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色”是文化自信的基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4 08:46:20 
分享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海霞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引述了冯友兰先生的一句话:“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 引发全场赞同。的确,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同样,只有始终坚持特色,文化才会更自信。

    在世界多元文化不断交融的今天,文化自信就要“不畏乱花遮望眼”,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且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倘若缺少了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全球化时代是中西方文化相互摩擦、激烈碰撞的时代,也是它们相互取长补短、开展交流的时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增强文化自信至关重要,它关乎道路、理论、制度的前进方向和价值取向,是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既非孤芳自赏,更非夜郎自大,而是要独树一帜、争芳斗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因此,决不能搞拒绝变化、固步自封那一套。要坚持文化开放,在开放中开源节流,审视自我,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文化的中国本色。

    文化自信更需文化自觉,要深入了解民族文化的真谛和内涵,不断提高文化自信的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假如,国民自觉意识不强,对民族文化漠不关心、知之甚少,那么文化自信就无从谈起。只有人人自觉学习民族文化、传播民族文化,我们才能看清自己的民族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地位和作用,进而才会产生和维持文化自信。

    有的人习惯性地喜欢把传统文化等同于中国文化,其它文化都一律弃置一旁、撇在一边,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必须予以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革命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符号,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了历史的前进方向。这三种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的文化,它们具有浓郁的中国风度、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世界文化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开放包容是当今世界的大趋势,守住文化特色,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勇于大胆展示我们的“三大文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融汇精华,激浊扬清,使中国特色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