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该快不快小心被爆 高速路上龟速车有多危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车友锦囊 2017-04-14 14:52:36 
分享到

    高速路作为公路运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行驶过一段路程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醒目的牌子上写着最高限速,顺畅的高速路非常容易让我们时刻为爱车加把油,紧张的神经让我们经常紧盯时速表时刻,警惕着最高限速。但是有时我们却忽略了高速路对速度的另一个限制,那就是最低行驶速度,在高速路上真的开得越慢越好吗,让我们一起来讲解一下高速路上慢行的危害。

    一、什么是高速路最低限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五十公里。高速公路最高时速,小型客车不得高于一百一十公里每小时;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摩托车不得高于九十公里。但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或者限速路面标记所示时速与上述规定不一致时,应当遵守标志或者标记的规定。

    从法令中我们可以看到对高速公路上的最低时速有明确的规定,当我们的时速低于规定值时,摄像头会捕捉到我们的瞬时时速,所遭受的处罚甚至与超速等同。珍惜你的12分。高速公路禁止龟速行驶。

    二、低速行车小心追尾

    高速路上有一些汽车占用高速公路超车道,但行驶速度却低于最低行驶速度,这就造成一些车在超车时闪避不急造成追尾事故。这不仅为我们的旅途带来了许多不愉快之外,还会对其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一般对于这种案件的判别,会依靠低速行驶方扣出三分,并负主要责任。

    在自驾游非常流行的今天,许多车主选择成群组成车队自驾游,因为要维持基本的车队队形,避免事故发生,所以在高速路上一般行驶的很慢。这就造成高速路秩序的紊乱,容易造成重大的连环追尾事故。

    现在汽车的行驶的最高速度普遍都在160km/h以上,对于高速路要求的最低时速一般正好是经济时速附近。不仅可以降低我们的油耗减少发动机磨损,还能有效的避免各种事故。

    三、老司机嫌你慢,小心路怒症

    在高速路上遇到一个无脑的车快速的从你的车边高速驶过,你肯定会埋怨几句。但是有时不仅开得快会被老司机怼,开得太慢还会激起老司机的路怒症,被后车按喇叭提醒,或被远光灯晃瞎眼睛,没错这个时候就是老司机嫌你太慢了。

    对于这类龟速行驶的车主主要是司机是新手上路,比较谨慎。对于这类车主过分紧张反而控制不好车速,当其他司机鸣笛提醒以后极容易在慌乱中踩错踏板,在另一个车超车时,造成事故。另一种司机就是不熟悉道路,被其他司机超车各种不爽,于是与前车连续超车,由龟速变为超速,走错了路。

    所以在高速路上行车,要控制好车速,不要太快不要太慢,同时更要注意情绪,避免路怒症。

    四、高速路长时间慢行即伤车又费油

    现在汽车在出厂时发动机的设计有一个最基本的经济时速,在这个时速下行驶发动机的经济性是最好的,当我们慢速行驶时,低于经济时速,造成燃油浪费,从这里看我国高速公路的规定时速不低于80km/h,不小于120km/h正是在安全经济的前提下提出的。

    对于磨合期内的车建议时速不超过80km/h,所以这给了许多车主在高速路上慢行的理由。但是高速路上的形式路况不同于城市道路,磨合期的车在不频繁的刹车情况下是可以在100km/h行驶的,甚至在这种速度下行驶更有利于发动机变速箱进行磨合,连续的中等强度行驶,让零件之间的配合更加顺畅,反而高速路上长时间的低速行驶会造成零件之间的低速摩擦损伤零件表面。

    最后,很多人会抱怨,为什么我们的高速公路设计的最低限速,而其他国家都是不限速的,其实不要被其他国家不限速的字眼蒙骗,其实国外的最低限速更为严格,尤其是不限速路段。高速路的低速行驶于人于己都不好。做一个知法懂法合格的交通驾驶员,让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能享受到优质的交通服务。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