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6年房企拿地哪家强?

2016年房企拿地哪家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1-12 21:37:55 
分享到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摄

  2016年,我国土拍市场风起云涌,上演了“群雄逐鹿”的大戏。在大戏落幕之时,究竟谁是2016年土拍市场的“大赢家”?2017年我国房企销售业绩座次会有什么变化?我们从盘点40家重点房企2016年拿地情况中,可以窥探出一些端倪。

  上市房企拿地积极性高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40家重点房企在我国土拍市场拿地总金额为11672.2亿元,同比上涨48%。这一拿地总金额已刷新了历史纪录。

  在上市40家企业中,包括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保利地产、绿地控股、融创中国、龙湖地产在内的14家房企2016年拿地总金额超过300亿元,占比为3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去年,重点房企抢地积极性大涨,主要原因是因为货币政策比较宽松。我国整体信贷政策宽松,使得大部分房企发债成本明显降低,票面利率最低甚至在3%左右。房企发债获得充裕资金,促使企业积极补充土地储备。”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去年,我国土地市场成交活跃,与部分房企去年销售业绩上涨有关。此类房企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再加上他们有积极补仓的主观需求,所以才会掀起抢地热潮。

  碧桂园成土拍市场大赢家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上述40家房企中,碧桂园拿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3238.12万平方米,夺得状元;中国恒大拿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2212.7万平方米,成为榜眼;万科拿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479.67万平方米,获得探花。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房玲分析认为,“2016年,碧桂园独占鳌头,全年通过土拍市场新增大量土地储备,不仅居于40家重点房企之首,同时较2015年大幅增长64%。碧桂园在2016年如此积极的拿地,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碧桂园2016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突破3000亿元,有充足的资金进行补仓;二是碧桂园擅长操作郊区大盘,而我国的三四线城市的城市化率较低,未来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碧桂园完全可凭借三四线投资布局将其优势进一步扩大。”

  “中国恒大全国拿地布局具有明确的战略意图。最初成立之时,中国恒大扎根广州以及其他周边城市。后来,中国恒大开始全国布局,进入中山、佛山等二三线城市拿地。2016年,中国恒大加大了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增加了大量土地储备,实现了项目城市均衡布局。而均衡的城市布局使中国恒大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更强。”房玲说。

  严跃进表示,“去年,万科逆市拿地,加大土地储备,是为了后续企业发展奠定基础。随着地产行业老大之争进入白热化,万科在经营方面存有一定压力。所以万科后续在拿地和销售两个方面都会积极做出调整,以便可以保住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

  土地储备将会影响前十座次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8日,2016年前11个月上市房企销售额排行榜(前十名)中,有中国恒大、万科、碧桂园、保利地产、中海外、融创、绿城、华润置地、金地、龙湖。这些企业不仅在2016年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而且也在2016年积极拿地。

  严跃进表示,“上述房企在2016年积极拿地,获得较多土地储备,有利于促进未来销售业绩的提升。2017年,上述企业的竞争将会加剧,主要涉及到对土地成本、土地开发周期以及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把握。只有对于这些因素把握较好的房企,才能获得较快的销售业绩提升速度。而销售业绩提升较快的房企,有可能改变2017年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前十名)的座次。”

  “地产行业老大之争将会从2016年延续到2017年。中国恒大、万科拥有不同的土地储备,他们在未来两年能够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合理开发土地,增加产品竞争力和创新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多一分胜算。”严跃进说。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