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子文化讲座接地气 太康村民听得不愿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5-08 08:42:22 
分享到

        □晚报记者 王晨/文 通讯员 王宇先/图

        本报讯 “董老师,来俺家吃碗面条吧!”5月5日上午,一场送到村头的“老子文化盛宴”在太康县毛庄镇黄郭行政村文化广场举行。主讲嘉宾董延喜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老子文化。讲座结束后,大家坐在原地不愿离开,热情邀请董延喜到家里吃碗面条(如图)。

        这场讲座是由太康县委宣传部、毛庄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主题是“改陃习树新风,学传统促脱贫”。有600多名村民聆听了董延喜主讲的老子文化讲座。整场讲座,董延喜用老百姓的话语为老百姓讲解老子文化。他风趣幽默、生动活泼的语句,让村民听得入脑入心。

        在讲座现场,董延喜说,老子文化就在农家院里,就在田间地头,就在常言俗话之中。老百姓常说的“实话不中听,中听没实话”,就是老子“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的最好翻译。老百姓常说的“别看衣裳破,怀里有干货”,就是对老子“被褐怀玉”的形象形容。

        董延喜分析,导致一些乡村贫穷的最大敌人是乡村陋习,如懒惰、不孝、赌博等。这些不良习气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最大敌人。“种出好庄稼,就得收拾好地。家风、村风、乡风、民风就是这块地的水、土、肥。”董延喜说,近几年,太康县涌现出各类道德典型近万人,人做好了,不愁做不好事。

        随后,董延喜结合自己道德传家、文化脱贫的亲身体验,详细讲解了他的“八本”传家之道:传家之道,积德为本;立家之道,孝慈为本;兴家之道,和顺为本;持家之道,勤俭为本;起家之道,诗书为本;保家之道,谨慎为本;治家之道,育人为本;齐家之道,修身为本。

        董延喜说,文凭和文化是两码事,一个人只有用文化点亮生命,一个家族只有用道德传家,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