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3-27 09:21:09 
分享到

    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邓色迎

    核心提示

    房子装修有些是隐蔽工程,业主不一定能看到,例如吊杆安装距离是不是在1米内,底板做不做伸缩缝等。装修公司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做了隐蔽工程?野马装修公司有可能漏掉哪些工序?3月21日,记者来到南宁市尚城街区楼盘,走访广西阔佳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的装修工地,就家装隐蔽工程细节问题进行了解。

    细节探访

    走访工地:南宁市尚城街区楼盘一套100多平方米的重新装修房

    施工单位:广西阔佳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这是南宁市尚城街区楼盘,一套重新装修的100多平方米房子。装修现场地面干净,材料堆放整齐。当天,广西阔佳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装修人员正做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记者现场观察了他们的装修细节。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门框要做伸缩缝。

    木质家具:

    需要做伸缩缝

    广西阔佳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副经理郭圣贵介绍,装修的时候,木质家具、门或者柜子和木质底板需要做伸缩缝。如果没有伸缩缝,因为热胀冷缩,刮上腻子后墙壁表面容易出现裂纹,而做了伸缩缝处理,可以达到防止变形、拱起的效果,避免裂纹出现。有些野马装修队,因为底板是隐蔽工程,没有做伸缩缝处理。装修后房子使用一段时间后,墙壁很容易出现裂纹拱起等情况。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吊杆直径要符合标准。

    吊杆:

    间距在1米以内

    郭圣贵副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安装的吊杆间距在1米以内,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间距安装吊杆,副骨的间距是40厘米以内。

    野马装修队安装的吊杆间距可能大于1米,多是1.2米间距,副骨的间距大于40厘米,这样节省吊杆和副骨等成本,但是容易造成吊顶下沉、吊顶表面开裂的现象。

    国家标准吊杆的直径要求是0.6厘米,这样规格的吊杆,稳固性更好,做出来的吊顶不容易下沉。郭圣贵表示,正规的装修公司会按照标准来采购材料,但野马安装公司有可能采用的是不到直径0.6厘米的吊杆,承重能力不够,这样做出来的吊顶有可能会下沉、开裂,或者呈现波浪形。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钉子要做防锈处理

    钉眼:

    防锈处理必不可少

    装修过程中,装修底板上会有很多钉眼,这些钉眼要打进底板里面,必须做防锈处理后,再填腻子,让钉眼处跟面板一样平滑。郭圣贵说,经过防锈处理的钉眼,墙壁表面没有黄色的点。而有些野马装修,为了省工,加上是隐蔽工程,没有对钉眼进行防锈处理,直接填腻子,这样做出来的墙壁,表面有可能出现锈点透出的黄色印痕。

    木质底板:

    考虑防潮放虫防火

    木质底板背面要刷防潮材料,避免做出来的墙壁外凸。郭圣贵说木质底板要做防潮、防虫、防火处理。有些野马装修想要节省成本,也不想那么麻烦,没有在底板背面刷防潮材料。房子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底板受潮后,木板可能会拱起,墙壁可能出现外凸现象。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家装最好用双面纸石膏板。

    石膏板:

    双面石膏板更适合家装

    石膏板有单面纸的和双面纸的,石膏板本身比较脆,在装修过程中,因打钉等原因,单面纸的石膏板容易开裂。郭圣贵表示,石膏板的质保期为2年,使用的时间大约3-5年,比较适合商业装修,过了这些年一般要重新装修。如果是家庭装修的话,双面石膏板比较合适,其不容易开裂,质量更有保障。因为家庭可能10年以上才重新装修,要求使用的时间比较长。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种类繁多的瓷砖。

    装修瓷砖种类太多看到头晕

    好多家装知识需要学习

    房子的水电装好以后,遇到了南宁连续几天的下雨天,天气预报说太阳公公出差半个月,心情都变得不美丽了。在这种湿答答的天气,新房的装修也会受影响。本来要将沙子、瓷砖等搬到新房来的,下雨天气无法进行这些工作,贴瓷砖的工作只好推迟了几天。

    3月20日,几天不见的太阳娇羞地露了下脸,我在前去新房的路上,心情也明媚起来。到了新房,见到工作人员已经将沙子、水泥和瓷砖搬了上来,开始了贴瓷砖的准备工作。看着这一袋袋沉重的沙子、水泥,心想:幸好当初没有自己装修,要不然怎么扛到楼上(头冒冷汗)。瓷砖到场了,封在箱子里,还没有检查,材料进场是要检查材料的,等姐姐我带上装修合同的详细内容,再核对看看,要核对瓷砖的品牌、数量、型号、规格等,告诫自己要细心。

    由于装修套餐是不包室外部分阳台的,因此阳台的瓷砖还是得自己去选购。到了建材市场,见到那么多的瓷砖,有种头晕的感觉(扶额头)。看多了,走累了,还差点算错帐,幸好及时清醒(窃笑)。除了看价格和瓷砖的规格外,还真不懂怎么选。最后,根据颜色和销售人员的建议,选了阳台的地板和墙面的瓷砖。墙面微黄,比较素雅的颜色,不怕太阳晒变色,地面是小格子瓷砖。以后我就在阳台这里洗衣服、晒衣服了,想像这画面,也挺美的(容我笑一会)。

    说到瓷砖,新房的厨房、卫生间、阳台的墙面选择全部贴瓷砖,客厅等位置使用墙面漆。觉得厨房和卫生间的墙壁要贴上墙面砖,毕竟厨房油烟大,卫生间水汽重,墙面砖比较容易搞卫生。卫生间的瓷砖,特地选了有点蓝的颜色,不算暗也耐脏,重点的是耐脏(笑),不一定需要每天都打扫卫生。

    话说,瓷砖选好了,工作人员装修瓷砖,我也不知道如何装得好。听人家说要看是否空鼓,整齐,容我上网学习学习才行。自己家装修以后,发现好多家装知识需要学习。(业主邓小姐口述)

    有此一问

    墙面贴瓷砖好还是不好

    在装修的时候,有些市民选择在墙壁上贴墙面砖,有些则没有贴瓷砖,南宁在三四月份不时出现回南天气,墙壁经常挂很多水珠。准备装修的陈女士,在去朋友家的时候,见到朋友家的客厅墙壁上贴有瓷砖,墙壁上的水珠流下来,一道道水痕,感觉房子非常潮湿。如果贴瓷砖,有水珠用抹布擦干净,比较容易操作,如果不贴瓷砖,时间久了,墙壁太潮湿会不会出现发霉的情况?她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在客厅的墙壁上贴瓷砖,贴墙面砖好,还是不贴好?

    广西雅鼎日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银涛建议,客厅贴瓷砖,墙面卫生更便于打理,清洁起来更容易些,整体空间效果更清爽。但从流行趋势来说,客厅墙面贴砖已经过时,回南天更容易凝聚湿气,客厅感觉更潮湿。我们知道,传统的刷涂料的墙面不太好清理,刷上涂料的墙面,一旦不小心将别的颜色的东西沾到,会很难清除。有孩子或者宠物的家庭,不建议用涂料,因为一不小心,很容易让墙面受到污染,比较难清理。相比之下,墙面贴瓷砖比较好,只要不让墙面的瓷砖直接接触温度过高的东西,就不会损坏。瓷砖上有了污渍直接用抹布就能清洁掉,在清洁方面贴瓷砖相对来说更方便。

    至于房子的哪里应该贴瓷砖,哪里不应该贴?李银涛表示,厨房卫生间及阳台更应该贴瓷砖,卧室地面需要看个体需求来考虑,贴瓷砖或木地板,客厅餐厅及卧室地面不建议大面积贴砖,可考虑贴些造型砖。

    瓷砖到底怎么选才好?

    专业建议:一看二听三滴水四尺量

    关于家庭装修,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可以将水滴到瓷砖表面看渗透快慢 。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

    核心提示

    装修房子时,多数自己当跑腿的业主都有一样的感觉,那就是:一走进建材市场就彻底懵了!这不,上个月新房装修才刚“开工大吉”的小张,面对着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装修主材——瓷砖,就大呼“完全不会看”。就此,今天我们可以听听广西阔佳装饰首席设计师蒙冬雪给大家讲解如何选瓷砖,大家往后自己心里可就有底了。

    选砖4招

  

    一看、二听、三滴水、四尺量

    家庭装修时都要选购瓷砖,怎样买到物有所值、称心如意的瓷砖呢?这其中也是有一定学问的。广西阔佳装饰首席设计师蒙冬雪认为,想选到好瓷砖其实不外乎把握好以下几点:一看、二听、三滴水、四尺量。

    【看外观】蒙冬雪说,一般而言瓷砖的色泽要均匀,表面光洁度及平整度要好。选的时候要注意周边规则、图案完整,可以随手从一箱瓷砖中抽出四五片来察看有没有色差、变形、缺棱少角等缺陷。

    【听声音】在选瓷砖的时候,可以准备一个小的硬物轻轻敲击,同时注意听声音。声音越清脆的瓷砖瓷化程度越高,质量越好;如果没有硬物也可以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夹瓷砖一角,轻松垂下,用右手食指轻击瓷砖中下部,声音清亮、悦耳的质量较好,声音沉闷、滞浊的则较差。

    【滴水试】可以将水滴在瓷砖的背面,注意观察看水散开后浸润的快慢。蒙冬雪介绍,一般而言吸水慢就说明该瓷砖密度大,吸水快说明密度稀疏,肯定是以前者为优质的。

    【用尺量】蒙冬雪还介绍了一招,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小卷尺,量一量瓷砖的边长。根据实际尺寸来比对,精确度越高的瓷砖铺贴后的效果越好,因为这样不但容易施工,而且还能节约工时和辅料。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