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七招克服心理恐惧 新手上高速不再是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车友锦囊  一起玩车 2017-04-13 10:40:16 
分享到

  随着城际高速公路路网的不断完善,人们开车上高速的机率越来越大,然而很多新手朋友不敢独自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对于刚通过驾校考核、驾驶经验不足的小伙伴们来说,第一次开车上高速都会有一点紧张心理,这是非常正常的状态。大家不必过分在意,只要新朋友们按照平时在驾校学习时开车的方式,遵守交通法规,不违章行驶,应该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关键是要保持平和心态,开车时情绪不要大起大落,注意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随时保持一定的注意力。只要以这种方式开车,我们相信,开车上路的时间长了,小伙伴们一定很快会适应开车上高速或者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状态。

  今天,我们在这里给刚学会开车的并且有一定上高速恐惧感的小伙伴们提几个意见,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采纳,成功克服心里障碍。对于刚刚学会汽车驾驶的朋友,对汽车的性能以及道路的路况不是很熟悉,特别是在跑长途走高速时,一定要记住车速不要太快,一定要按照高速路上规定的时速行驶,随时注意周围环境的变化。开车时,驾驶员应该注意要放松心情 ,目看远方 ,注意车流 ,不要总是紧盯着前车视线不离开,要注意观察所驾驶车辆四周的情况。

  一、切忌猛打方向盘

  刚学会驾驶的朋友开车在高速上行驶时,要特别注意的是,方向盘一定要握紧,只能微调方向盘,千万不要猛打方向。即使路上有石头等障碍物时,也不要猛的打方向盘。因为此时车速很快,稍一猛打方向车就会飞了,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即使是爆胎也不要猛打方向。所以高速路上行驶时,驾驶员一定要切记不能猛打方向盘,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只能微调。

  二、注意保持跟车的安全距离

  保持跟车的安全距离才能给我们安全行驶的感觉,才不会那么紧张。所以一定要留足跟车距离,无论是前车、后车、左右的车,都要留足距离。与前车的跟车距离的基本要领是,车速是多少,就必须留够与前车相应的间隔距离,例如当你所驾驶的车辆行车速度在8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跟车距离一定要在80米以上。只有这样当前面的车突然紧急刹车时,自己才能及时急刹停住车,而不至于发生追尾事故。所以对于驾驶员,保持足够的跟车距离,是非常重要的,对此驾驶员千万不要存在侥幸的心里。就我们新手朋友来说尤其注意要保持与前车足够的跟车距离。

  三、按规定速度行驶

  开车的时候,驾驶员千万不要超速行驶,按规定速度行驶。否则,很容易造成驾驶员情绪紧张以及对外界情况判断失误,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在高速路上会有标示的限速,是指的这段路的最高速度限制。一般情况,驾驶员都应在限速以下行驶。千万不要超速行驶,对于刚开车的小伙伴们来说更是要如此。

  四、谨慎超车

  如果车主赶时间需要超车时,超车时一定要格外小心。提高警觉性。在超车时,一定要通过后视镜先看清楚后面的车是否准备超过自己的车。如果有的话,先让他超过去。如果需要超过大货车,就要非常小心防止大车突然拐向超车道。准备超大车前,一定要在视线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大车前面没有障碍的时候再超车。超大车时要握紧方向盘,防止方向偏离发生危险。超速行驶会使驾驶员的视力下降,视野变窄,所以在超车时 ,驾驶员,一定要头脑清醒,准确判断汽车四周的情况。

  五、避免疲劳驾驶

  开车时最好不要在夜间跑高速路,更不能在高速路上疲劳驾驶。雨天在高速上行驶时驾驶员一定要注意降低车速。对于刚学会驾驶的小伙伴,在高速路上开一段时间后,要在高速休息区休息一会儿,补充一下能量,让精力恢复一下再继续跑。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在驾驶途中能够保持足够的注意力。新手朋友一定要注意在高速路上行驶时,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的驾驶时间,否则会很容易使驾驶员精神疲劳,造成疲劳驾驶,对于驾驶员来讲,疲劳驾驶是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

  六、切忌在高速路上停车

  对于刚拿到驾驶证或者驾驶经验不足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记住不可以随意在高速路上停车,如果驾驶途中汽车出现故障的话,一定尽量要将车停靠在紧急停车带上,并打开警示灯,且在车后一百米处放置警示牌,人不要留在车内,应该站到远离汽车的高速路以外的地方等候救援。

  总结:根据相关的规定新手拿到驾驶证满一年以后,可以自己单独开车上高速。未满一年的驾驶证持有者,需要有年满3年以上驾驶证持有者陪同上高速。但对于新手朋友或驾驶经验欠缺的朋友,我建议第一次跑高速时,最好请一个驾龄比较长的人在一旁指导。熟悉了高速路上的情况后,很快就会适应在高速路上行驶了。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