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周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徐光刘继标分别作重要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06 08:34:58 
分享到

1月5日,中共周口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李凤霞) 1月5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周召开。全会听取讨论了市委书记徐光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继标代表市委作的经济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周口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徐光作重要讲话。刘继标总结我市去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就《中共周口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穆仁先、刘保仓、王富兴、方婷、牛越丽、李云、摆向阳、元相学、朱良才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就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共周口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全会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发展信心。过去的一年,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定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周口发展的正确方向。我市成功召开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三大攻坚”,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赢得了省委、省政府对“周口发展上路了,社会稳住了,形象越来越好了,是历史发展最好时期”这一高度评价和“周口很不容易、做出了很大努力、发生了显著变化、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充分肯定。

        全会要求,坚持真抓严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上要深刻认同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治上要坚决维护核心,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组织上要自觉服从核心,严格遵守组织制度,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行动上要坚定紧跟核心,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精神要求和市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着力解决周口“失在机遇上、弱在城区上、短在工业上、差在项目上、难在财政上、慢在作风上、输在形象上、根在领导上”的差距,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坚决贯彻从严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把党性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20字”好干部标准,完善实施“四制”工作综合考评体系,加强周口形象“红黄黑”实绩档案管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兰考民主生活会标准,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促进基层治理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要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突出抓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切实增强监督合力。要坚决正风反腐,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三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坚持领导带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考核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全会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核心目的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锻造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周口发展新局面。一要完善方略抓落实。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完善实施周口崛起方略,着力打造“一极两区三中心”战略定位、“一中心四组团五支撑”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五大一强”社会形象,持续走好符合周口实际的工业化、城镇化与粮食安全“双赢”的发展路子。二要振奋精神抓落实。要强化担当意识,强化拼抢意识,强化进取意识,不断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三要开拓创新抓落实。要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又好又快地落到实处。四要团结协作抓落实。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大局观念,凝聚发展合力,形成“全市一盘棋、合力抓发展、齐心保稳定”的生动局面。 五要强化领导抓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领导水平,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好效果、好效益、好质量。

        全会回顾了2016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全会指出,2016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令人振奋。经济总量连续4年稳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连续22个月稳居全省第一位。产业集聚区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粮食生产实现抗灾夺丰收,总产达143.1亿斤,稳居全省第一位。项目建设保持强劲,郑合高铁形成施工热潮,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三(门峡)洋(口港)铁路(周口段)、沙颍河航道开发、2×66万千瓦燃煤电厂、2×45万千瓦燃气电厂等扎实推进,华耀城B、C区建成投运,沙颍河城区段治理工程初步建成,500千伏周口西输变电工程等13项主网项目建成投用,阿尔本年产120万套高档服装、顺昌棉业智能纺纱等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占比达85%,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9%。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实现1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全省唯一空气质量三项指标完成省定目标的省辖市。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全市高考再创佳绩,94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占全省的近1/4。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整个城市文明进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会指出,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四张牌”,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周口崛起方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工业化和城镇化为主导,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业创新,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持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会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稳定脱贫13.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取得更大进展。

        全会强调,2017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九项任务。一要稳增长、保态势,巩固追赶跨越的良好势头。确保政策向稳增长聚焦,确保投资对稳增长的拉动,确保工业对稳增长的主导,确保创业创新给稳增长补源。二要调结构、促转型,提高各类产业整体素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工业技术水平,着力拉长工业产业链,着力扩大工业影响力,着力建好工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提高粮食产能,调优种养结构;大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服务业品质提升,改造提升商贸物流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推进发展旅游产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业。三要强中心、建体系,提升城市发展总体水平。要下力气做强中心城区,加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力度,提升老城区城市形象,继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产业集聚吸纳能力,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重点镇示范工程。四要抓项目、积后劲,保持经济发展旺盛活力。续建项目千方百计抓进度,新建项目只争朝夕抓开工,谋划项目聚焦短板抓可行,推进项目全力以赴抓保障。五要扩开放、促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深化招商引资,提高开放水平,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创新能力。六要保环境、优生态,加快推进美丽周口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实行更加严格的环境管理。七要抓精准、求实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落实好政策兜底,激发内生动力。八要惠民生、增福祉,持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九要防风险、守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防范经济领域风险,确保安全形势稳定,稳妥处理信访突出问题。

        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的市级现职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的县市区长,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东新区、周口经济开发区、周口港区主要负责同志,省驻周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管各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部分市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