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干部用心 脱贫顺心

——刘继标暗访太康县脱贫攻坚纪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17 00:10:28 
分享到

刘继标在太康县老冢镇刘寨行政村村委会与村民亲切交谈。

  每月第一个完整周的周五,是我市确定的“全市扶贫日”,旨在动员全市干部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扶贫脱贫,全力投入脱贫攻坚。4月14日,是今年全市第4个“扶贫日”。当天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轻车简从,再次以暗访调研的形式,到联系点太康县检查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上午9时40分,刘继标来到他的联系点——太康县老冢镇刘寨行政村。几年来,随着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及道路建设、安全饮水、打井电灌、学校改造、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生产生活设施的不断完善,该村的村容村貌大有改观,村民精神状态明显提升。春天的刘寨,处处呈现祥和、向上、生机勃勃的景象。

  熟门熟路,刘继标径直来到村委会,正好碰到村干部和村里几个贫困户对账。村会计兼文书陈令中的案头放着一个算盘,几个贫困户随意坐着。看到刘继标,陈令中上去就拉住书记的手。刘继标一一和村民握手问好后,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向书记汇报各自情况。

  68岁的贫困户李运良,老伴因治疗心脏病花费18万元,全家因此致贫。老伴病情稳定后,村里为他联系建筑队,一天100元,儿子外出打工,加上政策兜底,全家顺利脱贫。“要不是村干部帮忙想办法、找门路,俺家不会这么快就跨过这个坎儿。”李运良说。

  41岁的闫中民,妻子患病,现在病情已稳定。“村里介绍俺加入了建筑队,每月干活二十七八天,月收入大约3000元。俺爱人也经人介绍去温州摘茶叶,每天工资90元。俺两个儿子现在太康一高上学,也享受了贫困家庭生活补助。俺全家年底就能脱贫。” 闫中民说。

  据悉,按照该村制定的人均年纯收入3500元的标准,全村剩余的8个困难户,今年年底前都能脱贫。

  “具体扶贫办法有哪些,脱贫了又返贫该咋办?”刘继标问得详细。

  “村里扶贫脱贫的办法有4条:大户或合作社对口帮扶;主动为贫困户找活干、找出路;扶贫兼扶志;政府最后兜底。村里联系了本村及附近的几家建筑队,还有在外打工的乡亲,或者本村在外发财的老板,向他们推荐帮扶带动贫困户。村里还与种植大户谈土地流转合作,前年流转的20多亩土地栽种的优质品种梨树今年就可以挂果,预计每亩可收入2000余元。另外还有一家种植绿化树的合作社,村里正在和其商谈。对于个别好逸恶劳的贫困户,村干部积极做工作,多鼓励,多引导,促其自力更生,不但扶贫而且扶志。每月的初九、十九、二十九是全县统一的‘村务日’,大家有事说事,没事议事,贫困户也要来村委计算收支账,摸清收入动态。总之,脱贫致富的路子是越走越宽,机制是越来越健全。村里因户施策,多管齐下,能防止脱贫后再返贫,让全村人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陈令中说。

  刘继标边听边点头表示满意。

  陈令中继续说:“我们做过统计,全村农民收入20%来自农业收入,70%来自打工和其他收入。全村常年在外打工的有500多人,农闲出去农忙回来的有200多人。现在,投入三四十万元,盖三层或三层半楼房的有20户,都是按照新村规划建的。”

  对刘寨村脱贫攻坚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刘继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乡村干部扶贫助贫思想上重视,行动积极,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情况透彻,动态扶贫机制健全,跟踪问效及时,全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正是干部工作得力,用心上心,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强大,才影响带动了贫困户,面对困难不悲观不失望,脱贫致富态度踊跃积极,精神状态昂扬向上。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真正俯下身子,率先垂范,作风扎实,用‘绣花’的工夫关注谋划脱贫攻坚,用真心真情扶贫助贫,贫困户就会有靠山、有信心、有念头,脱贫攻坚就能心齐气顺,全市脱贫攻坚的目标就一定会如期实现。”

  走出村室,刘继标来到贫困户查爱荣家。虽然生活贫困,但查爱荣的精神状态却很好,对生活充满信心。查爱荣今年69岁,丈夫去世,自己一身病,儿子领着两个孩子外出打工,家里只剩她一个人。村里联系她到附近的大用集团养鸡场打零工,每月工资500元左右。加上大用集团养鸡场占地租赁费每年2000元,村里产业基地扶贫项目每年的分红1200元,外加养老金和低保,她去年就已顺利脱贫。刘继标叮嘱她注意身体,有病及时治疗,并鼓励她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刘继标说:“有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支持,你一定能够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村室外不远处的村务公示墙上,贴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信息公示表,包括地块名称、编码、合同面积、实测面积等。村民说这是第二次公示,现已进入签协议阶段,很快就要确权发证了。刘继标走上前仔细察看,对村里的土地确权工作进度表示肯定,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临近中午,刘继标与村民告别时问道:“大家对我还有啥要求?”村民们说:“请刘书记有空了在村里吃顿家常饭,晚上再看看村民的广场舞,看看我们丰富多彩的新生活。”

  刘继标愉快地笑了。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云陪同调研。

    记者 刘彦章 文/图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