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家小焦鱼汤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4-20 08:10:24 
分享到

杨家小焦鱼汤


一、起源传说 
    淮阳南关的杨家小焦鱼汤是淮阳远近闻名的风味小吃。创始人杨守仁先生乃清末淮阳南关人,其所创制的小焦鱼汤闻名陈州,时至今日,已传承130余年,为陈州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津津乐道,常作为早餐食用。
    昔人有诗赞之曰:三更赴淮阳,祈福祭羲皇。朝用杨家汤,暮深不思乡。
    陈州亦有民谣赞杨家焦鱼汤:青蒲芦苇荡,莲藕荷花香,闲钓泥巴沤(龙湖中一种小鱼),悠尝焦鱼汤。
    歌曲《淮阳小吃》歌词中”南关桥边焦鱼汤,热气腾腾迎客忙”就是指淮阳南关的杨家焦鱼汤。
二、主料配料
    主料:面筋、小焦鱼
    配料:大茴香、小茴香、花椒、桂皮、良姜、肉蔻等20余种名贵佐料
三、制作工艺
    用20余种名贵佐料配以自洗的面筋做成胡辣汤,另选用淮阳龙湖里的泥巴沤小鱼,经过认真清洗后,拌上味料、白面,然后过油,炸至小鱼红中透亮,捞出备用。食用时,把小香葱一起撒在做好的胡辣汤上,就成了色香味俱佳的小焦鱼汤了。
四、特点特色
    汤味浓厚,酸辣适中,清香可口。鱼汤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是人体所需要各种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富含氮化合物,主要是胶原蛋白和粘蛋白;所含的一种硫氨基酸叫牛磺酸,它能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有利防治动脉硬化;并能促进婴儿大脑发育,提高眼的暗适应能力;鱼汤脂肪含量少,供热能低,所以是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具有缓延细胞衰老的作用,是养生食品中的佳品。
    杨家小焦鱼汤同时配以杨家锅盔,也堪称一绝。
五、发展现状
    杨家小焦鱼汤曾在文革期间关门停业。改革开放后,传人杨春德先生与妻子朱秀梅为秉承祖业,先后在原机械厂门口、南关、南关桥北头路东设点经营,成为淮阳久负盛名的风味小吃,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赞誉。2000年,杨春德先生及夫人因身体原因将焦鱼汤的经营传给其子杨富民、杨海军分点经营,现在在淮阳城内南关桥、西关新街开设两个经营点,每天清晨客流如潮,生意分外火爆。许多来淮的游客点名品尝杨家焦鱼汤。2008年3月23—24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太昊陵“单日参与人数最多的庙会”牌匾期间,专门点要品尝杨家小焦鱼汤,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朝祖会期间,无数祭拜的香客也以一食杨家焦鱼汤为快。杨家焦鱼汤先后被《周口餐饮》、《吃在淮阳》等地方刊物录编入册,评为淮阳十大名吃之一。焦鱼汤也写入了《淮阳小吃》歌词中。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