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的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6-08-25 08:07:48 
分享到

    (第31批)

    8月19日,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31批2件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现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郸城县洺河南岸、329省道旁一些加工厂、饭店以及河西边村镇的污水直排河内,垃圾随意倾倒,造成河道垃圾成堆、河水污染严重,河北岸一些村庄居民饮用的地下水源也受到污染。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接到转办案件后,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查。经查实,洺河南岸依河建设居民房屋集中在胡集乡闫楼村集市和汲冢镇黄楼村集市,加工厂是手工作坊式的门窗加工、汽车轮胎修理和烟酒经营门市部等经营场所,不涉及废水排放,有个别小饭店存在将洗盘刷碗的废水排入洺河内的情况,但沿河未发现有垃圾随意倾倒,造成河道垃圾成堆、水面垃圾漂浮物现象。郸城县虽然建立了河段河长管理机制,不间断地清理、打捞垃圾和漂浮物,保持河岸河面清洁,但洺河沿岸居民较多,房屋依河而建,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洺河。

    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把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不惜财力、人力、物力,对洺河进行彻底治理,实施河道内源污染治理与修复,强化洺河水生态系统构建,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坚决打好洺河综合治理攻坚战,彻底改善洺河水环境。今年6月,郸城县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重新编制了《郸城县洺河黑臭水体修复与环境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该工程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采用雨污分流制,对河道两岸截污干管进行改造,同时在上游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并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技术改造,以减少外部污染物进入河道。通过河道清淤及垃圾清运,减少内源污染;采用自我封闭、自我清洁、适度循环、生态净化并辅助河道自净能力提升装置,使河道水体水质得到净化和保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同时,结合现状,对洺河两侧50米范围内建设情况和建筑质量进行详细勘查,确定拆迁方案,结合总体规划统筹考虑,进行统一合理安置,并对洺河沿岸50米之外的两侧建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把洺河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各级各部门的环保责任,明确县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洺河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检查进度,解决相关问题,布置下阶段工作,并根据工作情况及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狠抓目标任务落实,确保洺河治理任务按期圆满完成。

    二、商水县丘生路(纬二路)东段路南桃源内一灯珠加工厂,无环评、土地、工商等手续,污水直接排放,污染地下水源及耕地、噪声扰民。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该加工点位于商水县丘生路东段路南桃园内,占地110平方米(属家庭式作坊),生产车间为两间活动板房,建于2012年,2016年7月安装生产设备, 8月15日调试生产。该加工点生产过程中冲洗玻璃产生的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部分水循环利用,剩余的经管道排入丘生路城市污水管网。鉴于该加工点无环评和相关手续,调查组现场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生产电源进行了查封,目前已取缔到位。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16年8月23日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