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你不想关启停?解读奇瑞48V微混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5-10 10:25:33 
分享到
1

什么是48V微混系统?

  关于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这里有很多抱怨:很多人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闭启停功能,因为发动机频繁启停的振动让人很不舒服;在气温较低的冬天或者空调系统负载较大的夏天,启停功能就会失效;另外,启停功能作用下发动机不能长时间熄火,因为蓄电池承受不住电气设备的耗电速度,等等这些因素会让你觉得这项功能很鸡肋!但奇瑞最近在上海车展上拿出的这项“黑科技”或将改变你的看法,关键是它还更省油更环保!

汽车之家

什么是微混系统?

  微混系统英文为“Mild Hybrid”,它需要匹配电压更高的车载电源,来实现更高效的发动机启停、动力辅助以及能量回收功能。可以说它是传统动力与油电混合动力之间的一个折中,相比传统动力增加了能与发动机一起耦合输出动力的电机,达到了混动的效果,但相比普通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都小很多,而且驱动电机只能在车辆加速时,辅助输出一小部分动力,不能纯电驱动。

奇瑞汽车 瑞虎7 2017款 2.0L CVT耀领版

  奇瑞将48V电压融入到了这套微混系统中(所以我们这里简称48V微混系统),48V电压标准将是未来车载电压的新趋势,不久的将来或许整车上动力系统、照明设备、影音设备、空调系统等所有电气设备都会采用48V电压供电,但目前48V电压只在部分电气设备上使用,例如奥迪SQ7在电动涡轮增压器和电动主动式防倾杆上使用了48V电压,而奇瑞瑞虎7则只在启发电一体机上加载了48V电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普通汽油车一般都采用的是12V蓄电池,面对如今汽车上电子风扇、座椅加热以及越来越大的显示屏等用电设备,同时运行时12V蓄电池越来越力不从心。将电压升级到48V后,汽车才能支持更多、更大功率的用电设备。

  除此之外,48V电源对整车的轻量化也会有所提升,因为在用电设备的功率不变的情况下,更高的电压可以降低线缆中的电流,也就意味着能选用更细的线束。要知道一辆车上的线束重量多达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电压高4倍,线束的直径就能缩小到原先的1/16,所以轻量化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发动机启停功能增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目前发动机启停功能一般在寒冷的冬天会失效,因为冷启动需要启动机更大的扭矩,启动时间也更长,低温下传统12V蓄电池很难支持发动机多次自动启停。目前瑞虎7的48V微混系统,已经支持在零下20℃以内正常运行自动启停功能,未来的目标是将温度下探到零下30℃。

2

奇瑞为什么研发48V微混系统?

加速辅助

  瑞虎7所采用的法雷奥启发电一体机不只在发动机启动时发挥作用,在车辆在急加速时,它也能够同发动机一起输出动力,提升加速能力。

汽车之家

  由于电机输出的扭矩是通过皮带传递给发动机的曲轴,所以我们不得不担心皮带的寿命问题,奇瑞工程师称,这套系统的传动皮带经过了特殊设计,能够满足6-8万公里的使用,基本不用担心皮带过快的损坏。

制动能量回收

  和很多纯电动或者混合动力汽车一样,搭载48V微混系统的瑞虎7同样具备制动力回收功能。这时候启发电一体机开始展现其发电机的技能,将回收的动能转化成电能,然后储存在电池组中。48V电池组与12V蓄电池之间的逆变器,将48V的电压转换成12V电压然后对12V蓄电池进行充电。

汽车之家

奇瑞为什么要开发这项“黑科技”?

  距离国六排放标准倒计时还有2年,面对这一轮更为严格的“考试”,汽车厂商们现在需要好好做功课了。对于汽油发动机来说,新一轮标准最大的挑战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颗粒物排放的要求。

  在发动机高速或者高负荷工作时,排气侧温度长时间过热会导致三元催化器失效,所以为了保护三元催化器,电喷系统会在高负荷下加浓燃油混合气,以此来降低排气侧的温度,但这样以来不完全燃烧会产生过多的一氧化碳,“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那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案呢?

汽车之家

  另外,想要从根本上降低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的排放,目前厂商一般会通过改善燃油雾化、增加GPF颗粒捕捉器或者加装燃油混合喷射(缸内直喷和歧管喷射)技术等方式来解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论是集成式排气歧管、水冷EGR、发动机水喷系统,还是使用混合喷射技术、增加汽油机GPF颗粒捕捉器,车企可能需要付出较多的研发成本、研发时间和制造成本等,甚至要重新设计发动机架构。另外,目前从柴油机移植过来的GPF颗粒捕捉器技术在汽油机上的应用成本相对较高,普通家用车还很难支撑这样的技术成本。就在这时,48V微混系统解决方案出现了,便给了很多车企通过国六标准的另一种新思路。

汽车之家

  相比上面的发动机技术,48V微混系统跨过国六标准的角度不同,主要是通过发动机启停技术和动能回收来降低燃油消耗量。不要小看发动机启停功能,要知道单单这一项就可以降低大约10%-15%左右的燃油消耗量,这对传统内燃机来说,算是非常大的一个提升了。

  这是一项节能环保的技术,但某些工况下,自动启停功能会受到限制或者被驾驶者关闭就成为鸡肋了。48V微混系统能够实现更高效的发动机启停功能,不用再担忧各种工况限制,并且相比在传统发动机上做文章,它的研发和制造成本也不会增加太多,因此自然受到了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青睐。

除了奇瑞和法雷奥,还有谁在研发48V微混系统?

  同样是为了满足越发严格的排放法规,大陆和舍弗勒共同研发了Gasoline Technology Car II技术,其中包括增加了48V微混系统、改善三元催化剂设备等内容,理论上能够节约25%的燃油消耗量,降低17%的二氧化碳排放。

汽车之家

  作为供应商的德尔福、博世、AVL、英飞凌等也都有着48V微混技术,这项技术似乎趋近于成熟,因为不仅是最新的奔驰S级开始搭载,据称未来的高尔夫GTI甚至宝骏730都会采用这项技术,可见其成本已经降到普通乘用车完全能承受的水平,为了争夺整车厂的订单,或许未来供应商们只需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整合配套能力。

● 总结

  如今汽车电气设备越来越多,12V电压越来越难以支撑这些设备,“48V化”无疑是未来汽车电气化的新趋势。“48V化”在实现越来越多电气功能外,对节能环保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国六标准即将实行,对于车企来说48V微混系统短时间内是一项低成本、高成效的解决方案,中国品牌车企完全有能力普及这项技术,那么搭载48V微混系统的瑞虎7何时到来呢?我们保持期待吧!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