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发布CCB2020战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2-28 11:48:40 
分享到

    新的起点 新的未来

    10月27日,是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在香港挂牌上市十周年,也是内地大型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十周年。10月23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举行“CCB2020 新的起点 新的未来”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发布“CCB2020”转型发展战略,展示建行十年来业绩成效。董事长王洪章、行长王祖继、副行长杨文升出席,并围绕转型发展战略、经营业绩表现以及建行金融生态系统等分别进行解读和推介,向国内外市场和客户描绘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银行”的美好前景。推介活动由建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刘进主持,来自境内外的百余位建行客户、机构投资者、IPO机构代表等嘉宾参加活动。

    董事长王洪章详解“CCB2020”

    “转型发展”是王洪章董事长推介的主题词,也是“CCB2020”战略的核心。为适应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深刻变化,建行在2014年10月制定完成了《转型发展规划》,并全面加快向“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五个方面转型,到2020年,实现综合经营水平大幅提升,多功能服务明显改善,集约化能力显著增强,新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重点领域和业务优势突出,市场地位持续巩固,客户、员工满意度明显提高,股东、社会回报同业领先,达到“资本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控制有效;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转型目标。

    王洪章详尽阐释了建行将如何实现整体转型:

    加快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要在已具备综合性经营基础和业务牌照领先优势的基础上,抓紧推广经营管理、营销服务、运营核算综合化,加快推进国际化和全球金融服务,优化信贷和非信贷、表内和表外、母银行和子公司、境内和境外的结构,建成国际一流的以银行业务为主、非银行金融业务为辅、各项业务协同发展的现代综合性银行集团。

    建行将建立起涵盖表内外、本外币、境内外和母子公司的大资产大负债集团管理模式;并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子公司发展,把增强母子协同和提升子公司市场竞争力作为重点,实现到2020年,子公司行业地位与母行市场地位相称;把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作为综合经营的重要一环,要抓住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实现机构布局全球化、业务范围国际化、经营管理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海外机构覆盖4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海外税前利润集团占比大幅提高。

    加快向多功能服务转型。要实现功能健全、响应及时、服务便捷,做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样产品、一站式服务,形成服务目录清晰、服务组合多样、服务特色定制、综合功能完备、重点优势突出的多功能经营体系。

    将行将着力构建多功能产品和服务体系,整合现有产品服务,提升产品服务特色化定制能力;加强多功能渠道建设,大力发展电子渠道,推进网点布局优化和“三综合”建设;同时继续打造业务发展优势,在巩固工程造价咨询、住房金融等传统优势的同时,打造以资产管理、养老金融、投资托管、金融市场、同业业务为主的潜力大、效益好、优势突出的新兴业务。

    加快向集约化发展转型。建行正不断加强总行和分支机构集约化管理,探索部分业务公司化运作,深入推进前中后台分离,到2020年实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条线集约化程度显著增强,业务流程高效快捷,中后台高度集约,经营管理效益最大化。

    未来,建行将不断完善组织架构集约调整,推进条线集约化经营,强化业务运营集约化。

    加快向创新型银行转型。建行把创新贯穿于经营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商业模式创新,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为转型发展提供蓬勃动力。

    下一步,将致力于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商业模式创新,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产品创新实验室“孵化器”的引领和实效作用,加快从仿制跟随到自主创新、从单一产品创新到复合型系列化创新的提升;深入研究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生市场、新生业态、新生企业和客户需求变化,以“互联网+”思维大力在服务客户模式上不断探索和实践。

    加快向智慧银行转型。建行紧扣现代生活数字化信息化趋势,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不断提高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增强大数据采集管理应用能力,加快智能网点建设和推广,抢占电子银行和移动金融制高点,打造最佳智慧银行赢得未来。

    后续建行将重点推进网点服务和集团管理智能化建设,不断增强信息技术支撑,积极探索和推进大数据建设,大力发展网络金融服务。

    这五个方面转型,意味着建行集团整体全面转型,在国内同业中再次以先行者形象,走在转型发展的前列。

    行长王祖继“数”说“建行故事”

    王祖继行长用“脱胎换骨”这个词来自豪地形容建行这十年的巨变。他介绍说,截止今年上半年,建行资产规模已达到18.2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在十年时间里,“再造了4个新建行”。他还用大量鲜活的数字,向大家现场讲解“建行故事”:

    上市十年来,建行累计实现利润1.5万亿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6%,每年的净利润是上市前的近5倍;2005年市值为680亿美元,现在已达到2300亿美元,增长了3.4倍;ROA(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ROE(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1%和20.18%,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领先于国际大行;不良贷款率从上市前的3.84%,已大幅下降到1.42%;拨备覆盖率为185.29%;十年累计向投资者分红4900多亿元,历年分红金额均占净利润33%以上,每股股息由上市当年的不足0.1元,增加到2014年的0.3元;在去年国家财政部对金融机构作绩效考评中,在7项核心监管指标中获得了4项第一、3项第二;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先后实施了100多个项目,累计捐款7.8亿元人民币;在2015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大银行一级资本排名中位居第二位;在美国《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居第二位。

    王祖继表示,作为一家拥有370多万公司客户和5亿多个人客户的大型银行,建行始终把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作为衡量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客户基础日益坚实,结构日趋优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基本建设贷款一直是建行的特色和优势,目前余额已达2.7万亿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储备了268个重大投资项目,累计投资额度达4600多亿美元;

    伴随着“要买房,到建行”品牌形象的深入人心,建行在个人住房金融业务领域连续20多年领跑同业,目前个人房贷余额超过2.4万亿元,仅去年就为近300万客户提供了住房贷款服务;

    建行也是政策性房改金融的第一大行,累积为9200万职工提供了房改金融服务,圆了无数百姓的住房梦,目前公积金贷款余额已超过1.2万亿元;

    “龙的传人用龙卡”,目前建行信用卡业务在客户数量、净增客户、净增发卡、资产质量、业务收入等五项主要指标中,占据了同业第一,并将继续加快信用卡在社区服务、医疗社保、公共交通等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不断延伸服务功能;

    作为国内首批开展托管业务的银行,建行托管规模十年间增长了80多倍,目前已达5万多亿元。为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累计为企业发行债券2.22万亿,债券承销量连续4年位列市场第一。累计发行理财产品3.3万期,为投资者实现收益超过3000亿元,募集资金超过32万亿,解决企业客户融资需求2.7万亿。为对公客户的直接融资是贷款的2.69倍,真正实现了由资金提供者向资金组织者的转变;

    建行作为大型银行,热衷服务“小客户”,如今小微客户超过25万,贷款余额达1.2万亿元,连续两年新增同业第一;

    网络金融服务创新,建行走在同业前列。如今,个人网银客户突破2亿,手机银行客户1.7亿;电子银行和自助渠道交易量占比高达95%。

    王祖继强调,“综合化经营是大型银行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大力发展银行主业的同时,近年来,建行积极拓展非银行业务,已经覆盖了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租赁、期货、养老金等多个领域,子公司总资产超过2400亿。三年来,子公司的年均资产增长率达到33%。

    近年来,建行加速海外布局、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已在2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6家一级机构,年底可达30家左右,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已搭建完成;海外机构资产已突破2000亿美元,2014年利润总额增速高达36%,超过全行平均水平。同时,建行紧跟人民币国际化走出去的步伐,全力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8.7万亿元,年增多增速超过200%

    “对于建行而言,上市十周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王祖继表示,建行将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和智慧银行”的转型战略,全面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

    副行长杨文升演示建行金融生态

    在推介活动上,杨文升副行长围绕“打造建行金融生态系统”,现场进行了具体展示。他表示,建行正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进全行业务流程再造,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生态系统,未来的建行,不仅是金融服务场所,更是一个更好体验、更低成本、满足不同客户全方位金融服务生态系统环境。

    杨文升表示,面对银行业发展呈现出的一系列新常态,建行将从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建行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打造金融生态系统。

    对于建行金融生态系统的架构,杨文升做了详尽阐释,即银行、客户、第三方三个生态主体,通过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进行连接,构成一个完整的金融流通过程。而这一系统的核心是客户,紧密围绕客户这一节点,建行将通过整合集团资源、优质第三方产品及服务,满足客户金融需求和相关非金融需求,打造客户、银行、第三方之间“三位一体”的共存共荣、实时互动客户金融生态系统。

    杨文升介绍说,建行网络金融已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发展并完善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内的三大渠道,搭建起包括“善融商务”、“悦生活”、“惠生活”三大平台,创新推出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融资三大产品线,积极引进大数据、“金融云”、智能客服三大智慧技术,具备了金融生态的良好基础”:

    三大渠道——国内首家推出手机银行,客户数如今已达1.7亿;首推出网上银行,目前个人网银客户数突破2亿,位居同业首位;作为最早开通微信银行的金融机构之一,建行微信银行客户已达2600万户,居同业首位。

    三大平台——在银行同业率先推出“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商户数近6万户,注册会员1400万个;在四大行中率先推出“悦生活”企业级生活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了30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有近50种缴费项目,今年已经实现交易量2亿笔,交易额381.2亿元,领先同业;“惠生活”是建行在移动端部署的机遇优惠信息的企业级精准化营销平台,将整合加行各条线产品营销信息,在手机端集中展现。

    三大产品线——创新推出互联网支付,其中,支付宝建行交易占比22%,铁路客运(12306)交易占比四行第一。2015年春节的微信“红包大战”中,通过建行在线支付发出的红包同业第一;不断优化网络投资理财客户体验,定制网络专享理财产品,目前,近八成的理财产品、七成以上的基金、几乎全部账户贵金属,都是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作为国内互联网融资的先行者,面向对公客户的“善融e贷”自上市至2015年9月,累计投放1655.7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在金融系统率先推出的“快贷”业务授信金额近70亿元,累计发放64亿元,使30万个人客户从中获益。

    三大智慧技术——已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级数据模型,实现数据集中管控和治理,搭建起企业级的数据应用平台,实现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作为中国金融行业第一个在生产环境实现“金融云”的商业银行,金融云服务范围覆盖柜台、ATM、电子银行等前台渠道,为内部中后台业务处理提供支持;在同业中率先同时在微信、短信及网络渠道推出智能客服“小微”,目前智能客服的业务量已经超过95533、400人工服务量总和,相当于6000个人工坐席的工作量。

    此外,基于近1.5万家物理网点和完善的网络渠道所建立起的020服务模式、县域金融服务渠道延伸项目“裕农通”、在全国12个大城市布设的智慧银行网点等,也是建行服务客户的突出优势。当天,建行还在活动现场进行智慧银行设备功能展示,使来宾在现场看到了建行作为创新和智慧型银行的美好前景。

    杨文升表示,建行金融生态系统的目标,是让每一个客户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随客户需求变化调整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充分利用全牌照以及第三方合作优势,利用生态系统大数据为客户和第三方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最终使国家经济、实体经济以及个人在这个生态环境中受益,让客户像享受阳光和空气一样体验建行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金融服务。

    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杨文升充满信心,他表示,建行在已具备了技术、渠道、数据、全牌照和第三方合作资源、创新机制及风险管控等多方面优势的基础上,能够在新的发展历程中继续“领跑”于时代前列,通过建行生态系统建设,助推社会大生态建设,履行好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上市是里程碑,十年是新起点。十年前,建行率先在港挂牌上市创下多项纪录;十年后,建行在港率先发布CCB2020发展战略,向全球市场、投资者和客户展示了一家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大型银行开启转型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王洪章表示,通过转型发展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现代综合性银行集团,建行信心满怀;站在上市十年这一新起点上,建行必将再次续写更加丰富多彩的“建行故事”。

[ 责任编辑:戴宇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