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粮油“周口造” 换着花样吃

粮油“周口造” 换着花样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6-07-25 09:57:06 
分享到

    开栏的话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周口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稳增长保态势25个经济运行重大专项。一年来,这些重大专项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促进了周口经济稳定增长,对我市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引导全市上下聚神聚焦聚力,把资源力量集聚到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最近,周口晚报记者对这25个重大专项工作进行追踪报道,了解它们是如何起到稳定全市经济、助力全市经济增长作用。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本报讯 我国很多食品加工企业不擅长对红薯进行精深加工,但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薯业精深加工,年产出高纯度红薯淀粉8万吨、精制红薯系列粉条5.6万吨、紫薯饮料1万吨,当之无愧地成为省内乃至国内薯业的“龙头”。

    作为薯业“龙头”,天豫公司始终担负着“先锋”的重任。不仅对多项技术难题进行自主创新,而且还健全和制定了脱毒红薯的生产标准体系,大大提高了薯业的规模化、工业化生产水平。红薯淀粉除沙技术是天豫公司在国内的首创,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天豫公司也在同步进行标准化建设。从红薯育种开始,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窖存、统一生产加工。2008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把天豫优质脱毒红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列入第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计划。2010年,该公司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目标考核,已经成为周口市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100多种产品远销到韩国、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

    食品加工产业是河南省确定的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立足传统农区实际,坚定不移地走具有周口特色的发展之路:打造了亚洲最大乳酸及乳酸盐类生产企业金丹乳酸、全国规模最大面粉加工企业五得利面粉、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益海粮油、全国单体冰糖加工最大的秋迪糖业等一批知品牌,创造了一批有实力的“航母型”企业集团。截至目前,我市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初步形成了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带和特色产业集群,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据悉,我市现有食品行业252户企业,2016年1至6月份,全市食品加工产业完成增加值114.82亿元,同比增长8.21%,占全市总量的26.71%。

    周口晚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食品加工产业中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3.3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13.4亿元,1至5月份完成投资8.12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其中,项目投资额度较大的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6.5亿元年产2万吨高精纯乳酸及电热联产建设项目,截止到5月份投资额度2.6亿元,乳酸生产车间建成,设备正在安装。扶沟县豫丰农产品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农产品面粉精加工生产项目,截止到5月份完成投资1.18 亿元,整体收购粮海实业完成,部分面粉加工设备到位,完成仓储设施整修,秸秆综合利用设备安装到位,大田托管完成,部分农机设备到位。河南秋迪糖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新建25万吨国家原糖储备库建设项目,截止到5月份完成投资8120万元,办公楼、宿舍楼正在建设,4栋库房开工建设。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薯粉品高效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完成部分设备已订购。河南宝乐奶业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线技改及自动灌装生产线更新项目,改建生产线2条,改进更新在线消毒系统、自动灌装生产线,截止到5月份生产线正在改建。益海(周口)工业粮油有限公司日加工小麦1500吨生产线项目,5月份建成投产。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