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半年我市CPI稳居“1”时代

上半年我市CPI稳居“1”时代

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7-25 09:58:15 
分享到

    (记者 窦娜)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低位平稳运行,同比上涨1.6%,比全省和全国分别低0.4和0.5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各月的同比指数图上,记者看到,1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3%,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9%,3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2.2%,4 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9%,5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3%,6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1.1%。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市CPI呈温和上涨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衣着类、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居住类、医疗保健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3.3%、3.2%、2.1%、1.9%、1.1%、0.4%;交通和通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下降2.0%、0.2%。

    “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明显,鲜菜、畜肉等价格上涨较快,是推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受节日需求及货源减少的影响,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2.3%,畜肉价格同比上涨17.6%。由于供应充足,上半年蛋价同比下降5.1%,鲜果价格同比下降2.0%。

    展望下半年,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分析,受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CPI虽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但总体来看,物价仍有望保持温和态势,既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也没有跌入通缩的风险,为政策调控留足空间。

    线索提供:黄伟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