线,到施工人员中间,接触、交流、谈心。做到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做,成为职工的知心朋友。从而推动施工企业的全面进步和“两个文明”建设。

    做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严以律已、积极向上、践行身教,注重发挥表率作用。

    总之,水利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育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探索,推动水利施工企业的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周口市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刘书安)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