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5月1日起 银行卡“磁”旧迎“芯”

纯磁条卡仍能使用 但最好“换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4-13 09:11:45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擘

        核心提示

        “5月1日起,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近日,这条消息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许多这类银行卡的持卡人都在询问这条消息是否属实,询问自己的银行卡能否正常使用。

        那么,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是否会影响这类银行卡的使用呢?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周口晚报记者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周口中心支行。

        什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

        “去年,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周口中心支行科技科科长张宏伟告诉周口晚报记者。

        什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市民持有的都是何种银行卡?据了解,目前,市民持有的银行卡有三类:纯磁条卡,适用于刷卡交易,卡片上只有磁条,无芯片;芯片卡,适用于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只有芯片,无磁条,又称IC卡;复合卡,适用于刷卡、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又有芯片又有磁条。

        关闭交易“对磁不对芯”

        张宏伟介绍,由于纯磁条卡易读出、易伪造,极易被不法分子克隆盗刷。为提升金融支付交易的安全性,在监管部门推动下,商业银行、银联都在对最常使用的银行卡进行技术升级,将纯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与纯磁条卡相比,芯片卡拥有一颗智能CPU,可以完成更多任务,常见的有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社保缴纳等。更重要的是,芯片卡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

        不过,升级卡片需要一定的时间。为兼顾技术升级期间的便利性,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有关部门推出了芯片磁条复合卡,通过让磁条交易与芯片卡交易并行受理的过渡方式保障持卡人用卡的延续性。但芯片磁条复合卡仅是过渡时期的卡种,磁条的存在和继续使用仍存在被盗刷的隐患。

        “此次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对磁不对芯’。持有这类银行卡的市民可以通过芯片进行交易,不影响使用。”张宏伟说。

        张宏伟提醒,出于交易安全考虑,纯磁条卡持卡人应尽快到银行网点更换芯片卡。

        终端环境已完成升级

        “目前我市受理芯片卡的终端环境已完成升级,各金融机构现已能全部受理金融IC卡业务。”张宏伟告诉周口晚报记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市各金融机构在全市共布放ATM机1850台、POS机41837台,其中能够受理非接触式IC卡的POS机达到40404台。以此为基础,5月1日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后,广大市民在银行卡使用方面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张宏伟说,终端环境完成升级后,金融IC卡在我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也有所体现。比如,市中医院的“银医一卡通”项目已经投入使用,54台圈存自助终端及应用系统均能受理金融IC卡;市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一卡通”项目也安装调试完毕,在校师生可以通过金融IC卡在学校使用门禁、图书馆借还书、食堂付费等功能。

        “同时,金融IC卡在我市电影院和部分餐饮商家也有相关的应用,市民在使用金融IC卡消费时,还可享受部分优惠。”张宏伟介绍。

        换卡有两种方式

        据了解,目前,在周各大银行都在宣传“关于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这条消息。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纯磁条银行卡换“芯”,需要持有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原卡前往银行网点柜台办理(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

        根据不同银行的业务开展情况,市民可选择两种更换方式:换卡保号,卡号不变,这种方式需等10~15个工作日;换卡换号,这种方式可当场取卡。

        部分在周银行换卡信息

        中国银行

        借记卡:需提供卡号查询是否可以保号,携带身份证和原卡到任意网点办理,免收工本费。

        农业银行

        借记卡:换卡不能保号,免费更换。

        信用卡:信用卡到期后,将自动为持卡人免费更换为芯片卡。

        工商银行

        借记卡:需提供卡号查询是否可以保号,携带身份证和原卡到任意网点办理,换卡不收费。

        信用卡:换卡不收费。纯磁条信用卡到期后,将自动为持卡人免费更换为芯片卡,并通知持卡人领取。

        建设银行

        借记卡:需提供卡号查询是否可以保号,携带身份证和原卡到网点免费办理。

        信用卡:卡号会变更,根据各自所需更换卡种,可去任意网点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免费办理。

        邮政储蓄银行

        借记卡:卡号会变更,携带身份证和原卡到网点免费办理。

        信用卡:信用卡到期自动换发芯片卡,卡号会变更。卡未到期,可拨打客服电话主动办理换卡,卡号会变更。

        中原银行

        借记卡:今年6月底磁条卡停止使用,6月底前可携带身份证和原卡到网点免费办理。办理更换过后,卡号会变更。

        农村信用社

        借记卡: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改造,如持卡人要保号,可等系统改造后,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网点办理。如不需保号,可携带身份证和原卡到网点免费办理。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