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越调《老子》今年第二次晋京演出

诸葛神韵多知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5-23 08:35:24 
分享到


演出剧照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本报讯 5月19日和20日晚上,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越调《老子》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据悉,这已是越调《老子》今年第二次晋京演出。

       越调《老子》以中原地区深厚的人文历史为依托,首次将老子这一中华民族的圣贤人物搬上戏剧舞台,填补了老子艺术形象的空白。全剧以老子撰写《道德经》为主线,撷取了老子生涯中的几个闪亮片段。全剧结构紧凑,戏剧冲突强烈,突出了老子的光辉形象。

       越调《老子》先后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黄河戏剧奖特别奖”、文化部第十三届“文华大奖”,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入选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工程剧目。

       越调《老子》的主演申小梅,作为当代越调舞台的领军人物,在剧中的演唱行腔流畅高亢,对人物的处境和心理变化都有细致把握。她的塑造使舞台上的老子褪去了“圣人”的光环,充分挖掘了老子身上的现实意义,使其“化身”为一个为民、爱民、亲民的智慧老人,特别是剧中老子为百姓舍己为民的情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观众看过演出后纷纷表示,越调气势上非常豪迈,唱腔又不乏委婉细腻,听起来十分过瘾。《老子》一剧不仅展现了越调的艺术魅力,更是以当代视角诠释了一代圣人老子身上的正能量,是现代与历史、现实与传统的对话,是一部既好看又有意义的戏剧。

       据了解,今年3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晚,越调《老子》曾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给首都观众带来一场冲击视觉、净化心灵的戏剧盛宴。越调《老子》此次在北京演出结束后,还要到天津和许昌市演出。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