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发现清代“皮坊街修路碑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1-05 10:11:44 
分享到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本报讯 皮坊街是周口老街道之一,更是昔日周口商业繁荣的见证者。然而这条街道建于何时,又是谁发起建设的呢?近日,市博物馆在一位收藏家手里发现一方清代“皮坊街修路碑记”(如图),记载了皮坊街的建设历史。

        “碑记”呈长方形,长61厘米,宽49.5厘米,厚16厘米,由商水县生员杨作霖撰文,儒童牛恕林书丹,记载了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晋商集资修建沙河南岸皮坊街的前后经过。右上角“皮坊街修路碑记”七个大字清晰可见,正文部分字迹由于长期侵蚀变得模糊不清。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告诉周口晚报记者,正文内容是修路募捐者的姓名和募捐金额。

        是谁发起刻了“碑记”呢?当时晋商在周口很有影响,实力较强,还在周口成立了董事会,由董事会牵头集资修路。“碑文中记载,当时在周口经商的晋商看到这里路面坑洼不平,行人来往不便,就发动在周经商的晋商募捐修路,路修成后立了石碑以示纪念。”周建山说,碑文末附有捐赠银两修路功德者首事(即董事)、监生马景等72家商号和人员的银两数目,多则万两白银,少则百两白银。其中“裕隆兴”(商号)捐赠白银三万两,“广太发 ”(商号)捐赠白银八千两。

        周建山说,碑文所写的“晋商道路之设,所以便往来、通车马、利行人也”、“周口为中州巨镇,水陆通衢,尤四方商贾所往来而不绝者也”,说明当时周口作为商业重镇,商贾云集。“碑记”对于研究晋商在周口的社会经济活动,具有较高的历史考古价值。 线索提供 周建山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