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研究全市统战工作、组织工作、老干部工作、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15 00:53:40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刘彦章) 3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全市统战工作、组织工作、老干部工作、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等。

  会议听取了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在落实有关条例意见、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大统战格局、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统一战线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体现到工作思路中、融入到工作举措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二要抓好政策落实。在换届工作中,统战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安排比例、数量的要求,把好政策关,做好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在工商联、民主党派换届中要严格标准程序,严肃换届纪律,把好选人用人关。三要服务发展大局。要把贯彻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非公经济发展、中心城区建设等方面凝聚广泛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

  会议研究了《市委常委会委员职责清单(征求意见稿)》。

  会议强调,建立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是贯彻省委要求、加强和改进市委工作、压实常委一班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强化责任担当,使各项职责具体化、清晰化,确保每一项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和要求在市委常委层面得到贯彻落实,并促进和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的职责任务。一要对照职责、找准定位。市委常委会成员要认真对照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权力范围,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二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市委常委会成员要认真抓好职责清单的贯彻落实,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依规履职,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共同把周口的事情办好。

  会议听取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2016年,全市组工战线紧扣市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突出重点,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组织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新的一年,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组织工作。一要突出主题主业。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把握工作重点。要把选人用人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把握好敢于负责和敢于担当、工作绩效、年度考核、民主推荐、任职资历、学历学位等选人用人“六要素”,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把重担当、重实干、重业绩、重公认、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贯穿于干部选拔全过程,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道正派。三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部门要带头改进作风,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和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会议听取了全省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推进会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老干部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上来,自觉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二要把握重点,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要坚持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从优的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认真落实好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真正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三要解决实际问题,改进服务老干部的方式方法。要借鉴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的方式,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把相关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四要加强领导,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组织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和具体指导;老干部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工作统筹;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工作做细做实。

  会议听取了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主要精神及全市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去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空前、成效显著,通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市1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就如何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任务与政治责任。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上下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二要注重产业扶贫。我市探索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金融保险”模式,在带动贫困户脱贫上成效显著。实践证明,产业扶贫这条路是正确的,是符合周口实际的,对贫困人口的脱贫更具针对性、长远性和持续性。要坚持走产业扶贫之路,积极落实好精准扶贫的其他各项扶持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和“两不愁、三保障”。三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研究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在资金整合、人员整合等方面大胆探索,使精准扶贫的成效更加明显。四要注重贫困县企业上市工作。要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加快推进贫困县企业上市工作,帮助更多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以此带动贫困县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和周口影响力。五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增强“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带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六要夯实责任,严格考核。要进一步压实县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乡、村两级的实施责任,驻村干部的帮扶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脱贫攻坚考核督查问责机制,坚决防止弄虚作假,防止“数字脱贫”和“被脱贫”,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听取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周口是农业大市,做好农村工作对周口而言更为紧迫、更加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谋划、研究和部署。一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个核心,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和配套加工业。要围绕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瓜果”和“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优”“四化”要求,结合周口实际,逐步打造优质粮食、油料、果蔬、肉类、主食五个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培养一批农业品牌,把周口的农业名片擦亮。二要着力培育周口农业方面的典型。要在发现典型、培育典型上多下工夫,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领,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着力解决我市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三要加强领导。要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凝聚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