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养护绿植让她有了作诗灵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3-13 08:49:10 
分享到

给花浇水

  □晚报记者 张劲松 实习生 张珂 黄星池 文/图 

  我爱绿植

  绚烂时

  她是那么动人

  让人为之心旌荡漾  

  我爱绿植

  枯萎时

  她是那么倔强

  让人充满无边无际的遐想

  ……

  这首小诗含情脉脉,让人想一口气读下去。读罢小诗,你不禁猜想,这是哪位诗人的大作呀?其实,这是商水县城关镇居民李女士面对自己心爱的绿植,触景生情,所赋的一首诗。

  “每天早晨起床后,我都会欣赏一番我的绿植,与她们进行一番心灵的对话。对话中,我随时都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作诗冲动。”李女士对周口晚报记者说,她的生活每天都充满着快乐和希望。

  李女士说,她是一位全职太太,除了在家里做家务、照顾孩子外,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养一些花花草草。作为一种生活情趣,她忙完家务,就细心对花草进行打理,给她们施肥、浇水、修枝、换土。每次照顾这些绿色的生命,她都很有成就感。每次浇完水,她仿佛能感受到花草在口干舌燥时大口喝水的快感。她的内心深处,也会有些须骄傲。闲暇时,她会看一些新闻,读一些文学作品。由于清闲,她偶尔也会帮朋友打理一下生意,帮邻居做一些家务。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心情,李女士写了不少诗作。这些诗作大多是描写她的绿植。

  3月11日下午,周口晚报记者来到李女士家时,她正在给花浇水。在靠近客厅窗台的前面,看上去色彩斑斓。红色、黄色、紫色、绿色、白色,虽然说不上是花的海洋,但确实让人为之心旌荡漾!周口晚报记者看到,这些花的品种虽然不算多,但很有特色,杜鹃、海棠、樱桃、玫瑰等常见品种应有尽有,就连大红掌、郁金香、龙船花也点缀其间,平添无限生机。

  “这片绿色临窗而居,片片新叶犹如上了油一般亮丽,每天到家一打开家门,那蓬勃的绿色便迎面扑来,烦躁疲惫的心顿时会放松很多。”在李女士看来,这片绿色恬静、自然,蕴含着生命色彩。

  周口晚报记者发现,在李女士的卧室里,也有几盆小花点缀其间,这让她的卧室充满诗意。

  “我曾是一位植物杀手。前几年,我买的花卉大都被养死了。”李女士说,她第一次买的花卉有仙人掌、盆栽牡丹、富贵竹、发财树等,但不到半年时间,全部死光了。自那时起,她有近1年时间没有买花卉,害怕养不活。后来,出于对绿色的热爱,她从2012年起又开始买花、养花。由于自己养的花卉存活率较低,她很少买价格较高的花卉。不过,从这时起,她开始钻研养花的技巧了。在网上,她搜索养花的知识。逛书店,她就买一些介绍养花技巧的书籍。此外,她还向一些行家请教养花技巧。现在,李女士养的绿植的存活率越来越高了。

  “撷一片绿色,让生命充满亮丽的光彩;采一缕花香,让生活充满温馨的阳光;凝望绿色,脑海里打开了童年的趣事;遥望远方,心中充满着心灵的神往……”这不,不知不觉中,李女士的诗兴又要大发了。

  我们爱绿色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