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博物馆举办“鸡文物图片联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5-19 08:45:06 
分享到

 市民观看 “鸡文物图片联展”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梁军阳 梁晗清 文/图) 为庆祝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周口市博物馆联合全国20多家文博单位举办了 “鸡文物图片联展”。

  本次展览为期6个月,共推出图片109幅,展示400多件有关鸡、凤、神鸟题材的文物和民俗作品,其中包括周口市博物馆、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提供的5幅鸡文物图版。展览通过天鸡破晓(鸡的起源和属性)、鸡鸣五德(鸡的文化)、雄鸡百变(鸡的艺术)、神鸡吉祥(鸡的民俗和信仰)四个单元,从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视角讲述了“金鸡报晓”的人文故事,全景展现了人类悠久的养鸡历史,让观众感受“鸡鸣五德”的文化意象、欣赏“雄鸡百变”的文物艺术、体验“神鸡辟邪”的民俗文化。

  据了解,鸡进入人类的畜养行列,已有至少3000年以上历史。在与人类朝夕相处、相亲相伴的岁月中,鸡也被人类赋予众多情感与文化色彩,其神圣意义也自古就贯穿于各种神话传说和民俗信仰中。广大市民如果前来观看此次展览,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