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规划成果展抢抓市民眼球

我市将建设“新颍川十八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4-24 11:30:24 
分享到

    城市水系规划

    □晚报记者 张劲松

    4月21日,2017周口规划成果展暨“恒大名都杯”春季房产交易会在周口中心城区五一文化广场盛大开幕。展会上,周口规划成果展,特别是关于未来中心城区的发展规划,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周口晚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和本报今年1月9日报道的中心城区未来规划相比,这次成果展透露了更多的细节和亮点,现在就和大家一起分享。

    水系规划:一心两带多点

    遵循“一心两带,多点连缀,绿网贯城,古今交辉”的“水网+绿带”的空间组织方式,建立“一心,两带,多点”的开放性水系网络空间结构。

    “一心”就是于黄河故道下游利用原低洼地势形成大面积水面建设引黄调蓄工程暨伏羲湖,形成伏羲湖城市核心区。

    “两带”即是沙颍河城市生活带和黄河故道生态游憩带。沙颍河城市生活带即进一步整治和提升现有沙颍河及贾鲁河流经区域,根据城市总体布局和沿河用地规划对全流域进行功能分区和控制,通过建设滨水绿化公园、城市湿地、健身步道等公共开放空间进一步提升水岸环境质量,兼顾沙颍河的航运功能,保证航道畅通,促进航运功能和城市游憩的和谐共存;黄河故道生态游憩带即是对原有黄河故道进行疏通和改造,打造又一条贯穿周口城区的水脉廊道,以生态游憩功能为主,串联起包括下游核心景观湖面伏羲湖等在内的各类城市绿地,形成新的城市绿色廊道。

    “多点”,在城市绿网中选取重要开放空间形成多个提升城市环境的景观节点,充分发掘和提升现状绿地水体,同时对历史水系和现存水道坑塘等进行调研分析,对具有提升潜力的绿地水体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多点带动,网状链接,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规划确定两个休闲旅游名城

    建设“新颍川十八景”

    规划确定两个休闲旅游名城分别为周口和淮阳,六个旅游主题区分别为根祖文化旅游区、宗教会馆文化旅游区、黄河故道湿地旅游区、老城休闲文化旅游区、民间艺术文化旅游区、古址遗迹文化旅游区。

    规划以河、湖、林、田为要素按照市域绿道和市区绿道分级建设,打造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网络式的绿道网络系统,共形成9条绿道线路,分别是:根祖文化休闲绿道、沙颍河生态休闲绿道、商贾会馆文化休闲绿道、郊野水乡特色休闲绿道、都市生活休闲绿道、黄河古道文化休闲绿道、漕运古道文化休闲绿道、护城河古俗文化休闲绿道、古址遗迹文化休闲绿道、农耕田园休闲绿道。

    对“古颍川八景”予以选择性恢复和重建,其中三处根据城市发展现状稍作调整但保持古代景点意蕴。“古颍川八景”分别是颍川钟声、虹桥灯火、周家市集、古渡夕照、埠口渲渡、翠阁映霞、滨河渔唱、颍岐春晓。

    建设“新颍川十八景”,构筑现代化滨水城市特色。“新颍川十八景”分别是碧水连天、玉龙献珠、许湾晓聚、荷香暮田、青龙悦舟、广泽清流、芦荡野渡、西湖探荷、清潭垂纶、浮水争妍、穗泛金涛、静定思禅、芦荻留缆、长河思古、故道舟楫、百鸟栖翠、草长波远、曲水汇芳。

    规划设置7条主要水上游线

    高铁周口东站规划确定初步位置

    水上游线的规划充分利用水系景观资源和城市特色景点,形成连续的游览体验,并通过水上游线的带动提升两岸建设。

    规划设置7条主要水上游线,其中包括历史文化观览类游线3条:周口—项城历史探寻游线、周口古城历史溯源环线、金龙湖—淮阳历史探寻游线;生态游憩体验类游线3条:黄河故道生态观览游线、流沙河生态体验游线、许湾生态体验游线;城市休闲游线1条:贾鲁河城市休闲游线。

    随着漯阜铁路的升级改造,新建周口火车站位于中心城区南部;新建驻马店—周口—商丘城际铁路周口段,郑州—合肥高速铁路从中心城区东部通过,共用周口东站。结合周口港口物流保税园区建设,规划新建疏港铁路货运专线。远景年预留开潢铁路建设通道。

    周口东站初步位置在规划的彩虹大道以西约350米,距离市中心约7公里,其最终的建成将极大方便周口人民的出行,带动整个周口乃至豫东南地区的发展。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