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调研“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看望慰问假日坚守扶贫一线驻村干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5-31 00:06:2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5月的周口大地,一望无际的田野满目金黄、丰收在望,全市小麦收割开镰在即。28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带领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粮食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淮阳县田间地头、夏粮收购点、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村村室等处实地调研“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看望慰问假期坚守扶贫一线驻村干部。副市长洪利民陪同调研。

    刘继标一行首先来到淮阳县曹河乡侯家铺村的高标准农田,了解今年小麦的收成。田间小麦长势粗壮,穗大粒饱,观之喜人。刘继标随手拔起一株小麦揉搓察看,发现小麦籽粒饱满、灌浆充实,遂与该县有关人员预估小麦收成,了解“三夏”工作准备情况,并详细询问秸秆禁烧采取的具体措施。据淮阳县粮食部门同志介绍,今年该县的小麦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均高于去年,估产每亩530多公斤,全县小麦亩产超千斤比例有望超过六成。

    刘继标说,“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今年“三夏”生产即将全面展开,面对丰产在望的好形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将丰产变为实实在在的丰收。全市农业、农机、气象、石油、粮食等相关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协同配合,抢抓收割黄金时机,争取在本月末和六月初抢收完毕。各有关部门要在“三夏”生产中为农民和机手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麦收快速推进,保证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刘继标强调,在做好“三夏”麦收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将秸秆禁烧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丁点的麻痹。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下大力气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由农口有关单位及公安、环保等部门组成的暗访组和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的下乡督导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履行好暗访、督导的职责,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重视程度高、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及时表扬,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有麻痹大意、放松懈怠的给予曝光,提出严厉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同时,要宣传运用好“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依靠科技支撑,做好秸秆禁烧。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组织动员村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走出一条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禁烧之路,力争做到“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把火、不黑一块田”,全力做好今年夏季的秸秆禁烧工作。

    在郑集乡粮库,刘继标详细了解粮食部门人员有关腾仓备容、服务保障夏粮收购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刘继标指出,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敞开收购农民丰收粮,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环节。各级粮食部门要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全面做好仓容和物资器材准备,积极宣传和落实好小麦最低收购政策,备好收购资金,优化便民服务,确保群众售粮渠道畅通有序。

    看望慰问节假日期间坚守扶贫一线驻村干部,是刘继标此次调研的另一个重点。郑集乡火神庙村是周口市审计局对口扶贫帮扶村。近段时间,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飞燕一直带病工作。刘继标向李飞燕表示亲切慰问,询问其驻村的吃、住等生活条件,详细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仔细检查精准识别明白卡,并诚恳征求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刘继标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像李飞燕一样的第一书记、广大驻村干部和乡镇干部,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顾大家,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作出了积极努力、付出了辛勤劳动。有的同志由于超负荷工作和压力过大,累倒在扶贫一线。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大家工作辛苦,付出良多,令人感动,真诚地向大家说声辛苦了,同时也向驻村干部的家人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背后的支持和付出。

    刘继标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大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各县市区及驻村干部派出机构要对驻村人员的生活、健康、家庭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为大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创造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同时,要特别关注驻村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尽可能为他们减压,帮助他们完成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

    调研期间,刘继标还就全市土地确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就发展优质订单农业深入淮阳县辉华面业进行实地调研。刘继标鼓励农业和粮食部门引导全市各县市区与粮食加工企业联合发展订单农业,大面积推广种植优质小麦,提高农民收入,延长粮食加工链条,建立完善小麦种植+面粉加工+食品深加工+互联网电商销售产业链,推动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做大做强、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富裕。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