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速开车真这么简单吗 看看老司机经验分享b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车友锦囊  Call陈 2017-04-26 10:38:38 
分享到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85亿辆,其中汽车1.8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4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96亿人。而每年这个比例还将持续增高,新的驾驶员开车上路,可毕竟这些新手在驾校的那点时间,不足看清现实的残酷。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在高速上常见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避免。当然,常规的喝酒不开车,疲劳驾驶,超速等等这些常规的注意事项就先不说,主要说经验之谈。

    有很多新手认为,高速还不好开车么?只用控制刹车、油门,握紧方向盘一直开就可以了。但实际并不是你想的那样。没那么简单。

    一、提高预警能力

    说实话,高速上错过出口有时候是难免的,但是你一旦发觉要错过了,基本上就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千万不要在高速上突然减速、停车,不要企图强行并线。不过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做法,但是你可以用高级的驾驶经验,尽可能的保护自己,提高预警能力。

    首先,如果车速不是很慢,尽量不要长时间在最外侧车道行车,特别是在有出入口时,更要集中精力,放慢速度。不要被突然进出的车辆威胁到。其次,要提高预警能力,这其实是最重要的。这其中包括几个方面:

    1、随时关注周围车辆状态,旁边车辆的刹车灯是否有亮起,是否有转向灯等等

    2、保持良好视野和车距。除了前后车距,还要注意斜前和斜后方的车距,要随时为自己留出机动的空间。另外视野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视线应该尽量放宽、放远。不要只盯着前面的车辆,否则容易疲劳不说,还不易提前预测到危险。不要试图去视线不好的地方,尤其是要远离大货车。要不就远远的躲着,要不就迅速的超车。总之你一定要默认,大货车是无视你的,国内大部分大货车司机,这个你懂的。

    二、躲避危险有策略

    如果有时候前面的车,开的太混蛋,那只有在刹车时,同时进行躲避,提前观察好周围车况,避免伤及无辜,只有这样,才可以有信心的进行大力刹车和躲避,另外躲避的时候方向不要打太猛,将将够用就好了,如果确定了一定躲不开了,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正面撞击,车辆正向的碰撞是厂家研发的重点,因此追尾总比翻车安全的多,这里再说一个原则,让速不让道,这其实是应对强行并线时的原则,适用于任何路况。

    三、超车技巧

    超车时要有技巧,超车时尽量选择在左侧超车,不得已使用最外侧车倒超车时也一定要谨慎,决定超车时,一定要留够加速距离,提前加速,等速度起来之后,再迅速进行并线的动作,切记长时间并行。

    四、千万不要倒车

    在高速路上,错过了出口,千万不要急刹并线,更不要倒车,高速上的车速基本上都达到120km/h,这意味着每秒中行驶的距离为33米,而前车如果倒车行驶,非常不容易被后车驾驶员判断,以这个车速驾驶员意识到状况到踩下刹车到最后车辆停住有可能需要100米的距离,所以在高速上倒车,可以说十个里面有八九个会发生事故。

    五、事故现场不要停留

    车祸发生之后,相关人员没有及时离开道路,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那么这里给大家强调一下高速路上发生事故后的注意事项:

    1、第一时间打开双闪

    车辆能够移动的话,一定要停到应急车道,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摆放警示牌。

    2、人员立即撤离到高速公路的护栏外去,尽量不要下车拍照

    拍照只是为了处理事故提供的参考,最终还是要看警察的事故认定书,高速上太危险,不能确保安全的话,千万别拍照。可以装个记录仪,能很大程度还原事故真相。更不要拍照发微博、发朋友圈。曾经有报道两口子驾车高速遇爆胎,汽车拍照发朋友圈,结果被撞身亡的消息。

    3、联系交警 保险公司或者和对方协商快速处理

    4、其他多余的举动都不要做

    如果是遇到需要换备胎,或者是车开锅等等情况,也需要在应急车道上处理,放好警示牌,一人观察路面交通状况,另一个在应急车道内,更换备胎或者处理故障。如果觉得有危险, 千万别认为不会出问题,该跑就得跑。

    总之,高速上发生的事故,通常都是非常严重的,高速开车考验的是对全局的洞察力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而处理能力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镇定。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法律法规中就有规定,初次领驾驶证一年内,如果开车上高速,必须有三年驾龄以上的人员陪同。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