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卞路口乡:文明新风吹拂美丽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5-23 09:48:54 
分享到

晚报记者 朱保彰 通讯员 迟驰 文/图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一派脏乱差的落后景象。你看看,现在我们村风景美如画,街道宽敞干净,群众自发美化家园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5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周口晚报记者一行在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村采访时,肖门村党支部书记肖振良谈起这两年村容村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赞不绝口。与其相望的大郭庄村也是村风淳朴、风景如画,村民安居乐业。这是卞路口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动道德模范、积善之家、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让美丽乡村遍开文明之花。

  示范带动  美德传承

  卞路口乡党委书记牛晓靖介绍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凝固的乡村风景,而道德建设则是传承美德的风景。为了做到二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发展,在积极发动村民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家园系列活动的同时,全乡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学习身边的道德典型,树立让大家感到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使推荐评选成为群众发现典型、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他们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使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真正成为群众心中的道德榜样,引导他们“学模范、讲道德、做好人”,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充盈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如今,当好人、做模范已经成为卞路口乡群众的一种追求。

  卞路口乡深入挖掘模范典型,用道德模范引领正气。通过树立道德模范榜样,传递正能量,全乡形成学习身边好榜样的浓厚氛围,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届积善之家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影响很大、效果很好。经群众推荐、资格审核、张榜公示、综合评定等程序,先后评选出积善之家45个、道德模范35名,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盛典。同时,对表现特别突出、在群众中有重大影响的道德模范人物,卞路口乡推荐其参加全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015年,该乡赵楼行政村爱心人士赵书堂被评为沈丘县道德模范。

  学习模范  蔚然成风

  卞路口乡乡长王琪说,全乡一直崇尚用道德模范最朴实的事例来引导传播正能量,努力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去,形成“人人学习模范,个个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使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利用模范典型、模范事迹去感染人、教育人,教育全乡干部群众崇德向善,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在全乡大力宣传积善之家、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传承楷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弘扬真善美、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在全社会掀起道德建设热潮。

  如今,卞路口乡在道德模范事迹的感召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好人善举层出不穷,先后成立了大学生乡干部便民服务队和群众自发组织的“爱心妈妈”救助困难儿童志愿团。大学生乡干部便民服务队,打着队旗,走村入户,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成立以来,为群众办实事160余件。“爱心妈妈”成立志愿团后,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先后对全乡61名困难儿童进行了救助,为他们发放了衣服、书包等学习用品。

  如今的卞路口乡,道德建设已成为广大干群内心深处的共同追求,并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处处让人感受到文明新风铺面而来。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