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民企业家李东明反哺家乡——

投资节奏催生富民乐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20 09:38:02 
分享到

       记者 孙智

       李东明在投资的服装厂察看产品质量。记者 孙智 摄

       春光明媚,惠风和畅。这几天,沈丘县纸店镇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园区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热闹非凡。由农民企业家李东明投资兴建的留守儿童乐园、农村老年人服务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这些项目建设的负责人张保成告诉记者,李东明致富不忘家乡,拥有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10多亿元的他,8年间投资近4亿元,为家乡修路建桥、开超市、办工厂、打造生态园、规划绿化带,改变了家乡面貌。为让附近村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有娱乐和活动的场所,今年他又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高规格的留守儿童乐园、农村老年人服务中心,预计今年6月就可以建成使用。

       李东明是中共党员,现任沈丘县政协委员、周口市东明实业集团董事长。李东明说:“一个人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就会想着为家乡做些贡献,反哺父老乡亲。”他表示,要把一辈子挣的钱全部投入到家乡建设上,真正让乡亲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2007年2月,李东明不顾与他共同打拼战友的劝说,毅然返乡,开始造福家乡的第二次创业。他邀请村干部、党员和德高望重的乡贤召开座谈会,又多次到镇、县两级政府,汇报自己返乡创业的思路和与村民讨论的发展方案。

       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李东明迈开了建设家乡的铿锵步履。他投入巨资兴建东明集团住宅楼、东明国际大酒店、东明科技大厦,在小李庄行政村兴建了羊毛厂、鞋厂、服装厂等,吸纳职工400多人,工厂产销两旺,一度成为纸店镇的明星企业。

       接着,李东明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修筑6米宽、6公里长的水泥公路,把小李庄村和村里通往纸店镇的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投资100万元,安装了道路两侧的节能路灯,方便了百姓出行;投资2000多万元,帮助村民处理1500多米污水沟的塌方,清除淤泥,封堵污水沟,在污水沟上面修建水泥路,道路两侧建成群众健身路径和3米宽的景观带,栽上红叶石楠、月季花等景观树和石榴树、桃树、杏树、柿子树等;投资1000多万元,绿化村庄,增添健身器材,兴建健身广场,方便白天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在傍晚五彩辉映的灯光下,跳起原来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城市健身舞。

       村民李朝文提起这一桩桩好事,看着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专门为李东明编了一段赞词:“白天忙挣钱,晚上去健身。跳个广场舞,玩得真开心。道路宽又平,出入可顺心。购物有超市,服务好温馨。过去庄稼佬,已变城里人。”

       几年来,李东明支持家乡发展的投资节奏一直没有变。他已累计出资3.5亿元,在村里成立了以流转土地、转让土地、种植、养殖、食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沈丘县东明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的形式,将合作社与基地、企业、农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先期注入战略储备基金、土地流转、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社员资金互助等多种方式,凭借自身优势,探索并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路子。李东明把本村、邻村及周边乡镇的土地,采取土地转让和承包的形式,纳入到合作社来,其中,土地转让350亩,投资7000万元;入股承包土地2000多亩,年投资2000多万元。

       为了提升合作社的农产品品质,李东明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在大面积种植红薯的基础上,又研发种植生姜、药材、芥末、大蒜、芝麻、辣椒和花卉等经济作物,提高了土地单位面积的产出效益。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李东明又把那些转让和承包土地后闲置在家的农民“请”回来,管理种植合作社的经济作物或农作物,并按管理的土地规模、实际收入效益,按月给农民发放工资,有管理经验和技术的农民还可以进厂做工……这样,李东明解决了当地800余人的就业,并且让许多农村家庭由此走上小康之路。

       在创业之际,李东明始终没有忘记那些贫困的村民和敬老院的老人们,每年的酷暑和严寒季节,或逢年过节,他都及时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和贫困村民,给他们送钱送物,表达一名党员对困难群众的关爱之情。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李东明捐款、捐物,价值达100多万元。

       如今,为让村民也能实现居住在城市的梦想,李东明“挥金如土”,有钢都使到了刀刃上,用大手笔绘制和建设村庄美景。他说:“再过几年,俺这里一定是村美人富、地肥厂多,乡亲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